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正三观的最快方式

2016年04月0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032 次

2016-03-23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 Jean Léon Gérôme

正确的三观不仅只有审美价值,它还能产生利益与快乐,否则,就没那么多人希望自己三观正。

绝大多数错误的三观,不至于让你马上死掉,但它却让你的生活无力、贫穷和悲惨,到最后,你还不知道原因何在。

人身上,多少有些错误的三观,遗憾的是,人对它们反而分外有感情,舍不得改变。这也是许多人固执到死的原因。这也是很多中老年人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原因,像是否定自己。

斯密说,市场上的所有人都自私自利,却为他人创造出了便利。这观点并非斯密原创,却因他而光大,它将人们从“自私即恶”的错误三观中释放出来,有了现在的富裕与文明。

可是,几百年过去了,还有无数人坚信“自私即恶”,抱着错误的三观不放。我们别当进化得这么慢的人,让自己活不好,让别人看笑话。

得到正确的三观,自身经验、阅读,都是很好的途径。它们的缺点是,比较耗时,我推荐一种更好的方式:看电影。

一部电影,两个来小时,却往往以把某个领域的问题说透,你从中得到的三观,有画面感,很难遗忘。

在我20岁时,1990年,无比闭塞、沉闷,资讯的流动极慢,得到一点好东西,全凭运气。我当时拿到了《教父》一二的录影带。奇特的是,有关克制,有关谈判的本质,是从这黑帮电影的一个情节中得到的:

各大黑帮由于利益冲突火拼一阵后,老教父的大儿子死亡。他怎么做呢?收敛悲伤,和对头坐下来谈:你损失了人员,我死了儿子,我们扯平了,到此为止吧。——你要走得远,想把事情做好,需要的是能为对方创造利益,让人有所得,自己才有所得,双方都无谓消耗,是最坏的选择。只会盲目使用武力的黑帮,永远做不大。

虽然我经常安利《教父》,但今天却要推荐另一部电影,它作用更大,甚至能教你一整套经济学常识,而且,非常好看。

人一生,很难不和药品打交道。该怎样得到药品?怎样保障药品的质量?这些问题无人可逃避。绝大多数人从脑海里调出药品观,得出的答案是:政府一定要管!人命关天的事。

涉及如此专业的商品,有一部根据真人改编的电影,告诉你真实的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它就是《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1986年美国达拉斯市,恐同的德州电工罗恩·伍德鲁夫患上艾滋。医生宣布他生命只剩30天。他使用的AZT(叠氮胸苷)是当时美国药管局唯一批准面市的抗艾药物,毒性极大。

为了活下去,罗恩开始走私来自世界各地的药物。在医生萨克斯和异装癖同性恋雷蒙的帮助下,罗恩成立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为艾滋病人提供更有效的走私药品。他的“违法行为”自然受到了药管局镇压。罗恩最终在1992年9月去世,在多活的近7年里,他与病魔和药管局进行了艰苦的斗争。

美国政府,绝大多数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好、最爱民众、最有效率的政府。它是政府的楷模。任何政府做了坏事,人们的反应总是:美国政府应该能做好。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告诉你,这是对政府的幻觉。一种药,即使在他国证明是高效低毒的,只要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美国境内的人就不能买、不能用,只好眼睁睁等死,你敢用来自救,就是犯罪。——很荒唐吧,但各国政府都是这么做的。在A国的好药,进入B国,就要经过漫长且繁琐的审批,其间,很多病人不得不死掉。

药品要安全,要得到最新最好的药,答案不是“政府要管一管”。《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给出的答案是:政府不要管,让病人自己管自己。——这有别于大多数人的三观,可能也有别于你的。

我们深信的观点受到挑战时,总是会生气,会厌恶新观点。我劝你保持平静,记住《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所说的事与理。终有一天,或是明天,或是明年,你会接受它的,到那时,你才算是远离风险。

在自由用药的情况下,一个人由于愚蠢、无知或偏见,可能用错药,可能耽误自己的病情,这后果由他自行承担。而当这个人是药管局官员时,他的愚蠢、无知或偏见,就要害整个国家的病患。事关自己生命,每个人的判断都会尽量谨慎,官员审批药物,并无切肤之痛,低效、敷衍、或者因贿赂批准劣药,都不是什么新闻——你要用药时,希望命运由他们掌握吗?

出了事,大喊一声:政府应该管一管。这是很轻松的事,我们从小受的教育,也是这么教我们的。可悲的是,这种喊声只是造就了“政府万能”的神话,我们在这种神话中,放弃自己的判断力,总以为有全能的政府保姆能照顾自己,最后,是一个接一个的悲剧。

一定要看看《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知道这点:美国政府都不是神,也在作恶;更要知道:你要掌握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才能活得更久。

_______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