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聪明法则

2016年04月2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21 次

图:Elizabeth Adela Stanhope Forbes

有句话,值得一说再说,说成自己的条件反射:人要成为独立的人。这目标不应放弃,否则,就白活了。

学会说不,这是最基本的独立技术。

不过,也有人提出:如何说不呢?有没教程啊?

对会说不的人,简单啊,嘴巴发出一个音节而已。

不过,我意识到,对不会的人来说,难如登天。还是有写个教程的必要。

想到了通用电气的传奇CEO杰克·韦尔奇,在他任上,通用电气脱胎换骨,股价涨了几倍。

他将CEO视为思想者,改革者,新观念的传播者。他的主要工作是奔赴各地,不停对员工发表演讲,将自己学到的新知识“灌输”给他们,员工的观念改变了,公司也转之改变。

杰克·韦尔奇本身就是学习机器。更为杰出的是,他实践出了将观念转换为行为的教程,即SMART(聪明法则):

达成目标,培养技能,要做到以下几步:

Specific, 明确。

Measure, 可测量。

Achieable, 可完成。

Realistic, 现实。

Timeline, 时间表。

它们的第一个字母,组成了“smart”这个词。

不会说不的人,口头禅是:随便,都可以,由你……

你是你自己的CEO,将大脑里“我要说不”的观念转化成行动。你明智地先从极低风险的挑战开始,看看用聪明法则如何操作:

明确:每天就餐饮选择,我要说不,比如别人问:吃炒白菜吗?我说,不,我要吃炒空心菜。记住,这是练习,即使你真喜欢吃炒白菜,你也要说不。

可测量:每天说两次不。

可完成:只要愿意,不成问题。

现实:难度极小,几乎不会引发冲突。

时间表: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我要自如地就餐饮问题表达自己的诉求,明确自己喜欢什么,对不喜欢的食物说不。

只要完成这微小的任务,你就有说不的经验,你的舌头,你的大脑,会有说不的记忆。

接下来,你可以挑战难度大一点的任务,比如,作为一个安静的人,如何拒绝朋友同事们过多的聚会邀请?请你按聪明法则制订计划。

给自己一点挑战,你能改变的。

推荐阅读:《这一关不过,一生过不好》《成长第一哭》

_____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