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家长会,班主任给家长的考卷,99%的家长都得0分

2016年04月27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837 次

今天的家长会没有以往的老师讲话、优秀学生发言,今天的家长会就犹如一场关于家长的考试。

拿到考卷,本以为非常简单,没想到......

第一题是这样的:“你家有藏书吗?有多少册?

第二题:“哪些书是你读完的?你还记得主要内容吗?你和孩子讨论过书里面的故事情节吗?”

第三题:“你陪孩子去过哪些地方,你和孩子一起照过像吗?”

第四题:“每周有几天,你能和孩子共进晚餐?能和孩子欢乐时光?”

第五题:“你能说出孩子的几个同学?你知道孩子最喜欢和最讨厌?”

第六题:“你埋怨过父母吗?你有不讲原由的责骂过孩子吗?你消极面对工作中的加班吗?”

简简单单的六道题,可是,对于工作繁忙的我,只能得0分。

交卷后,班主任走上了进台,一脸的意味深长:

“与其说,这是一次考试,不如说是一次问卷、一项调查。其核心是:在孩子的成长中,作为孩子父母的我们,会带给孩子一些怎样积极向的的情绪,或者会给孩子带来消极的影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若是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孩子也会拿起书本来,你若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座,孩子也会适时站起来,把位子让给老奶奶,你若坚持每天对你的爸妈送上一杯茶,有一天,孩子也会给你递上一杯温暖身心的茶。”

“其实,孩子的成长,就是“拼爹妈”的时代,但这个“拼”,拼的是,我们是不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父母,是不是一个以身作则的好榜样? 拼的是,我们有没有为他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是不是和他建立了一个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拼的是,我们为他打下了怎样的基础,为他指明了怎样的方向。”

所以,我的结论是:“作为家长的我们,给你的孩子树立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将深层次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我的话完了,感谢你们今天能参与这次活动,但愿你们有启发,在孩子的教肓方面,在自己人生的旅程之中。”

最后,班主任,面对我们,深深鞠了一躬。掌声如潮的响起来。我终于意识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的角色定位,很不到位。换句话说,自己很多时候只在意孩子的成长,而忽视了作为父母自身的提高,忽略了自身一言一行对孩子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

这次考试,真的一下子考进入了我的灵魂深处,让我更明白了一个父亲对孩子的责任,幸运的是,这明白还不是太晚。

是的,我们也许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对孩子来说,我们就是他的启蒙老师,就是他的成长过程的标尺和榜样,就是他人生路上永远亮着的那盏灯。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