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阳台族草莓种植的一点经验

2016年04月26日 学习小计,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648 次

草莓定植已经告一段落、近日收到不少同学的短信或QQ留言、得知不少同学的草莓定植一段时间就开始出状况。

本人种植草莓N+n年、用惨痛的教训换取了今天的一点滴经验、采摘园两万棵苗子毁于一旦试过、后来楼顶上试验纯基质种植、三百棵苗子直接定植在靓土(基质土)里全军覆没也试过、

今天就以我失败的经历在这给大家倾囊一谈吧。

一、购苗篇

尽量选择口碑好、本地区距离近的苗圃购苗、快件刚刚拆包根系就是黑褐色没生命征兆的、要么是快递时间过长、要么是苗圃方包装失误水分过多造成根腐、这种情况绝对是卖方的责任、我们要做的是立即拍照采集证据与卖家联系索取赔偿,如果拆包时苗子过半根系是嫩白色的、那么可以确认为正常的有生命力的苗子、定植死活与否跟卖家无关了、

二、种植篇

第一、草莓苗子收到后要因情况灵活处理、卖家如给根系做了保湿包装、收到苗子后目测根系湿润的、清水洗一下立即定植、千万不能再进行泡水了、否则苗子一定活活给淹死、

第二、本人不主张使用生根剂等化学药物处理苗子、除非你对药物的了解和浓度掌控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第三、反对定植前缓苗、缓苗方法要不得、新根刚刚长起来你又把它定植进土壤里、这样反复的折腾、幼嫩的新根受得了么?所以收到苗子后必须立即定植、越快越好、

第四、不能直接将苗子定植在基质土上让根系与基质零距离接触、因为商品性的基质有太多不确定性的因素、本人就有过将三百棵苗子直接定植在翠筠靓土里全军覆没的教训、所以早期苗子的根系必须用素园土隔离、

第五、不能施所谓的底肥、草莓的根系只在二十CM以上土壤活动、以后追施很容易直突根部、

第六、反对将苗子叶子全部剪除、只要将老化的叶子去掉就行、草莓是草本植物、叶子对根系的恢复与今后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第七、定植后进行七天左右的覆盖遮阳、第八天开始渐渐对覆盖物解除、

第八、水分、保持土壤的微湿润、不可以过多也不能过少

回顾草莓墙

来源:水果邦(微信号:shuiguobangv)

如何种植草莓

7 方法:

选择草莓品种

草莓解剖学

在花园里种草莓

盆栽法种植草莓

从种子开始种植草莓

从匐茎开始种植草莓(也叫营养生殖)

一年中草莓的周期

自产草莓又新鲜又好吃。由于既是食品,又是装饰植物,草莓非常适合生长在花园里或盆子中。如果你已经有了孩子,他们会发现,草莓是最简单和最有价值的植物。种植草莓时,有各种不同的选择, 根据最适合你的空间来做出选择。

方法 1: 选择草莓品种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为标题的图片

  1. 根据你的需求决定最适合种植什么品种的草莓。草莓植物有两种基本类型,即夏季生产的草莓和四季开花的草莓。夏季生产的草莓可以细分为早、中、晚夏季植物。每个分组内有很多草莓品种,有些可能本地就有的,所以请咨询园艺中心或园艺公司获得更为具体的建议。普遍品种有以下一些:

    • 一年四季的或常年草莓植物:这是最流行的草莓,因为它可以保持五年或更长时间内持续增长。一年四季开花结果,产量丰富(户外适宜生存在温带气候条件下,室内则宜放置在寒冷的地区)。如果你想要整年都吃上草莓,这种类型的草莓是不二之选。
    • 6月份出产的品种很多:这株“草莓工厂”会在初夏和盛夏产出大量草莓,具体什么时候产果取决于种植时间(夏季作物将种植后约两个月结果)。如果你想把草莓用作烹饪或冷冻食材,可以考虑用这种草莓。
    • 日中性草莓植物(也叫中日照草莓、光期钝感草莓):这些和一年四季出产的草莓类似,但整年产量较少。如果你想平日里直接把草莓摘下来洗洗就吃,这种草莓是很好的选择。
    • 高山草莓:一种非常小的草莓。水果可能是很小,但香味十足,很适合用来制作草莓果酱。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为标题的图片
    2
    寻找植物。大多数的园艺中心或果蔬公司会储存草莓植株,但如果你想找一个特定的品种,您可能需要在网上查询,或特别预定,去咨询当地的园艺中心听听意见,了解一下什么类型的草莓在您所处的环境条件下生长得最好,这样做一般是最靠谱的。

