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今天立春了,立春的习俗您知道么?

2016年02月0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584 次

今天17时46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立春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民间迎春、打春、咬春的习俗您都知道么?

什么是立春?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

  立春不仅是第一个节气,也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自然界和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

立春有什么习俗?

春社


民间游行舞龙,糊春牛,祭祀社神,并占新春气候,占风向,望云气,占岁成。

打春


民间扎春牛,用鞭打之,谓之打春。打牛前一天先把土牛放在东郊,称为立牛,旁边放携带农具鞭牛的假人,此为耕夫,然后农民向其拜,击鼓打牛之后人们会把土牛的土块带回家牲圈,寓意当年的收成好,并且可以促进牛的繁殖。

游春


立春之日大家纷纷装扮起来,组成队伍开始游行。队伍先是报春人打扮成公鸡的样子走在最前面,之后一群人抬着巨大的春牛形象,还有打扮成牧童牵牛的、大头娃娃送春桃的、打扮成燕子的应有尽有。游春是踏青的信号,意味着从立春开始一直到端午之间都是踏青的好时候。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等,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街市上都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过去人们都认为咬春就是吃萝卜,其实也包括吃春饼。所谓讨春就是迎春之意。寓意着迎新纳吉,祈福来年风调雨顺、春风得意。那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吃萝卜呢?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可以解春困。其实咬春并不限于此,除解困外,主要是通气,使人保持青春不老。

立春就会回温吗?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特别是对于体弱的人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情。早春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时期,需格外注意防病保健。


  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增加吃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冲”食物的次数,对预防伤寒感冒等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大有益处。

  立春之后依然比较干燥,喝花茶可以帮助驱散冬季聚积在人体内的寒气和邪气。由于每一种花、草都有其相应的性、味、功效,如果使用得当,花草茶的确有一定的保健疗效,但需根据自身的体质进行调整,饮用过量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早睡早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