A-A+

媒体:日均收入低于6.3元算是中国真穷人

2015年06月24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宏观经济新京报即时新闻

年平均工资广东排名第三 每月收入五千够用吗截图

然而,“穷屌丝”够得上贫穷标准吗?

中国扶贫标准:日均收入低于6.3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多次上调国家扶贫标准,2009年,中国国家扶贫标准从2008年的年收入1067元上调至1196元,2010年随CPI上涨而再上调至1274元。

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上调幅度历史罕见,比2009年提高了92%。

因此,全国贫困人口数量和覆盖面也由2010年的2688万人扩大至1.28亿人,占农村总人口的13.4%,占全国总人口(除港澳台地区外)的近十分之一。

一条线让贫困人口飞涨到了1.28亿,这是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但这个数字更意味着更多的人将得到帮助。

虽然标准大幅提高,但算下来每人每天的收入也只是约为6.3元。这足够让生活在较富裕地区的人们感到震惊,因为在城市的写字楼旁,这点钱只够买一个煎饼果子。

这些量化的数字,让我们对现实生活的贫困有了更深的认识。“一天只吃两顿饭”、“每顿吃一个土豆”、“人畜同屋,家无四壁”,当我们看见这样的新闻就不会觉得是“奇闻”。

目前,我国还有20多万人用不上电,数千万农村家庭喝不上“干净水”,全国还有7.7万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不通客运班车,83.5万个自然村中,不通沥青(水泥)路的自然村数33万个,占39.6%。贫困人口中因疾病导致贫困的比重超过40%,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近1000万。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2月26日发布数据,按照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2014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比上年减少1232万人。

另有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从1978年到2010年,参考国际扶贫标准,共减少了6.6亿贫困人口,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93.3%来自中国。

可以看出,中国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6.3元偏高还是偏低?看看国际标准

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很多人的生活水平已经和世界接轨。那么,与国际扶贫标准相比,我国每人年入2300元(折合每日收入约为1美元)的标准高还是低??

那么,第一个问题来了,这些标准线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国家贫困标准线相当于“吃饭线”,是以卡路里计算得到。

目前,中国国家扶贫标准已经发展到了多维度,不仅保障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还要使贫困人口获得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的公共服务。实际上,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国家扶贫标准已经超过了世行的国际贫困标准。

标准的算法更科学合理,但是我们仍需更具体的数字来量化标准的高低。

2008年,世界银行将贫困线国际标准划为每人每天消费1.25美元。

经济学人曾撰文分析,按照购买力来看,中国贫困线(每人每天收入约1美元)看起来低于世界银行划定的贫困线国际标准(每人每天消费1.25美元),实则是高出的。

认为“标准高于国际标准”的还有其他论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说:“中国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而农民拥有的土地等一些财产并没有纳入扶贫标准,如果纳入,中国国家扶贫标准更超世行的国际贫困标准。”

也有声音认为“标准偏低”。

对于大幅提高后的扶贫新标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仍持保留意见,“还是有点偏低。”

当然,高标准和各国国情分不开。

虽然我们的算法更科学了,但有些方法我们仍可以学习。

根据2012年数字计算,中国香港地区1人住户的贫穷线为月入3600港元。香港制定“贫穷线”仿效外国经验,采纳一个“相对贫穷”概念,并以家庭入息中位数的50%定为“贫穷线”,这也是民间普遍采用的方法,具有一定社会认受性。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戴熙婷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