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2016年03月30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312 次

当我们在纠结买买买的时候,我们逐渐发现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并会因为收纳的问题而困扰。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追捧“断舍离”的生活观念,舍弃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只保留最少数量的生活用品。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什么是“断舍离”?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又称为“极小限主义”、“极限民”,源自于英语minimalist,在日文中被音译为“ミニマリスト”。其特征是:舍弃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只保留极小限的生活物品。

表面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从深层来看,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整理观——做减法生活,过自在人生。

“断舍离”的来源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断舍离”是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提出的概念。

在她领悟到“断舍离”之前,也曾为生活中的各种烦恼而苦恼。直到山下英子在大学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哲人老子的思想,这才寻找到“断舍离”的生活哲学。她在50岁写下的畅销书《断舍离》中的思想来源,便是《老子》的第48章:“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此外,日本僧侣也给山下英子启发。她曾在山中简短修行,僧侣扔掉了她所有衣服,给了她一套僧服,这让她顿悟,“原来我需要的竟是如此之少。”

山下英子说:“日本僧侣日常除了冥想外,还要做家务、清洁和园艺工作。他怀着尊敬之意悉心照料周围的一切,他们的修行就是和红尘中的过往做断舍离。对他来说,扫帚也是神圣之物,当他拿起扫帚,首先打扫的是自己的灵魂——每天都对自己的灵魂进行一次打扫,抛开过往的记忆,向前看。”

“断舍离”的一些例子

近日,一部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引发网友的关注。该剧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了一个叫麻衣的女孩,她整理上瘾、把家里的无用之物全部扔掉的故事。

原著作者麻衣是个漫画家。小时候她的一家住在塞满了家具和物品的老宅子里,每当有客人来就匆忙地把东西全都藏起来。高中失恋后,麻衣看到前男友的东西就心烦,而在把这些东西扔出去的那一刻,她“感到了巨大的快感”,于是走上了“扔东西狂魔”的道路。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小学生时代,麻衣的房间长下面这样,上面的插图是她的自画像

“啥都没有”就是她家的真实写照:玄关处只有几把雨伞,卧室只有一张床,工作室只有一台电脑两只猫,洗手池边只有洗手液,厨房只有全家四口人的餐具……麻衣扔起东西来“心狠手辣”:大碗可以用来洗菜,于是扔掉洗菜盆;两条毛巾可以代替浴巾,于是扔掉浴巾;不能挂起来的衣服全部扔掉……特别在经历了一场大地震之后,麻衣体会到:空空荡荡的房间在地震时也更安全。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这是麻衣的客厅,冷淡得像个禁欲主义者。

现任东京某出版社副总编的佐佐木典士曾因为家里东西太多,十年没有搬过家。后来佐佐木典士受极小限主义的感染,逐渐成为一位“极限民”。如今佐佐木典士的新家里空空如也,衣橱里只挂着三件一模一样的白衬衣和三件外套,以及三条裤子。佐佐木典士认为一年之中,穿这几件足够了。同时这样可以节省更多时间,令生活更有效率。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断舍离”前后,佐佐木典士的房间

“断舍离”有哪些好处?

你还纠结买买买?帅气的人已在“断舍离”的路上了!

麻衣的橱柜

“极限民”佐佐木典士说:“我们这个社会的长期政权,并不是自民党,而是其背后的’金钱党’,‘物品党’和‘经济党’这一联合政权。”

在《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物品》一书中,佐佐木典士总结了他成为“极限民”之后的12条好处:

1.有了自己的时间;

2.生活变得愉悦轻松;

3.感到了自由与解放感;

4.不再与他人做对比;

5.不再畏惧他人的目光;

6.拥有更强的行动力;

7.注意力更集中,更彻底地做自己;

8.更加节约,也更加环保;

9.变得更健康,有安全感;

10.改变了人际关系;

11.开始深刻地品味到“此时”“此地”

12.能够心怀感谢

总的来说,“断舍离”的生活方式,不是简单地扔东西,而是让生活做减法,让灵魂做加法,努力找回真实的自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