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别在中年开始变臭

2016年03月1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36 次

2016-03-07 10:18:29 来源:连岳

真的,人在中年将开始变臭。

你不注意的话,将在中年以后遭人嫌弃。

人过40岁,皮肤会分泌一种特殊的物质,专家说,闻起来像脂肪味与杂草味的混合。不过,实际上的气味可能比较难忍。日本人称之为“加龄臭”或“大叔臭”,也是中国人所谓的“老人味”。

我已步入“大叔臭”的年龄,幸好知道这个知识,否则的话,会习惯自己的味道,很疑惑别人为何嫌弃自己。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香味。这话有道理。

“大叔臭”容易处理,每天洗澡,每天换内衣,用点香水,你不仅不会臭,还令人舒服。——如果你家有40岁以上的亲人,无论男女,请转告Ta这个常识。大妈也会臭的,不仅仅是大叔。有些大叔抽烟喝酒,又不如大妈注意卫生,闻起更臭一点是必然的。

工业革命之前,活过40岁的人并不多,过了这个年纪,繁殖力与工作力都变低,或许,进化就让这群人变臭,以示他们不再被需要。

现在40岁,人生还没过掉一半,有些智力产业的从业者,才开始进入旺盛的创造期。在这时“发臭”,挺可惜的。

可是,我的很多同龄人,确实在此时开始发臭了。不是体味,而是心态与观念。

他们很多有钱有地位,红酒雪茄,名车古董,头头是道,也会健身与保养,西装几万块起跳,手表,也戴上了伯爵或萧邦,体味即使不够清新,吸引力倒也不弱。

只是,你和他们谈几分钟,厌恶感就阵阵涌来,他们的脑子发出了臭味。我都有这种感觉,更别说那些在座的年轻人了。

中年,开始感受到年轻人的挑战,也觉得自己时日无多,力量消退。此时,两种力量把恶意放大。

一是防卫机制。心里只认零和游戏,将他人的成长看成自己的损失,对新人、新事与新方法充满敌意,只有看到自己熟悉的事物,才有安全感。

二是嫉妒。适量的嫉妒,是竞争。你比我好,我心里不舒服,我要比你更好。过量的嫉妒,就是毒药,它让你手足无力,越来越弱,而你竟天真地以为,只要我生闷气、只要我扎小人、只要我“巧妙地诋毁”,那些正在成长的人,就会枯萎。其实,你身边的人,都看得到你眼睛变红了。

中年人,由于前半生的努力,可能正把控着关键部位,你有权力,你有钱,你是老板与管理者,你能实施、你能放大你的恶意。

你能逼迫年轻人屈服你。他们脸上挂着礼貌的笑容,心里却恨透了你。

你,却在自己的臭味中惬意地微笑。

早二十年,我们就是这样厌恶那些不识趣的中老年人。现在,我们却成了他们的样子。甚至连我们的长辈都不如,他们成长时,吃不饱饭,没受过好教育,也没有互联网。而你,在全人类文明唾手可得之时,照样像他们一样发臭,不觉得可耻吗?

你若能避免中年时思想的“大叔臭”,那么,可以一辈子不烦人,可以成为永远有活力的人。

药方是这些:

你要知道他人好你也好。这世界不是零和,是正和。你提携过的、你共事过的年轻人,全成为人才,全成了阔佬,那么,你一定会更好。如果你身边永远是不成器的人、是穷人,那么,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不要占人便宜。你索要礼物与奉承,年轻人会给你。你无偿使用他人劳动,年轻人也不得不忍。你当然很舒服,因为你坐在轿子里,但终有一天被摔掉。

不要强行指导年轻人。你的知识可能过时,你的经验未必普适,你的奋斗故事也不动人。即使你的人生可歌可泣,年轻人若不是真心请教,你也不要一再复述,你更不要假装自己是年轻人,硬要和他们一起玩。

自重点,中年人,你开始有臭味了。

不越界,不打扰别人,多反省,他人劳动,一定给报酬,这样你才能除臭。

年轻人,记住这篇文章,因为你也很快要到中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