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李世石之前,人类棋盘“沦陷史”

2016年03月10日 奇闻轶事,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657 次

“电脑下棋赢了人类不是AI,它下棋输了后恼羞成怒,把鼠标通电杀死对弈的人类棋手,这才是AI。”刘慈欣的这句话,屡次被引用和调侃。 

不过今天在李世石第一局输给AlphaGo之后,这句话好像更耐人寻味了。 

跟着刺猬君一起看看,下棋的历史上都有过哪几次重要的人机大战。 

1、跳棋,人类棋盘第一次沦陷

1992年,跳棋程序Chinook(奇努克)挑战跳棋高手马里恩·廷斯利(Marion Tinsley),当时,跳棋程序还是不敌人类。 

三年后,Chinook(奇努克)再次挑战,在和马里恩·廷斯利比赛中,打出了6局平手,之后廷斯利因患胰腺癌退赛,Chinook最终取得了冠军。这是机器程序第一次在竞技游戏中赢得官方世界冠军。 

到2007年,奇努克已完全破解西洋跳棋游戏,就是最顶尖的跳棋选手也只能和它打成平手。

2、国际象棋沦陷,“更深的蓝”决胜局放大招  

说到棋盘上的人机对战,可能最经典的一役还是1997年“深蓝Ⅱ”与卡斯帕罗夫的国际围棋对抗赛。在比赛中,前五局人机打平,而卡斯帕罗夫在第六盘决胜局中仅走了19步就认输了。 

要知道,当时卡斯帕罗夫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也是著名的俄罗斯棋王。他在1996年曾与“深蓝Ⅱ”的上一代产品、同样是IBM公司出品的国际象棋电脑对战,并以4:2赢得胜利。他把电脑形容为“古怪、疯狂、粗糙、天生就蠢”,还曾断言电脑要想战胜世界冠军,得等到2010年。 

这台比卡斯帕罗夫预言早了13年打败人类的超级计算机,拥有高效的并行处理系统"Brute Force",每秒钟可计算2亿步,运算能力当时在全球超级计算机中居第259位。这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象棋比赛,证明了“人工智能在某些情况下有不弱于人脑的表现”。

3、五位中国象棋大师不敌一个天梭

2006年,全球范围内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纪念“人工智能诞生50周年”。  “浪潮杯”中国象棋人机大赛也是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年8月9日,经过三个小时的对弈,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以2胜5平3负的成绩,最终击败了由柳大华等五位中国象棋大师组成的大师队。

整场比赛对决非常激烈,双方都非常积极的对攻争胜。象棋大师张强对比赛的评价是:“输的原因主要在体力的过度消耗。以往和人比赛,到了最后时刻就是意志和心态的对决了,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不犯错误。但是超级计算机没有这样的问题。因此这场比赛在体力心智方面的消耗远比和人比赛要大,甚至能赶上一场足球赛了。”

有意思的是,在取得胜利之后,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说:“其实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无论是哪一方取得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

4、智力竞技高地,围棋是人类最后一块胜土吗? 

相比于国际象棋与象棋,围棋一直被看做是人类最后的智力竞技高地。据估算,围棋的可能下法数量超越了可观测宇宙范围内的原子总数,这就意味着计算机单纯使用“穷举法”是没法获胜的。 

AlphaGo 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位于谷歌(Google)旗下的DeepMind公司开发,这个程序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简而言之就是它会议大量的棋谱数据为基础,并在自我模拟和实际对战中进行深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 

2015年10月AlphaGo以5:0完胜欧洲围棋冠军、职业二段选手樊麾,这是围棋 AI 第一次在没有让子的情况下战胜职业围棋选手。

输给改成AlphaGo的樊麾二段后来谈到,和改成AlphaGo对局,最可怕的是对方没有人类弱点:“和人下棋时,你能感受到对方的情绪,但电脑不一样,你感受不到他的情感,实际对弈起来会很难受。像当年的‘石佛’李昌镐,总是面无表情心如止水,但它比‘石佛’更石佛。从我个人来讲,我是越下越怕,到第5盘基本上是自己就崩溃了。”

现在,李世石对战 AlphaGo 已经被视为是人类智力代表和高科技的比拼,很多媒体也把此事渲染成了“捍卫人类尊严之战”。在第一局失败之后,我们更加期待之后的几场比拼。

最后,以刘慈欣在《AI种族的史前时代》中的话作结:“科学的目标,就是使不透明和不可预测的大自然变成透明的和可预测的,但现在人类在人工智能领域却进行着奇特的努力,试图创造出一个本质上不透明和不可预测的东西,这听起来不太妙。真正的AI诞生之日,就是我们的恐惧变成现实之时,但我们仍乐此不疲,这就是人类的天性,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一个行为完全可预测的情人都谈不上什么魅力。创造出一件高于自己且不可预测的东西是有巨大诱惑力的,尽管与它下棋时可能被电死。”

请关注刺猬公社微信公众号:ciweigongshe

明天会有更加详细的解读哦~~~

参考资料:

1、从“深蓝”到AlphaGo:那些年,那四场划时代人机大战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41068 

2、IBM庆祝“深蓝”战胜棋王卡斯帕罗夫15周年

http://news.mydrivers.com/1/227/227703.htm 

3、“人机大战”你求胜负它想学习

http://tech.sina.com.cn/it/2016-03-02/doc-ifxpvzah8525266.shtml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