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人“未富先胖”的负担

2016年01月2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二胎政策”,允许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1979年以来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宣告结束。

中国人“未富先胖”的负担

(图片来源:新华网)

日经报道,为控制人口而进行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社会老龄化加速和男女比例不均衡等副作用。此外,儿童肥胖的增加或许也成为弊端之一,虽然这一点还很少被关注。中国成年人已有3亿人被归类为体重超重,其人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肥胖的国家。

超过美国的肥胖

由老人抚养的孩子出现肥胖的概率达到由父母抚养的孩子的2倍以上——这项调查结果在去年中国媒体猛炒。内容是如果由一同生活的老人照顾孩子,孩子易于出现肥胖。这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广东省小学进行调查得出的结果,但关键数字并未得到报道。中国很多媒体和民众复制了这篇报道,在网络上进行传播,或许是因为符合生活的实际感受。

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一个孩子加一对夫妻、四个老人这一结构在中国变得非常普遍。4个老人对唯一的孙辈宠爱有加,从孩子小时候起,就毫不吝惜地给孙辈吃各种食物。孩子与老人一起生活时,在父母亲上班的白天,老人被认为会偷偷给孩子吃零食。笔者想寻找显示与老人一起生活的孩子的肥胖程度的具体数据,但令人遗憾的是没有找到。

不过,有显示中国儿童整体倾向的调查。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从全世界收集数据,使得与各国进行比较成为可能。此处选用的是被称为BMI(身体质量指数)的指标,利用体重(kg)÷{身高(m)×身高(m)}的公式计算。如果这个数字超过25,就被视为体重超重,30以上被视为肥胖。

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在中国2岁至19岁人口中,BMI达到25以上的人的比例为18.5%,超过日本的13.9%。而中国在2003年仅为13.9%,2008年超过日本,始终保持上升。原因是否包括老人的溺爱暂且不说,与日本相比,中国儿童正在迅速变得肥胖,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从20岁以上成年人中BMI超过25的人所占的比例来看,中国为28.3%,而日本为25%。日本30岁以上男性体重超重的比率超过3成,中日之间没有明显差异。问题在于以后。如果肥胖的儿童长大成人,成年人的肥胖就将随之增加。在人口众多的中国,体重超重的成年人已经达到3亿人,仅从人数来看,超过1亿6000万人的美国,处于世界第一的水平。

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2015年为8000美元左右。这是称得上易于产生肥胖的经济水平。像大约10年前那样,人均GDP仅为1000美元左右,难以在饮食上大把消费,不容易变胖。如果到了8000美元左右,资金上有了富余,易于大量摄入炭水化合物类的食物。如果像发达国家那样,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以上,即使花钱在饮食方面关注健康的人也将增加,但目前并未富裕到这种程度。

医疗成本将成为沉重负担

肥胖将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等生活方式病,治疗和用药等医疗成本将对社会整体构成沉重负担。在中国,这种成本的很大部分成为政府负担。这是因为进入2000年代后,扩大了公共医疗保险制度。

据日本日生基础研究所统计显示,中国社会保障相关费用2014年达到2.6246万亿元,相当于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整体的17.2%。日本的社会保障相关费用为财政的3成左右,但如果中国举措失误,有可能步日本的后尘。

废除独生子女政策,原因就是因为少子老龄化加速导致用于养老金的财政支出出现膨胀。如果加上肥胖导致的医疗费的增加,将对财政构成明显负担。为避免招致财政恶化,防止肥胖人口增加的努力或许是不可或缺的。对有孩子家庭的饮食改善指导以及学校鼓励运动或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