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善妒之人

2016年03月1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24 次

2016-03-11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Jean Louis Andre Theodore Gericault

嫉妒,似是邪恶之灵,很多人饱受其折磨,它毁了很多人的一生。

嫉妒的破坏力,这个故事说得很好:

神对一个人说:我答应你一个要求,条件是,你的邻居必须得到你所得的两倍。

此人长考之后,说,请挖掉我的一只眼睛。

嫉妒是让自己和他人都遭受痛苦的一种情感。

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嫉妒,是在小学。

由于从小远离父母,我特别在意女老师的疼爱,潜意识里,把她们当成了妈妈。

得到她们的关注,成绩好是最好的途径。

可是,第一名的位置还是失去了。老师的态度未必有多大改变,可对我来说,似乎天都塌了,对老师,对那个取代我的同学,莫名有了敌意和愤怒。

后来,学到一篇课文,讲周瑜如何嫉妒诸葛亮,我瞬间明白了,我那难受的感觉是嫉妒。那可能是人生第一次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对话。我在嫉妒那个词下划了几道。

嫉妒是焦虑的爆发,你害怕失去爱,你渴望得到爱,你又觉得自己无力,嫉妒就来释放这种焦虑。所以,孩子嫉妒是赤裸裸的。

没有安全感的成年人,尤其是其中的弱者,也很容易嫉火燃烧。他们表现得更为隐蔽:否认别人的成绩,造别人的谣,将他人成功视为运气,将自己失败归结于他人,无限放大自己优点,无限放大他人缺点。族繁不及备载。

其中最不幸的人,由于缺乏自我认知,他们不知道这是嫉妒,情绪变形美化以后,迷醉了自己。资色平庸的相信“美貌的人都轻浮”;贫穷的人认定“富人进不了天堂”;智力一般的鼓吹“太聪明了没意思”;太监觉得性生活太麻烦。这些人的一生,是痛苦的一生,身边比他更好的人都在折磨他。

而不少人,是有认知的,知道自己正陷入嫉妒。为了避免这种痛苦,他必须赶上强者。人所有的情感,都是有用的。

适量的嫉妒,触发竞争:你比好,我不舒服,我要比你更好。正是这样,人才越来越强。

有些孩子,天性温和退让,他们,反而要适量地增加一丝嫉妒,否则,一退再退,容易放弃自己取悦他人,也习惯性地贬低自己以回避他人的嫉妒和攻击,最后变成无力且无用的人。

掌控嫉妒,让它变成对你有用的资源。

当你意识到自己在嫉妒他人,当成指引的信号,你正在渴望对方的优势,承认它,并取得它。

别人正在嫉妒你,不必恐惧,那是另类的羡慕,你不必停下来等他们,当他们的嫉妒变成实际的侵害时,你必须毫无留情地痛击,别为自己的优秀愧疚。

别太闲,别太弱,当你一无是处,又无所事事,你害怕他人抛弃你,你总觉得别人瞧不起你,你的嫉妒可能就会把你淹死。

_____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