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哭泣是孩子成长的必须

2016年04月2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376 次

4ffce04d92a4d6cb21c1494cdfcd6dc1-112

图:Ilya Repin

(本文为西西和品牌约稿,西西和稀饭提供问题,xixihere.taobao.com为西西和唯一店铺地址)

______________

连岳先生,

您好~

 

我的孩子,9周岁。

昨天晚上非常伤心,洗澡的时候也在哭,睡觉的时候脸侧过去,也在流眼泪。

事情是起因于邻居的一个孩子生日。

早在一个月前,我儿子就在念叨,恩,4月XX号就是哥哥生日了(因为俩孩子真是非常要好,所以我们也是叫邻居孩子哥哥的,比我们家大1岁),哥哥说要邀请我的。

这一个月时间内,我儿子对那天充满了期盼,时不时的唠叨。

在最近一周内,更是天天盼望着。

还让我准备礼物。

然后,昨天,邻居孩子生日到了。

我儿子一直满心期盼的等着他们家电话。

但,实际是晚上吃饭的时候,还没等到电话。

等到的却是我公公说的:XX(邻居孩子)他们父母车已经开出去了啊,一共带了6个孩子,还有6楼那个孩子,早出去了。

当时,我儿子眼泪差点就下来了。

后来,吃了没几口,自己到楼上听英语去了,我也没敢跟上去,想着让他自己消化一下这个消息。

实际我也没太理解为什么不邀请我们家孩子。

就两家平时的关系来说,我也觉得我儿子应该会在被邀请之列啊。

我问过我儿子,如果你生日,你就邀请一个,你想邀请谁,我儿子回答:那肯定是哥哥啊。

如果问我,就邀请一个孩子,那肯定也是邻居孩子啊。

咳,其实,我也有点忧伤了。

 

平时,只要出去玩什么的,我儿子一定要我带上邻居的孩子,其实我觉得压力有点大的,倒不是花费的事情,而是安全之类的考虑。

一个孩子和2个孩子,吵闹程度完全不一样。

我儿子肯定是觉得我平时对哥哥那么好,哥哥都答应请我参加他生日聚会,为什么现在却不邀请了?

其实,我本来想告诉我儿子:孩子,感情这些事情不一定完全对等的,你对人家全身心付出,你不能也要求人家也同样对你全身心付出,如果你一直抱着这个想法,以后等你长大后,你会经常失望的。在你付出的时候,你只要是自己甘愿的就OK 。

但,实际上,我儿子还是没办法理解我这句话的意思。

后来我儿子说了一句:大人的世界,真不想进去,我想在孩子的世界里不出来了。

 

可是,我感觉他这个伤心持续时间有点长呢。

我需要引导一下吗?

西西和稀饭之孩子妈

_________

孩子妈:

孩子悲伤,当然需要适当的抚慰,这是妈妈爱他的体现。你做得很好,也劝导得不错。

在我爱来,你孩子正遭受的小小悲伤,绝不至于造成心理创伤,反而是心理成长必须的食粮——虽然尝起来有点苦,像苦瓜一样,还是有营养的。

我想到自己小时候,尤其是暑假,我常和我大妹妹在田野、河滩到处闲逛,小妹妹执着地要跟着我们,我们觉得她烦时,就突然甩掉她。她肯定不爽啦,可能还会哭哭啼啼去告状。她当时心理状况应该类似你儿子现在。

据我观察,当时各家各户最小的孩子,基本都处于恳求哥哥姐姐带自己玩的低三下四处境,大孩子几乎是最瞧不起小小孩的阶层,认为自己成熟得很。

虽然我们都经历过孩童时代,但是大多数还是宁愿相信孩子是天使。不是的,孩子的冷酷无情、背信弃义、始乱终弃,是玩得最多的。我记得小学高年级时,班上的男生已经开始讲黄色笑话了,打架、撒谎、小偷小摸,一点不罕见,今天还是好友,明天可能就翻脸了。

孩子的世界,不比成人的世界好混。童话书不承认,忘性大的家长也不承认。可它就是事实,孩子不得不这样长大。

孩子承受得了这些的,相反,过分呵护,不让自己的孩子受任何一丝委屈,甚至迫不及待介入他们的纷争,反而把孩子锁死了,他以后真受不了任何一丝委屈,他可能一生保持心理的幼稚状态:我是世界的中心,全世界都要顺从我!如果不,我就生气,我就自暴自弃,我就死给你们看。

寻找、建立并维护友情,是孩子生活的重心之一,其中学到的技能,我们得用一生。很多原则,就是你的孩子通过哭泣学到的,它包括这几点:

我喜欢一个人,这是寻找友情的开始。我向他示好,我喜欢跟他玩。

对方也喜欢我,喜欢跟我玩。友情开始建立。

我喜欢对方,但对方不一定喜欢我,表现在他不邀请我参加生日派对,不喜欢和我玩。这不意味着对方坏,只是我不适合他,正如我不喜欢吃苦瓜,并不能说明苦瓜是坏蔬菜。

别人有权利不喜欢我,不爱我,别人有权利不回报我的好意。这只是说明我应该去另找新朋友,而不是纠缠对方:我对你好,你必须回报同样的好!没人有义务照顾你的单相思。更不应放弃自尊,刻意讨好对方,你这样成不了对方的朋友,你只能成为他的奴隶。——遗憾的是,很多成年人就是这么处理关系的,要么恶心地谄媚他人,要么无来由地仇恨他人,无法平等对人。

你尽可以用你的语言和孩子说这些道理,他听得懂的,他的理解力就是这么增长的,孩子多数是父母观念的产物,你经常说的话,将化成他的血肉。孩子再小,你愿意在他不开心时陪他,和他聊天,发表你的意见,他肯定都知道,你是爱他的。这点最重要,知道父母爱自己,他会很有底气。

孩子的哭,孩子的挫折,孩子的悲愤,这是你替代不了的,他总要经历被拒绝的,他终究要知道,他人的意志是他人的主权,获得别人的友情、别人的爱,并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由自己说了算的。

我唯一想提醒的是,不要鼓励你的孩子为了赢得友情,加倍讨好他人,他体现出“他不理我,我也不理他”,这种“怒气”是正当的,是建立“同等对人,同态复仇”的过程,这是他骄傲的自尊,你看到了应该欣喜。

祝你和你的孩子开心。

连岳

______________

新客福利!淘宝3心及以上客户首次购买说出“连岳”,可享特惠!详情请问西西和店铺客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