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对亿万穿不起阿玛尼的孩子来说,影响他们未来的幸亏还有一张考卷

2016年02月04日 心情故事,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4,351 次

领路马父母芯 · 2016-02-03 00:10

对亿万穿不起阿玛尼的孩子来说,影响他们未来的幸亏还有一张考卷

穿阿玛尼列席深圳“两会”的13岁少年说:“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决定一生”。网友一针见血地说:对亿万穿不起阿玛尼的孩子来说,影响他们未来的幸亏还有一张考卷。“等这张考卷都没了,中国就都是你们阿玛尼的了。

女儿,你的爸爸不是郑渊洁,也不是李开复

女儿,今天爸爸给你谈的是:我与别人的爸爸有何不同。


先提及三个事例:一是李开复对女儿说,成绩只不过是虚荣的人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所恐惧的无聊数字而已;二是郑渊洁在儿子18岁后,送给他礼物,一辆车;三是广西有个学生考上了清华大学,父母的教育秘诀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是让他快乐地成长。

几年来,我非常关心你的学习成绩。你肯定有点不耐烦了。瞧,李开复说了,成绩只不过是无聊的数字而已,是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的。我要告诉你,李开复曾经是Google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他给两个女儿提供的受教育环境和物质保障,是我终生难以比及的。李开复的女儿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李开复讲“成绩是无聊数字”的同时,还说了句:最重要的是你在学习,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是你的努力程度。

李开复劝女儿不要在乎成绩,但给女儿写信时,又很自豪地提及女儿的“高中微积分第一名”。因此,你千万不要把成绩当作无聊的数字,依然要坚持刻苦学习。李开复的女儿其实留学不留学无所谓,他的家产和影响,足可以使女儿有个很舒适的工作。而你的成功要靠自己的打拼,因为你的爸爸没有李开复那么大的能耐。

你是读着郑渊洁的故事长大的。童话故事为郑渊洁赚得盆满钵溢。在这种家境中,郑渊洁的儿子拒绝了校园里按部就班的课程,在玩耍中发展自己的人生。他去非洲旅游,回来后竟然瞒着父亲出版了摄影集。而像我这样的爸爸,顶多给你一些远游的路费。我们父女与郑渊洁父子不是一个档次的,他的家教理论不适合我们。你作为平民百姓的孩子,依然要沉浸在校园的课程里,除了刻苦学习,别无选择。

广西的学生考上清华大学,父母的教育秘诀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是让他快乐地成长。这里,我们要正确理解什么是快乐成长。我对你的学业要求很严格,有人曾经斥责我:“你给孩子施加了多大的压力啊,孩子能快乐成长吗?”女儿,你要记住,快乐成长与刻苦学习并不排斥。刻苦学习不意味着你放弃郊外踏青、暑假旅游、网络聊天和课外阅读;它只是要求你在一定时间内,集中精力去学习,不要分神,不要懈怠。而优秀的学习成绩,是你快乐成长的精神财富。爸爸对你的要求是,学习时,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浅尝辄止。闲暇时,那就由着你的性子,去玩吧,只要健康,只要安全即可。

女儿,请记住,那些声名显赫的家长,因为家境的殷实,下一代不存在就业谋生的压力。一些教育家声称的“赏识教育”、“快乐成长”,那仅仅是理论层面的说教而已。古训中的“头悬梁锥刺股”、“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倡导的就是对学业的刻苦和严谨。你刻苦学习的目标很简单:好成绩,好大学,好职业,好生活。

女儿,让我们一起踏踏实实过好我们的平民生活吧。我们不会有“李开复”和“郑渊洁”式的奇迹。你的爸爸与别人的爸爸不同,那就是没钱,没地位,没财富,没好工作,不能给你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你的爸爸其实又跟更多的爸爸相同,那就是渴望着下一代有个令父辈欣慰的前程。30多年后,你也像当今的我一样,接过爱心的接力棒,对你的孩子讲述这些枯燥而丰实的人生道理。

 

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1月29日在深圳会堂开幕。本届大会的列席委员中,有年仅13岁的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学生。初中生柳博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本届会议了解更多关于中小学建设方面的情况。

 

等这张考卷都没了,中国就都是你们阿玛尼的了

柳博是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初二学生。去年6月1日,他已经代表广东省少先队员参加全国第七次少代会,可谓见惯大场面。但对于列席市两会,柳博感觉还是挺新鲜。虽然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他没有发言的机会,但是在此前举行的列席青少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柳博已代表小伙伴们建言。

他希望代表、委员们能把深圳学生的声音带到两会上:“我们希望能继续推行教育改革,革除应试教育的弊端,更多地注重我们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不要让一张考卷来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还希望学校多增加创新创客课程,也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深夜走过长安街001 :13岁孩子列席深圳两会,俺忍不住嘚嘚。1此少年乃全国少工委员,却连系红领巾的基本规则都不懂,穿有领子上衣,红领巾应系在领子下而不是浮在上面;2这孩子穿的西装是阿玛尼?3对亿万穿不起阿玛尼的孩子来说,影响他们未来的幸亏还有一张考卷,等这张考卷都没了,中国就都是你们阿玛尼的了。

