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类进化不完全残留的十大标志

2016年04月27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830 次

提要:自然选择,语出《物种起源》,这个在生物界大名鼎鼎的名词:由于生物对食物、空间等竞争,以及受制于天敌的影响,可能影响某一种群的组成,结果就是,产生对生存有利变异的生物存活,而不利变异被消灭。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不太相信自然选择,宗教信仰或者出于其他原因。

  1、鸡皮疙瘩

人类进化不完全

当我们感觉寒冷、恐惧、愤怒等等,身上就会起满这种鸡皮疙瘩。在动物身上我们能够看到类似的情况:猫狗在恐惧和愤怒时,身上的毛发会直立,这样会使自己显得体型较大,从气势上压制对方。遇到寒冷时,鸡皮疙瘩有利于缩小毛发和皮肤间的间隙,隔绝热量散出。现代人已经不需要用毛发直立来吓跑敌人,也没有浓密的体毛来覆盖身体。所以这个鸡皮疙瘩的作用明显减小,只是由于进化不完全,这个特征还没有消失。

2、犁鼻器

人类进化不完全

该器官是一个特殊的气味感知器官,动物通过气味判断对方的性别、天敌报警、猎物追踪等等,人类虽然还存在这个器官,但都已经高度退化,这就是为什么说很多动物拥有“第六感”而人类没有的原因之一。

3、无用DNA

人类进化不完全

人类在DNA结构中含有用来生产古洛内酯氧化酶的基因,这是将葡萄糖转化成维生素C的重要酶类,由于灵长类和人类都不能在体内自我合成维生素C,所以这种基因在人类体内没有作用。而其他哺乳动物(在肝脏中)和两栖动物、鱼类(在肾脏中)都能利用这种酶产生维生素C,所以也可以认为是人类和灵长类比其他动物进化程度不同的证据之一。

4、特耳肌

人类进化不完全

也叫外耳肌,其他动物的这种肌肉可以让他们的耳朵自由转动,以便改变耳廓方向,集中收集某一区域内的声音。人虽然也有这种肌肉,也见过有人能用这肌肉动动耳朵(演员李保田),不过由于人类耳朵和头部的构造,明显不具功能性。

5、跖肌

人类进化不完全

同样是高度退化的肌肉,不少人甚至没有这个结构。灵长类动物可以用脚自由抓取和夹持物体,就用到这块肌肉。

6、智齿

人类进化不完全

早期人类使用大量植物:这要求他们每天吃大量的食物才能满足营养所需。出于这个原因,我们有一套额外的磨牙来咀嚼这么多的食物。到现在,由于我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这套磨牙已经不再需要,所以有些人一生都不会长出这种牙齿,其他人会在成年后长出这种牙齿,过程很残酷:由于原来的牙齿生长排列已经固定成型,所以这颗牙会“挤”着其它牙齿长出,伴随而来的,是牙龈肿痛,甚至有些人在长智齿时,整个腮帮子都肿了,能持续好几周,巨恐怖。

7、第三眼睑

人类进化不完全

仔细观察猫眨眼,你会在它们眼内看到一个白色的膜:这就是第三眼睑。人类也有第三眼睑,看图。但是已经高度退化,变成很小很小的一坨。

8、耳结

人类进化不完全

看图,右方猴子的外耳有个尖端,它可以帮助动物集中听力。而左边mm(也可能是gg)的耳廓边缘也有个小小的突起,当然已经高度退化了,很多人都已经没有这个突起。

9、尾骨

人类进化不完全

我家乡叫这个“乙巴骨”(音译),灵长类动物的长尾可以帮助它们在树枝间穿梭时保持平衡,虽然我们已经不需要整天在树上跳来跳去,不在需要那根尾巴,可我们的进化还没有完全,尾骨的存在就是最好的证明。

10、阑尾

人类进化不完全

盲肠末端——阑尾的作用和食草动物消化纤维有关,但是同智齿退化的原因一样,饮食结构的改变,使得我们不再需要吃下那么大量的植物,所以阑尾也慢慢退化。这根阑尾基本无用,很多人还因为食物残渣等进入阑尾而引起发炎,就是我们常说的盲肠炎或者阑尾炎。

来源:趣闻解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