    • 最好制定计划,算算你打算种草莓的时间段,来计算买草莓植株的确切时间。要是买完以后长时间不移植,会在购买的盆中盘根错节地生长,这样对草莓植株很不健康,以后再移植的时候,草莓可能就奄奄一息,没多大活力了。
  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为标题的图片
    3
    经常检查植物,看看有否疾病或健康状况不佳的迹象。你的草莓植株应该有充满活力的绿叶,没有斑点,没有褐色叶缘,根茎也不能有枯萎的样子。根部应饱满,而且颜色很淡。

    • 考虑购买抗病的草莓植物。虽然这个品种一般都比较昂贵,但是这些植物因为能够承受真菌引起的各类可能引发的疾病而闻名。
  4.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4为标题的图片
    4
    决定在哪里种植草莓。无论花圃或容器中,草莓都可以快乐成长,当然,你也要即时提供它所需要的土壤和肥料。空间和温度因素要考虑在内。比如如果您想在一年四季都冷的气候下种草莓,要考虑把它们放在一个容器中,这样方便冷的季节放屋内,暖和点的季节放在屋外。

    • 只要不是高度炎热的热带气候,草莓都可以很好地生长。

方法 2: 草莓解剖学

  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5为标题的图片

    1
    草莓是从幼苗根颈(地面上茎、根结合的地方)处开始生长的。这个只是草莓的基本生物知识而已。因此草莓是浅根植物,种植草莓的时候,无论是种在花圃还是容器里面,都不能把根颈覆盖住。不过根部也不适宜太暴露。要时常检查,确保土壤没有盖住根颈处。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6为标题的图片
    2
    需要注意的是,你会发现草莓的种子长在果实外面。种子长在这个位置可是很特别的,草莓因此是很有意思的植物哦。如果你打算从种子开始种起,看它慢慢成长,接下来提供的方法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一点。

    • 要知道,从种子开始种,可能会比较慢而繁琐,不推荐没有园艺经验的新手做。而且可能耗时一年才能结果。

方法 3: 在花园里种草莓

  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7为标题的图片
    1
    在正确的时间种植。具体时间看你选什么品种的草莓,因此如果买来的植株有标签,要仔细阅读,或咨询卖植物的零售商。

    • 大的草莓品种最好种植在夏季,通常在夏天的第二个月份(北半球就是五月),最迟可以在夏季最后一个月的上半月种。
    • 高山草莓最好在春天的第二和第三个月种植。
    • 一年四季都有的草莓在秋天种植要远远好于冬天,因为秋天它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成长,来适应新的形状,并搭建起健康的根部生长系统,茁壮成长。(秋天种植对于温带气候区的花园非常合适)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8为标题的图片
    2
    选择一个阳光充足的温暖地方。草莓喜阳不喜阴,有点微风更好。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将草莓植株种在向阴处,也会长出草莓,但远不如在充满阳光的地方多产。
  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9为标题的图片
    3
    适当挖土。添加大量的肥料以丰富土壤营养,除掉所有杂草(将杂草连根拔起)。

    • 草莓喜欢肥沃的土壤,如果土壤粘重,或者是稀松的沙子,就加些腐熟(即完全降解好的)的有机材料。植后用麦秆、树叶、肥料等覆盖植株周围地面,来保护表层土壤,并保持草莓干净。
    • 如果土壤酸性很强,每平方米种植前加入四分之三杯的白云土。
  4.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0为标题的图片
    4
    从存储容器中取出草莓植株。将根球浸泡在一桶水中,大概持续一个小时左右。这将有助于缓解从容器到地面的的冲击,并确保的根部足够潮湿。
  5.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1为标题的图片
    5
    在土里挖个洞,把草莓植株放进去,并且让它的根颈保持在土层表面上。
  6.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2为标题的图片
    6
    填上、压实土壤,记得温柔对待草莓植株根部。
  7.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3为标题的图片
    7
    如果你还有其他的草莓植株,也按照这个方法来种。每株植株保持35-45厘米的距离,排成行,保持草莓相距约90厘米。
  8.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4为标题的图片
    8
    定期浇水,但不要浇太多——根部的确需要足够的水(尤其是炎热的天气里),但是不喜欢泡在水里。土壤不要干燥,也不要弄成一团烂泥!土壤表面深度约1cm都干了的时候,是浇水的最佳时机(用你的手指来检查)。

