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好普通人,不易

2016年01月2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6-01-20 连岳 

ilianyue

连岳文字

 

图:Valentin Serov

连岳叔叔,你好:

我觉得每个年轻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也不会甘心这辈子当一个普通人吧。

我(高中的)学习生涯,枯燥乏味,毫无意义。

我觉得正是以前的学习经历,导致我上了大学之后,对学习和教科书很反感很厌恶。我觉得课本对以后毫无用处,它们既不能教我做人做事,也不能教我思考,唯一的作用就是把你困在分数里,摧毁你的思想,把你驯化,就像《动物庄园》里的动物一样。

我很焦虑,一方面不甘心自己这辈子做个普通人,另一方面心中隐隐已经绝望,觉得这个世界权力和财富横行,贫民子弟上升的通路基本堵塞。

请问我怎么让自己甘心好好学课本,毕竟以后想深造还是要看成绩。还有,我的焦虑对还是不对,是不是应该接受自己以后就是个普通人的事实,不要想那么多。

想听听连岳叔叔的看法。谢谢叔叔。

一个20岁的大二女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个20岁的大二女生:

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所以无法指导你怎么当一个不普通的人,不过,从逻辑推理来看,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个人之所以出色,那意味着出身、门第、阶层、学校教育等等限制,是阻挠不了他的。渴望出色的你,自然不会被这些因素吓到。

以我看来,除了超级自恋狂,绝大多数人(包括年轻人),往往承认自己是普通人,也甘心一辈子当一个普通人。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从概率来看,99.999999%的人是普通人,改变世界的天才,几代人里,全球就那么几个人,人很难有机会“不普通”。

一个资质一般的人,硬要以为自己“不普通”,往往是痛苦之源,焦虑、愤怒、嫉妒源源不断:我这么普通,都是因为别人阻拦。

是父母的错,是孩子的错,是教育的错,是财富的错,是老板的错,是时代的错,是情人的错……所以,我成为一个普通人。也许这些抱怨都有一点点道理,重复得多了,你慢慢坚信不疑,从一个抱怨的年轻人,变成一个抱怨的老家伙,到死那天,才闭上了嘴,享受到平静。

这世界最公平的地方在于:天才是一生,普通人也是一生,天才所有的乐趣,普通人也能得到。

所以,不是说普通人就得自暴自弃,混吃等死。幸福、富足与快乐,长久来看,与你的努力与德行是匹配的——这样的普通人并不好当,依我看来,至少得做到以下几点:

有立身之本,也就是你能赚到钱。你通过学习与训练,掌握了比较难替代的本事——不一定高大上,一位出色的前台或秘书,也很难替代。

情绪稳定。你能克制,不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今天一个主意,明天又一个做法,人生永远动荡,永远简陋。更别放纵自己的嫉妒与仇恨,那将浪费你有限的脑力,因为你得掩饰与美化自己的动机,你还得将比你强、比你阔的人形容得很坏。

有耐心做一件事。二十出头,什么也没有,这是正常的。你想要的,技能、财富、或你说的思想和不普通,只有靠缓慢的积累,才能得到。

眼高手低,纸上谈兵,好吃懒做的不称职的普通人太多了,你能先当好一个普通人吧,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至少战胜了全国60%的普通人。

祝开心。

连岳

连岳为你邮箱:lianyue4u@163.com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