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交大研发电脑围棋程式CGI 挑战职业棋士

2016年03月21日 业界资讯,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149 次
 (台湾新竹消息)Google发展的AlphaGo程式打败世界一流的李世石棋士,震撼了全世界,这激发了全球对电脑围棋研究发展的高度重视,台湾也能造出一个AlphaGo吗? 事实上,在交通大学内就隐藏一台未曝光的电脑围棋程式CGI,在短短的一年研发后,CGI程式即敢挑战职业棋士。

 

CGI程式是由交通大学吴毅成教授的实验室所研发的。吴教授表示,去年初吴廸融同学在该实验室建构的通用蒙地卡罗搜寻系统下,开始重新撰写围棋程式。去年五月,就在台湾电脑对局竞赛中获得围棋组九路、十三路、十九路冠军,棋力达到业余2段左右。去年底,陈冠文、蓝立呈两位同学加入开发团队,开始研发“深度学习”并用之于CGI,在三位的合力发展以及实验室其他学生的协助下,棋力大幅成长。今年2月,在CGOS围棋程式排名网站中,与过去一直都是最强的日本围棋程式ZEN互有胜负。

最近两周,密集邀请一些业余高段棋士测试,CGI大都能击败棋城七段棋士,更在中华职业围棋协会执行秘书周平强的安排下,直接挑战职业棋士林杰汉二段,获得一胜一负成绩,相当令人侧目,依据周平强及林杰汉棋士的评估,CGI棋力已具有业余高段棋士水准,非常接近职业棋士。

吴教授表示CGI程式稳定度还有待加强,还有很多成长空间,而且目前还只是单机版,这与AlphaGo动则使用数千核心电脑、数百颗CPU相差太多,CGI在如此环境下仍可成长到接近职业棋士,感到十分鼓舞。

unnamedalphago

GI未来能很快地发展出具有职业棋士水准的单机版程式,这样对于棋士的学习与训练,也会有莫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