    • 浇在植株的根颈上,而不要浇在果实上,否则可能会导致果实腐烂。
  9.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5为标题的图片
    9
    使用液体肥料来给草莓施肥,选择适合草莓的肥料。

    • 水溶性及含氮量高的肥料对于草莓植株来说并不适合,它会导致草莓浪费大量能量长叶子,而不是专注于结果实。如果你想用这种类型的肥料,尽量减少用量。
  10.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6为标题的图片
    10
    摘掉第一批开的花朵,这样可以给草莓植株节省能量,让它更有效率地产生根部系统。之后长出来的花就顺其自然,不要摘了。

    • 开头最好把匍茎也移除掉。种下草莓之后,你会发现大约一个月后,匐茎会消耗草莓植株中的能量,所以最好还是先摘除,等植株长得够结实了再让长匍茎。如果你在花园里种植草莓,你可以留下一条匐茎,和植株共同生长,但不要让植物在同一时间有多条匐茎,否则大多能量会被匍匐茎吸收掉,而不是进入草莓里面。
  1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7为标题的图片
    11
    定期检查。草莓的花变成水果的第一个迹象是绿色的小草莓。这些草莓将继续增长,成熟的时候会变成红色。

    • 你可能需要跟鸟类打交道。鸟儿们非常喜欢草莓,如果你发现他们啄草莓,可能就得开始搭障碍物了。你可以用草莓网来保护植物,这样大多数鸟都啄不到草莓。或者还有仁慈点的选择:一个给鸟,一个给你。如果鸟儿们不是太贪婪,你可以留下一些草莓让他们啄,你自己也留下一些。在种草莓的地方养只猫,或者挂个能发光的东西(比如挂CD光盘),或者用噪音,都可以很有效地把鸟儿赶走。
  1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8为标题的图片
    12
    收获草莓。草莓变成红色以后,就可以摘了。取个碗或篮子到草莓植株旁边,并从灌木丛中直接挑选。摘草莓的时候用食指和中指向内弯曲,包住草莓,轻轻一拉就可以摘下草莓,不要太使劲伤到植株的茎。草莓的蒂等吃的时候再去掉。

    • 如果想吃刚摘的新鲜草莓,摘了以后用冷水冲洗,轻轻擦拭。
  1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19为标题的图片
    13
    继续照料植物。草莓植株是相当顽强的,他们将年复一年继续生产水果,至少5年才需要更换。在温带气候区越冬,需要把护根物(如麦秆、树叶、肥料等)和杂草去掉,留下干净的土壤供草莓自行生长。如果你住的地方下雪,用容器把草莓植株装起来放到室内。

    • 每两年更换草莓苗,如果植株被病毒感染,就重新种植健康的草莓植株。

    广告

方法 4: 盆栽法种植草莓

草莓的根很浅,所以很容易在盆里面生长,放在室内、室外都可以长。可以放在阳台、露台,或者室内有阳光照进的窗口。虽然一年中的任何时间可以种植盆栽草莓,无论要种到室外还是室内,最好选择栽在春季。

  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0为标题的图片
    1
    选择有排水孔的容器。虽然你可以买到有多个排水开口的特殊草莓盆,但这种盆子不是必要的,有排水孔就够了。只要土壤质量良好,阳光充足明媚,草莓可以在任何一个盆子里生长结果。

    • 在容器底部放上些破瓦片或卵石、小石块,有助于排水。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1为标题的图片
    2
    盆子的三分之二空间装满盆栽土(盆土混合基质)。草莓盆直径应至少60厘米。即使草莓根系浅,也确实需要一些空间来供匐茎生长。

