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德国总统在北京簋街吃晚餐 部分菜品曝光

2016年03月22日 厨艺 暂无评论 阅读 2,596 次

  巧遇高克一行

  就餐的四合院

  餐品之一

  来北京的第一个晚上,76岁的德国总统高克在使馆人员陪同下直奔簋街。

簋街是北京最热闹的餐饮街。在一家餐厅的四合院包厢里,他尝了北京烤鸭,大快朵颐后连夸“Good taste”(味道好极了)。

20日晚上,政知圈在簋街散步,巧遇高克一行,许多市民围在饭店门口,想一睹高克风采。虽然没见到他,但政知圈从侧面了解到一些有意思的细节:比如,高克的这顿中餐是用刀叉完成的,餐厅为了表达对他的欢迎,也提前做了不少准备。

餐厅四合院当晚未对普通食客开放

高克一行到达饭店的是在20日晚上七点左右。

由于当时正值饭点,来自四面八方的食客,陆续向簋街集结。

政知圈注意到,高克走出挂着德国国旗的使馆轿车,服务人员引着高克等人,穿过餐厅的前厅到后门,过了一条街,走进对门挂着灯笼的四合院里。他们在一个大包厢用餐,这里摆得下四张直径一米八的宴席桌。为了接待贵宾,四合院当晚没有对普通食客开放。

高克一行坐了四桌,就座后先上点心,然后上凉菜、热菜,包括满汉全席云腿猴头、糖醋小排、北京特色熏肠、蛋黄牛方、白菜烧羊肉等等,最重要的是一道菜是雍正王朝烤鸭。

因为“菜单属于机密”,没能问到菜单详情,仅知菜单上有6个凉菜,10个热菜。“老外喜欢吃酸甜口味。”另外,按照西方正餐惯例,饭桌上的鱼不能带骨头,虾不能带皮。“斯文第一”,应该是小龙虾上不了正席的原因。

对了,高克和他的同僚们是用刀叉吃完这顿中餐的,而且吃得很干净,“光盘”是德国人的风格。

餐厅一周前接到使馆通知

据了解,餐厅在一周之前接到德国使馆和中国外交部的通知,得知要接待高克。使馆方面提前点菜,菜单发到柏林得到确认后,才正式下单。挑选这家餐厅,一方面是因为使馆人员是常客,轻车熟路,另一方面因为餐厅环境是典型的北京四合院风格,僻静雅致。

高克给餐厅人员留下的印象是和蔼、绅士。

跟下属交流时,他说德语,言语严肃,跟餐厅人员交流时,他说英语,面带微笑。听餐厅人员介绍菜品时,他会放下手中的东西。烤鸭是餐厅人员替他卷好的,享用后,他连夸“Good taste”。

这顿饭每一桌消费2500多元,一共一万出头,人均消费两三百元,在簋街属于中档以上消费。

烤鸭颇受外国政要欢迎

高克是第一个在簋街吃饭外国首脑吗?

据政知圈了解,意大利总理伦齐,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荷兰国王威廉 亚历山大等外国政要也曾光临过簋街的这家餐厅。

和其他政要吃工作餐不同,威廉吃的是家宴,和他一起用餐的是王后和3个女儿、1个随从。因为人少,餐厅招待威廉只用了一个小包厢。

伦齐、毛雷尔、威廉等人吃的菜品和高克的菜单相似,而且他们都吃了烤鸭。

除了烤鸭,也有一些外国政要选择到“平民化”的餐厅品尝小吃。比如美国副总统拜登2011年8月访华,他没有提前打招呼,带着随从去了鼓楼边的姚记炒肝。点了5碗炸酱面,一共花费79元。

没到访中国 他们也爱光临中餐馆

即使不来中国,外国政要吃一顿中餐也不是难事,因为中餐馆早就遍布全球。

美国华盛顿近郊的7号公路边上有一家普通的中国餐馆,红色招牌上写着四个金字“北京饭店”。老布什曾光顾50多次,小布什也曾多次携亲友在此聚餐。

据悉,老布什几乎每次都在一个号码为“N17”的桌子上用餐。曾在中国做过外交官的老布什每次点菜略有变化,但有5道菜是他最喜欢的,其中北京烤鸭每次都点,另外4道菜分别是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干烧四季豆。由于老布什常点这5道菜,一些人干脆将这5道菜称为“布什菜单”。

美国著名的高级中餐厅Mr Chow(周先生)是时尚艺术界标志性餐厅,名流云集。餐厅老板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之子周英华。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 肯尼迪曾到此用餐。当时,餐厅女主人、著名模特周天娜当即决定取消所有预订,让杰奎琳能够安静地就餐。面对空无一人的餐馆,杰奎琳有些纳闷:“这家餐馆真是美丽别致,食物也可口美味,只是——他们的生意好吗?”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庆功宴生日宴爱挑中餐馆。

萨科齐的政治团队中,有一位华裔事务顾问何福基。何福基开了一家名叫“福利”的中餐馆,这里成了萨科齐时常光顾的地方。何福基说,萨科齐特别喜欢“福利”的炸馄饨。有报道称,萨科齐夫妇经常吃中国菜,菜单中有蜜汁酥鸡、酸甜鸭片和椒盐干贝等。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则是一位公开说爱吃川菜的元首。担任总统期间,希拉克多次访华。2004年,他在成都访问时说,对四川有“两大崇拜”,一是邓小平,二是川菜。在巴黎,希拉克曾拥有一名专门为他“解馋”的中国厨师。这名厨师经常前往爱丽舍宫为希拉克做中餐,希拉克还经常光顾巴黎最好的中餐馆。

多知道点

除了品中餐 高克访华还要去哪儿?

此次访华的德国总统高克,是一位无党派人士,曾担任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前馆长。他领导了促使推倒柏林墙的和平抗议运动,在德国民众间拥有较高的声望,被认为是德国和平革命和统一的功臣。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高克此次访华,是2010年以来德国总统首次访问中国,也是高克就任总统4年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这次访问,中方根据高克总统的个人特点,做了精心安排。

在北京,除了与我国领导人会见、会谈,他还将去中央党校座谈,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此次访华的第二站是上海,史明德表示,“一个是参观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很多德国政治家都去过这里。还有就是要访问同济大学,这所学校在100多年前是由一个德国医生创立的。那里很多学生都是学德语或者把德语作为第一外语,建筑、桥梁等专业跟德国关系非常密切,他要在那里发表演讲,跟师生进行座谈。”

根据中方安排,高克还将访问历史名城西安,去看教堂、清真寺,了解各民族融合、各种文明相处的情况。“访问这三个站,是双方通过协商达成的,每个站各自有特点。”史明德说。

史明德还谈到:“德国和中国是‘一带一路’两头最大的经济体,如果这两头加强合作,可以把中间都带动起来,现在我们正在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和合作的具体项目。”

来源:东方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