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要不要买房?

2016年03月1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303 次

2016-03-09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Vincent van Gogh

今天是非常不愿意工作的。因为太兴奋。

见证了谷歌AlphaGo赢了李世石,想在今天所剩的时间里,沉浸于各类复盘解说。人类快迎来奇点,为什么还要写“买房”这种无聊的话题?

不过,要不要买房,这个话题,已有4366人点题,超过情商话题,就算要被机器取代,也得保持人类的尊严,按时交稿吧。

买房,恐怕是人一生最重要一次投资,小则数十万,多则上千万,就是这样的事,不少人在做决定时,还是随大流,在内心深处,他并没有自己真实的想法。

在我看来,买房之前,必须知道第一个问题:

货币是什么?

货币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使间接交换成为可能,每人都把产品或服务换成钱,再去购买他人的产品与服务,这保证人类的分工越来越精细,效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富有。靠直接交换,你一个做面包的,想要一件衣服,就得找到另一个人,他是做衣服的,恰好需要面包。在交换达成之前,你们可能早就饿死、冻死了。

你现在从钱包里拿出一张钱,即印着数字的纸,它还能保证间接交换,有伟大的部分,同时,它又有邪恶的部分,分分种把你的财富抢走。

邪恶这部分,是从流放黄金之后出现的。

黄金,在竞争中胜出,成为人类最爱的货币。它的优点除了稀少、不易损耗、可分割,更是无法无中生有。也就是说,很难出现通货膨胀。发现金矿、或者强盗的财宝,黄金或许会暂时增加,造成物价上涨,但勘探与探险,都要付出成本,也不可能经常成功,所以,通货膨胀不太可能稀释你的财富。你赚的黄金,确实可以埋在家里某个隐秘的地方。

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确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每一美元的含金量为0.888671克黄金,使用美元相当于原来使用黄金。不过,美国非常无耻地在1973年废除了该体系,欠下的黄金债,一赖了之。货币挣脱了黄金的约束,各国政府的印钞机成了无中生有的魔鬼,把白纸变成钱,换取你真实的财富。通货膨胀成为我们每天的噩梦。

想象一下,你合法拥有一部印钞机,你会想着认真工作吗?你怕欠人钱吗?你什么也不怕,猛印就是了。政府有了印钞机,也一样,欠下一万亿?悄悄多印十倍的钞票,实际上只欠你一千万了。

恢复金本位,这是有识之士的呼声。不过估计此生见不到。我们与印钞机比赛的悲惨命运,很难逃脱。所以,我们得解决第二个问题:

如何战胜通货膨胀?

过去的十来年,中国的房价增长与中国的货币增长是正相关的。

买房,使人战胜了通货膨胀。为什么?

通货膨胀是有利于债务人的。以一百万的房产为例,首付20%,80万是债务,通货膨胀十倍,相当于你只欠8万。这十来年,是鼓励冒险与赌博的,你欠的钱越多,你越敢用杠杆买房产,你赚得越多,因为你站在了印钞机这边。

不少理智的人,反而输了,觉得买了房,收入都交按揭,生活未免太惨,不如等房价下跌点再说,结果房价一路疯涨,自己变成了笑话。他们,低估了印钞机的非理性。

印钞机是否可以无限延缓经济危机?显然不是,我们看到日本地产崩溃,也看到了美国次货危机,吹大的泡泡,总有一天会破,但何时破?没人知道。破了,伤害也是极为恐怖的,因为那是人为累积的灾难。顺便推荐一下电影《大空头》,在政府大放水之中,毫无支付能力的美国人,也去投资房产,最后一个傻瓜也有房子之后,经济大崩溃。

房产,从在中国的任何地方都看涨,到今年的“京沪深永远涨”,有些地方的房子已经没人买了,但一线城市还在刺激你的神经,这些中国的黄金地带,会涨到什么时候?至少我不知道,也许涨到明年,也许再涨一百年。

接下来,就要回答这个问题了:

要不要买房子?

房子买了以后一直涨,你自然不会问这个问题。

所以,这个疑惑可以逆向解决。

房产是杠杆,首付20%,五倍杠杆。涨,收益放大五倍,跌,损失放大五倍。

在买房之前,我建议你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房价下跌30%,我能坦然接受吗?我能保障自己的经济安全吗?

答案为能。你又特别想要房子,你可以买房子。

如果你榨尽三代积蓄,还要借遍亲友,才能凑个首付,我建议还是算了。

房子,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

房价再低,也有人买不起,房价再高,也有人搬新家。要不要买房子,并不是个人经济的核心问题,核心问题是:

如何不停提高自己的收入?

投资自己始终是最大的投资,你的收入,薪酬也罢,投资收益也罢,始终领先印钞速度,你一直处金字塔的上层,那么,你不必要担心房价,你什么想买,就能什么时候买。

如果你的能力很差,属于过了这点就再也买不起的,那么,错过了也别太遗憾,以后的物业税遗产税,照样能让你返贫。——相信我,政府迟早会出这些税收。

不停学习,不停努力,当一个强大的人,有本事,有自由,房价,怎能吓得倒你?

_______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