    • 最适合草莓茁壮成长的土壤,其pH值在5.3和6.5之间,所以根据这个比例调配盆栽的土壤。每个月抓一把有机堆肥加进盆土里,可以让盆土变得更加肥沃。
    • 如果种在一个又高又细的草莓无釉陶瓷罐里面,加土之前加四分之一的泥炭土,提高罐子保持水分的能力。
    • 如果种在吊篮上,就用泥炭藓涂抹吊篮的边沿。同样,这可以锁住植物中的水分。泥炭藓还可以让草莓往篮子四周生长,看起来非常可爱。
  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2为标题的图片
    3
    浇水,直到水开始从盆子底部漏出来。然后轻轻在盆子里堆出约2.5厘米高、7厘米为直径的小土堆,草莓要种在这个小土堆上,这样可以达到最好的透水度。如果在一个大容器里栽种数株草莓,就堆出五六个土堆,每个土堆间隔至少15厘米,以给予匍茎生长空间。
  4.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3为标题的图片
    4
    从商店里买来的育苗盆里(一开始草莓植株是店家种在育苗盆里的)轻轻抬起你的草莓植株,如果植株在盆子里面吃土太紧,有必要的话可以用剪刀剪去部分。抖落多余的土壤,同时小心地用手指梳理脆弱的根部。
  5.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4为标题的图片
    5
    在桶或其它容器中装满水。浸泡草莓根一个小时,让它们吸收了足够水分再栽种。
  6.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5为标题的图片
    6
    把植物从水里面拿出,每个土堆顶部放上一株。用手梳理根部,让草莓的匍匐茎顺土坡的斜坡向下延展,铺在土堆上。
  7.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6为标题的图片
    7
    盆子装满土,装到和根颈差不多高,根颈是茎生长出来的地方,所以不要把它埋在土里面。
  8.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7为标题的图片
    8
    给植物浇水。直至盆下开始排水。(因为浇水的时候土壤里的气泡会破裂,土壤的高度因此会降低。所以如果有必要,就加更多土。)

    • 使用喷壶洒水,以避免水流太大造成土壤流失。
  9.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8为标题的图片
    9
    完成。容器可以放在外面(悬挂或放在地上),或者在温暖、阳光充足的地方放着。
  10.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29为标题的图片
    10
    准备好了就收获。你可以等几个成熟了一起摘,或者只要熟一个就吃一个,看你胃口怎样。收获草莓的数量取决于种的植株个数,以及容器的大小等因素。

    广告

方法 5: 从种子开始种植草莓

虽然草莓植株通常从幼苗开始种,但你也可以从种子开始种草莓。

  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0为标题的图片
    1
    从当地或网络购买种子。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1为标题的图片
    2
    将容器装满土,洒水,让水分充分渗入土壤。
  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2为标题的图片
    3
    用手指把土壤往下压大概6毫米的小洞,小洞之间间距要达到15厘米以上。
  4.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3为标题的图片
    4
    在每个洞中放置3个种子。种子很小很脆弱,所以有些人用镊子从种子包里把种子轻轻夹到土壤里面。
  5.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4为标题的图片
    5
    覆盖种子。给每个种子孔盖上土壤,轻轻压实。直接在土壤中用手指按按就好。不要用力过猛,压得太实种子很难长出来。
  6.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5为标题的图片
    6
    用保鲜膜包裹住植物的顶部,种子发芽的时候,这可以保持土壤的水分。
  7.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6为标题的图片
    7
    把植物放在有阳光的地方,草莓会更加容易生长,冬天的时候,把它放在散热器或者其他暖气来源的地方。
  8.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7为标题的图片
    8
    给种子浇水的时候打开保鲜膜,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要浇太多。每天检查土壤确保没有干燥,然后再盖上保鲜膜。
  9.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8为标题的图片
    9
    种植的种子发芽时取下保鲜膜。一旦幼苗长到保鲜膜的高度,为了让它继续生长,之后就可以把保鲜膜去掉了。没有塑料覆盖后,土壤干燥更快速,所以每天检查干燥的情况。
  10.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39为标题的图片
    10
    种子已经发芽后给草莓植株瘦身。捏断或剪断最小的植株,给较大的植株留更多的空间和能量。剩余植物之间都留15厘米左右的距离。