 

 

13岁的阿玛尼精英少年,为什么惹人嫌?
第702期

凤凰新闻客户端 王月兵

[导语]

昨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13岁的列席委员,也是本届最年轻的列席委员柳博说:“我们希望能继续推行教育改革,革除应试教育的弊端,更多地注重我们能力和素养的培养,不要让一张考卷来决定我们的未来。”

柳博是系着红领巾,穿着阿玛尼西装讲出这番话的。一副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少年精英形象跃然纸上。

不过很多网友的反应却和预期相反。迄今流传最广的一条评论是:“对亿万穿不起阿玛尼的孩子来说,影响他们未来的幸亏还有一张考卷,等这张考卷都没了,中国就都是你们阿玛尼的了。”

网友的心态显然至少有两重,一重针对少年这番具体言论,另一重,则直指少年身上的阿玛尼和他不为人知的身份。

●“何不食肉糜”的思想威胁寒门的上升途径

批应试教育,“一考定终身”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高考仍是现如今最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越来越成为共识。

媒体人@刘春 说:“讲真,作为农民的儿子,我最感谢的就是那张卷子,使我能够考入你们城市,如果那时讲什么素质教育,比如加入音乐、体育、普通话水平、颜值、英语口语、衣着服饰、汉语演说能力、国际视野的话,我指定考不上。”

一张考卷定未来,可能有很多问题,但还是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公平性。穷学生可以通过勤学苦读来弥补出身的差距。如果玩素质教育,有钱人自有办法,只是穷孩子的路会越走越窄。

此前,英语退出高考、英语降低分值、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等传闻之所以引起公众那么大的担忧,就是因为这些弱化英语教育的改革措施,最终伤害最深的还是寒门子弟。

阿玛尼少年柳博,或许早已经不需要在乎一张考卷的分量,他怎么都是有机会的。但底层的孩子不是。

●13岁“又红又专”的路不需要开挂?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柳博出生于2002年,微博认证为影视演员、歌手、主持人,目前就读于深圳实验中学,是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他的母亲毕女士从事过教师、记者、广告等行业的工作,在柳博两岁时辞职在家专门带孩子,目前为一家公司的负责人。

根据公开资料,不难看出柳博是一枚正在冉冉升起的小政治明星,势头之强不是之前的五道杠可以比。

2015年6月,柳博赴京参加全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也是深圳历史上第一位全国少工委委员。在就读于福田区荔轩小学时,作为优秀学生代表,柳博还曾被评为深圳关爱人物年龄最小的获得者、广东省十佳少先队员等多个荣誉。

此外,柳博还是演艺名人。他曾连续5年应邀录制央视六一晚会,以及非常6+1、星光大道、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等央视节目,并曾随行国务院侨办,代表中国优秀才艺学生出访过美国、澳大利亚等。

柳博还参与过不少广告和影视剧的拍摄。他有自己的粉丝会,微博账号@柳博全球粉丝后援拥有19753粉丝,@柳博贴吧有1047个人关注。据深圳商报报道,2011年8月3日,柳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个人公益演唱会,筹集善款160.288300万元,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爱心大使”荣誉称号。这场演唱会创造了中国开个人慈善演唱会最小年龄纪录,同时也因为在短短一个多月筹集的近160万元善款而成为通过小童星演唱会募集款项最多的慈善演唱会。

一个13岁的孩子,同时身处娱乐圈和政治圈,头顶多个颇有分量和内涵的荣誉称号,他的身世和能量,显然不是普通家庭的孩子所能比拟的。

●阿玛尼和红领巾注定是违和的搭配,有人却已经意识不到

两会上,总是有一些花边,比如代表委员的皮草服装,比如扎眼的爱马仕皮带等等,都曾引起网友“鉴赏”的热情。所以,13岁的柳博身着阿玛尼出场,天然就是话题。有网友会问:“深圳孩子穿名牌的多了去了,穿阿玛尼肿么了。”

确实,以北上广深的消费水平和中国家庭对孩子的舍得程度而言,阿玛尼童装不能算奢侈品,比如柳博穿的那件小西装,官网显示在美国售价290美元,不到2000人民币。

但柳博既然是列席委员,即使是只有13岁,那也是在参与政治,自然要对公众苛刻的眼光有思想准备。君不见希拉里也得“不慎”露出磨白的鞋底和大块补丁以消减公众对她的精英印象,许家印参加两会时的腰带也从爱马仕改成了七匹狼。这不单单是仇富情绪在作怪,而是对与权力沾边的奢侈品,政治人物和公众就该这么敏感。

阿玛尼配红领巾,其实挺现代艺术的。只是,都没有人觉得违和了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