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工智能将抢谁的工作?

2016年03月19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45 次

2016-03-18 连岳 连岳

图: Vincent van Gogh

知道自己可以取代,人是会恐慌的。

所以,人会拼命学本事,练技能,以获取某种“不可取代”的资格,这样才有议价权。

一家餐馆名气大,大家都得排队,服务生脸臭一点,顾客都不敢生气。业界的大咖,公司的骨干,都能享受这种“挑肥拣瘦”的待遇。

但认真追问下去,这世界,没有谁是不可取代的。人类像霸王龙一样灭绝,也不是太大的事件。

技术进步,将重构整个社会,可能通杀某个行业,无论贤愚,一起淘汰。比如汽车彻底淘汰马车夫和人力车夫。而这种事,一再发生,永不停止。出租车业,长期以来,中国外国,都是难以撼动的稳定产业,一张牌照值不少钱,可是各类网约车一出,出租车业的式微,目力可及了。

各国出租车司机的发应都差不多,他们憎恨,甚至暴力攻击网约车,以为这样,他们可以保住市场。工业革命之后,愤怒的工人,也曾拆毁机器。新技术威胁自己时,人们的标准反应是攻击新技术。

人往往不是被说服的,而是被“打”服的,当无力反抗时,你只好接受新技术。

谷歌的AlphaGo击败李世石九段,在棋手中引发的焦虑,是情理之中的。原来,人们认为智力活动机器不能取代,现在看来,这是人类愚蠢的乐观。人工智能学会了下围棋,那么,它很快将掌握其他的智力活动,现在花费艰辛劳动获得的能力:治病、编程、外语、作曲、写作,可能都得像李世石九段一样,不甘愿地败给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或许将抢走所有工作,在这新平台上,人类将有新的开始。

未来的世界会如何,很难想象。在我看来,只是很难想象的好。

在计算机还是庞然大物时,IBM曾做过大胆的想象:以后计算机普及到家庭,人们可以它做些什么?一堆专家各种假设,结论是,好像没什么用,普通人要计算机干什么?

我们还未使用新技术时,我们不需要新技术。

我们用上了新技术,我们就无法离开它。

我只知道,当自己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时,它的工作一定是更经济、更完美。不要浪费任何时间做抵抗,赶紧在新的平台找找机会。

想想你现在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时,你能做些什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