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运动医学专家告诉你:“网球肘”可不是网球手的“专利”

2015年06月30日 体育频道,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6-29 闫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网球肘”可不是网球手的“专利”

“网球肘”可不是网球手的“专利”

适当运动本是好事,但运动不当反而可能导致健康受损,如网球肘就与回球姿势不当有关,专家也指出,网球肘早已不是网球手专属,家庭主妇、木工及老年人等都是网球肘易发人群。

源于网球,多因回球姿势不当造成

网球肘也称肱骨外上髁炎,由于在草地网球选手中发现而得名,主要与打网球时不正确的姿势有关,反手回球技术的错误是主要原因,肌腱受到牵拉,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由于冲力较大,从而引起不适,主要表现为肱骨外上髁部位的疼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闫辉告诉记者,但现在发现,其实95%的网球肘并非由不当的网球运动引起,也会出现在拍类(如羽毛球、乒乓球)和击剑项目中。

严重时握筷疼痛

闫辉介绍,网球肘的主要表现就是在患者用力提举物体或抓握物体时会感到疼痛。肱骨外上髁易形成急、慢性炎症,会导致肘关节外侧疼痛,有时前臂放射疼及突然失力,伸腕动作时症状会加重,如用力握物、握锹及拧毛巾、织毛衣等时会感到疼痛加重,严重的患者甚至在手指伸直、伸腕或拿筷子、刷牙时也会出现疼痛甚至难以入睡。

预防

避免不当姿势也可佩戴护肘

预防网球肘应注意限制致伤动作及纠正不良姿势、增强肌力,同时注意维护关节的不负重活动及定时改变姿势以分散应力,上班族则应注意避免长期伏案,也可以在肌腱指点下方佩戴护肘。

治疗建议

90%以上患者建议保守治疗

90%以上的患者都宜采取保守治疗,包括适当休息、冰敷及牵拉练习、中药外敷及理疗等。多数网球肘患者在保守治疗后都可以治愈,大约有4%-11%的患者由于功能障碍及顽固的症状需要手术治疗。早期患者在经过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无需急于采取打封闭等治疗措施。

我的网球手是这样治疗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