方法 6: 从匐茎开始种植草莓(也叫营养生殖)

匐茎是从主植株中延伸出来的部分——生出匍茎的目的就是尽可能的产生新的植株。匍茎可以用来为第二年种植草莓做准备。这种种植方式是目前最常见的。

  1.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40为标题的图片
    1
    在新的容器中装满土,放在长在匍茎上的植株旁边。
  2.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41为标题的图片
    2
    把匐茎从原来的土里移出来,并放到有土的新盆子里,让它和主植株(母株)相连,这样可以有助于让新植株保持平衡。
  3.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42为标题的图片
    3
    让匐茎这样保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常浇水,就如同母株一样,这是为了保持土壤的水分并促进根部的生长。
  4. 以Grow Strawberries Step 43为标题的图片
    4
    将匐茎与母株分离。一个月后,从母株那里切除匍茎(用干净、消毒过的园艺剪来做),避免让新株染上疾病。

方法 7: 一年中草莓的周期

下面提供了在一年中照顾草莓的建议。你需要根据品种做出调整,如果你住在南半球,可能需要按照当地季节做些改变:

  • 初冬(12-1): 清除草莓植株周围的杂草,去除任何可能促进真菌生长的因素。检查看是否有任何为草莓植株添加遮盖物的必要。
  • 冬末(1-2): 盆栽法,以及在室内种植的方法,都选择在这个时候播种。
  • 初春(3-4):为新种植的草莓植株做好准备,为现有的草莓植株施肥。
  • 春末(4-5):种植早结果型草莓植株,如果天气仍然有霜,就需要加覆盖物保护,但是注意到了温暖的日子,也要及时去掉覆盖物,让草莓得到授粉。大约四月底,种植中结果和迟结果的草莓植株。这时去掉匐茎和头花。应用防鸟措施。
  • 夏初 (6-7):草莓周围铺上护根物(具体上文有写)。浇水,并且阻止鸟的侵袭。为看得到的植物检查疾病,丢弃不健康的植物。早结果的草莓可以现在收获,并继续种植新的植株。
  • 夏末 (7-8):继续浇水和收果。中、迟结果的草莓可以收获果实,有需要的话制作成果酱。
  • 早秋(9-10):修剪多余的旧枝桠。为植株有充足营养过冬而施肥。采摘已经成熟的草莓,让它继续结果(一般只有常年结果种类还在结果)。
  • 秋末(10-11):做好防护措施,为常年结果种类越冬作准备。

小提示

  • 如果有需要,草莓植物可以自花授粉。然而,蜜蜂可以确保更多的授粉,蜂花授粉,草莓更容易生长完全。
  • 大多数草莓植株4至6年后将停止产果。时间斯将取决于栽种的品种。当表现不佳并已停止生预期产量的时候,移除它。
  • 从种子开始种植草莓可能看起来像一个伟大的想法,但是将产生小的,酸味的水果的几率是很大的,不像原来一样美味。如果你正在寻找种植的种子,最好的选择是从商店购买。如果你不介意尝试,去看看结果如何。
  • 确保盆子足够大。如果你可以看见底部有根须漏出来,是时候换个大点的盆子了。
  • 如果你想在水中种植草莓,详情见如何在水中种植草莓以获取更多的细节。
  • 一成熟就采摘,挂在土壤上面的草莓放太久会腐烂。
  • 如果你把草莓种在吊篮或盆子里面,记得要经常旋转容器,使得背阳面上的植物得到足够的阳光。
  • 大多数草莓植株因为施肥的时间而受益颇多,你可以买已经混好了土壤与肥料的盆栽,或者您也可以单独购买化肥,并把它添加到土壤中。
  • 鸟儿们就像你一样非常喜欢草莓,如果你的水果被长有羽毛的朋友吃掉,悬在植物上铺上一层网,或在盆子外面围上一圈丝线,形成圆顶或钟形,而不挤压植物的生长空间。
  • 添加一些咖啡渣到土壤中,提高氮含量,如果植物的叶子是淡绿色,也可加一点咖啡渣。
  • 草莓不一定非得要充分红色才是成熟。成熟的最佳指标是味道。如果他们是甜的,随时都可以采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