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直生长到死亡

2015年06月2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图:Vincent van Gogh

图:Vincent van Gogh

早上,有位朋友发来截图,她把昨天的《请你弃用激将法》分享给父亲大人,后者显然很生气,表示:以后不要给我电话,我不再管你的事了,免伤你自尊。

我如果多提醒一句就好了:我的文章,分享给长辈时,请千万慎重。想清楚后果,不怕他们生气,或者有确定把握自己长辈愿意听听不同观点,当然鼓励你分享。

人会爱上自己重复得多的行动和观点,即使它们是错的。人先是情绪动物,其次才是理智。

始终保持好奇心,心态开放,愿意学习,这样的人并不多——当然,希望我们都是这样的人,这样,到了八十岁、一百岁,仍能享受新知识、新技术、新观念之美,你也不会阻挠你的孙子前往火星探险。

长辈静止不动了,孩子却在生长,这其中会产生无数矛盾。长辈控制欲太强,逼迫孩子也静止,这是家庭的痛苦之源。

这些孩子的第一反应,是试图一次又一次地说服长辈,用自己更快乐、更舒适、更活跃、更成功的体验证明给长辈看:我的勇气、我的独立、我的冒险是值得的,请接受我吧。

很多人还是会碰得一鼻子灰。有个读者,顶着父母巨大的压力,辞去公务员,经商很成功,一年挣的钱,比半辈子公务员的薪水多,他原以为父母将释然,想不到他们说:你迟早会碰上大挫折的,到时候你就后悔不听我们的!

他在邮件里问我:操!这世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这世界一直如此,人性一直如此,否认你的人,不是你的后援团,你的父母,可能也在潜意识里希望不听话的你摔个跟斗,他们然后很有面子地说:我早说了嘛……(提醒一下,为了周末的愉快,本文请慎重分享给父母)

人需要正反馈,找对后援团很重要。你辞去公务员,多跟自由职业者交流,有好处,而不是向前同事证明你牛逼,他们承认你,就得否定自己;你爱长跑,多跟有健身习惯的人沟通,而不是和胖子们炫耀,他们不打击一下你,心里不会爽。

你可能知道AA(Alcoholics Anonymous),匿名戒酒会。为酒瘾困扰的人,凑在一起,分享自己的软弱与勇气、困扰与希望,彼此鼓励,慢慢去除酗酒恶习,这就是典型的建立正确的后援团:他们不会打击你,而是让你把正确的力量变大。对比一下,你到酒吧里宣布戒酒,然后说,哥们,支持我吧!不被扔出来,已经算客气了。

做正确的事,是让自己更舒服,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不是为了去说服别人(包括你的父母)。你甚至要敏感地探测到谁不可能是你的后援团,冲他们笑笑就好,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和心情。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要像石头,一冷却,再也不变,要像植物,每天都在阳光里生长,一天如此,一万天也如此。

作者: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