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性冷淡危机

2016年04月0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16 次

2016-03-28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John Singer Sargent

(本文为西西和品牌约稿,西西和稀饭提供问题,xixihere.taobao.com为西西和唯一店铺地址)

_________

连岳先生,

您好。

 

您想过禅修吗?

也许是个小众话题,却是近年想得最多的事。追溯起来最早受《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启发,慢慢展开,陆续读了《你是幸运的》,《请练习,好吗》,再到张德芬、胡因梦种种,甚至王凤仪。辗转了两年,直到看了《西藏生死书》,逐渐清晰起来:生,死,本质。时间迫切。

其实什么也不缺,是通俗意义上活得顺利的人,但是物质丰足,生活如意,似乎都不能当然给予一份内在安宁,很长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并不足够开怀,顶多算是不烦恼,快乐虽是常有的,但不能成为一种恒常的,由衷的,自足的,喜悦。觉得失落。

经过不惑,常想有什么还能让自己起劲:精致小物?珠宝美食? 美丽衣衫?不老秘笈?明显不是了,曾经迷恋的种种,都渐渐提不起兴致,总是自问,我的生命,难道也就这样了? 于是格外受困于,生命的意义。佛家的空性和实相在一定程度上说服了我,如何体悟空性,体验圆满。尚不算信仰,只是探索一种可能。

开始让生活逐渐“断舍离”,先是手机变成非必须品。日常会有意识地自督禅修,渐渐习惯放空自己,沉在当下,目前的目标:不急躁,不期待,不恐惧。期待下一个十年,看到被真实拓展的自己,充沛,丰饶。

写下这些,想看是不是您也是一样,好奇生命的意义。

 

西西和稀饭之小禅

________________

小禅:

你若到了“认识自己、平静快乐”的境地,那得恭喜。这是每个人都想要的,自古以来,也有不同的人找不同的路径,有沉思,有冒险,有生产,有逃逸,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就好,比如你就在这几年很时髦的禅修里“拓展了真实的自己”。

打坐是我常用的锻炼方式,水平也行,半小时一小时都不是问题。我选择它,一是方便,姿势调整好,找个舒服的地方坐着就行;二是现有的科学公论它对脑部的健康有益。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更玄妙的东西,我也不相信任何其他玄妙的说法。

我家乡有座寺院,是近年来禅修的热点目的地之一,经常一席难求,据说有时还要动用当地关系才能插队。我在家乡当然有大把关系,但从来不会想去。我对仪式感过强的活动都有些怀疑。

对我来说,人生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是活得自然,别强求别人,更别强求自己。仪式感就是一种强求,只是表现得更为巧妙。

我家附近曾开一家素菜馆,贪吃如我,当然会去尝鲜,结果一落座,店家先来谴责一通肉食,诵读各种仪式,仿佛不吃素,世界就要毁灭。他的店,他说了算,我不露声色听完,心里却在说:去你妈的装逼犯,哪有这样做生意的?

这店很快就倒闭了。不是我咒倒的,是违背规律作死的。

世上的事,都是这样,违背人性强求,都得不到,都要倒闭。如果这样去生活,也得不到你想要的。

有意思的是,对各种流行的“仪式感”趋之若鹜的,甚至喜欢强迫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热点的,往往是一类中年人,他们的共同点是:

1. 不会太穷。三餐没着落,哪有心情?

2. 不会太阔。真是巨富,处于焦点之中,不需要。

3. 不会太忙。充满热情忙自己事的人,自己就是自己的热点。

4. 有些恐慌与寂寞。似乎认定自己人生在走下坡路,机会之门渐渐关闭;从头开始?没有勇气;打碎过去,成本又太高。害怕没人爱自己,害怕没人关注自己。

这种低剂量的绝望、怯弱和嫉妒。其实就是中年危机。看轻物质与肉欲快乐的各种性冷淡说法,最适合中年危机。它使这危机,具有某种美感。为了使我们的生命顺利度过中年危机,得和一切性冷淡说法保持距离。

人类进步的最强大动力,也是个体热情的源泉,恰恰是“低俗”的物欲与肉欲,正因为人有永不满足的欲望,才会有创造、发明与生产,我们才会一辈子追求爱情。

不满足,保持饥饿感。这样你才不会停止求知,你不会仇恨年轻,你不会憎恨新事物,你不会否认物质的力量,你不会在精神上自我阉割,你不会性冷淡。

这样的人生,有意思得多。

祝开心。

连岳

推荐阅读《人生有无意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