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郑风田:马铃薯成主粮得过两道关

2016年02月26日 综艺节目,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4,006 次

u=4201482818,3511080323&fm=21&gp=0

农业部日前下发《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尽管我国的马铃薯主粮化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技术瓶颈,社会需要较长的适应过程。

说起马铃薯大量进入中国人食谱,不得不“感谢”麦当劳与肯德基这两个洋快餐。这两家的招牌产品——炸薯条使国人对马铃薯的兴趣大增。不过,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的消费与种植面积快速增加,并不全拜“洋快餐”所赐,主要原因是中国具备大面积种植马铃薯的自然条件。马铃薯不仅在我国西北等干旱少雨的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事实上我国从南到北,从高海拔到低海拔,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马铃薯,特别是南方的亿亩冬闲田。

我国气候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一般谷物类作物在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的干旱半干旱区生长发育困难,而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不仅可以正常生长,还可帮助减少水土流失,非常适合我国北部及西北部干旱少雨地区种植。近年来我国宁夏、甘肃与内蒙古等干旱半干旱地区的马铃薯发展非常迅速。以内蒙古为例 ,其生产的马铃薯品质非常优越,不少地区已成“土豆之都”。一些洋快餐已把内蒙古选为全球土豆原材料的供应地。

然而,马铃薯要成为主粮,还得过两道关。

一是社会公众对马铃薯不够了解,需要加强相关知识普及。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马铃薯就等于土豆丝等菜肴,地位远不及大米、小麦等其他主食。事实上,马铃薯不仅是重要的粮菜饲兼用作物,更可作为工业原料来源,且高产稳产、环境适应力强。更重要的是,与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相比,马铃薯在单位土地播种面积上收获的营养、维生素、热量优势明显。马铃薯除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外,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钙、钾、铁等矿物质元素。正因为此,马铃薯做主食有着无法比拟的性价比优势,是满足低收入家庭基本温饱需要的最佳选择,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有美国学者研究表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开始将马铃薯引入欧洲。此后200年间,欧洲城镇化突飞猛进,人口增长的1/4归功于马铃薯。

第二大困难来自技术层面。要顺利把马铃薯装进“主粮袋子”,一个重大挑战是如何让我国消费者改变历史形成的“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面”的饮食习惯。为达到马铃薯由副食变主食的目标,必须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我国消费者喜欢吃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然而从生产角度来看,我国目前马铃薯优质品种十分缺乏,农民种植收益不够稳定,瓶颈之一就是全粉加工成本偏高,且生产过程耗水量大,破坏环境。由于马铃薯全粉的产量和技术成熟度还处于较低水平,目前马铃薯全粉的成本达到1万元/吨以上,是面粉成本的近3倍。由此可见,马铃薯主食化,后续还需强力研发支撑。(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