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任何对受骗者的嘲讽都是丑恶与不道德的

2016年05月06日 心情故事, 音乐 暂无评论 阅读 3,793 次

任何对受骗者的嘲讽都是丑恶与不道德的

任何对受骗者的嘲讽都是丑恶与不道德的

在如今的中国,如果谁没有受骗上当过,恐怕要被人当作大神来顶礼膜拜了。有人自以为遭遇骗局没有上当,不免洋洋得意。但如果认真追问,除了显形的骗局外,还有许多隐性的种种欺骗。比如假冒伪劣商品,街头小贩的短斤少两,听信了某些官员或上级领导的空许诺,医院遇到虚假医疗与过度医疗,以及一系列情感欺骗等,又有多少人敢说没遇到过?

有些欺骗是比较容易识别的,如街头狗皮膏药,高息揽储的集资诈骗,传销活动,无事献殷勤的电话诈骗,天降横财的藏宝诈骗,老人碰瓷或反诬好心人,假乞丐等。基于这样的欺骗,一些人总是责备受骗者,谁让你贪心的?谁让你那么弱智的?嘲讽受骗者,将自己扮成智慧大师,那比较便当。受骗者陷入可笑又滑稽的痛苦之中,你怎么说他们也只好认了。

在骗子面前低下头,与在强权面前屈服是一样的心理反应。你对人家无可奈何,就只能忍受屈辱和承受损失。有的受骗者实在受不了,选择的是自残与自杀。斗不过骗子,进一步作贱自己。

在骗人与被骗之间,一个基本的义理是骗子太可恶,谋财也常常害命。没有欺骗,社会才能安宁许多。现在你想想满街的防骗语,警察要你“不要相信陌生人”,你是否有种滑稽与透心凉的感觉?实际上莫说陌生人,老乡骗老乡,同学骗同学,战友骗战友,亲人相互骗,那样的状况还少吗?由于这样的欺骗随时随地可能发生,大家对谁都不敢相信,人与人关系只能日趋冷漠,所以,老人跌倒在地没人敢扶,有妇女儿童受欺凌无人敢出手相救,遇到交通事故、火灾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扭过头就走。

再说,骗子的手段也不断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起初的电话骗子,说你什么中奖了,把人骗住。这法子用老了,他们冒充你的亲友,谎称你的亲人急病住院了。接下来是“猜猜我是谁”、“法院有个传票给你”、“你的银行卡被怀疑恶意消费”等,都是符合心理学的特别设计,非常容易让你着了他们的道儿。非法集资诈骗,有的很纯粹的高额揽储,起初真是真金白银支付利息;有的利息也不那么高了,但宣称为了发展民族企业,是爱国主义。比如泛亚就是号召大家“为国收储”稀有金属铟等,不然,铟被国外白菜价收购,就是中国巨大的损失了。你是不是参与疯狂的泛亚投资,反成了你爱不爱国的问题。莫以为这些骗术被曝光后,骗子就歇菜了。过了一段时间,新的骗局以新的包装又会骗得民众一箩一箩的。

现代中国特色的骗术,越来越与官媒、学者、官员紧密结合。当然,有些所谓的社会知名人士与政府官员取得现在的地位,也是依靠欺骗得来的。尤其是一些骗子企业成功与地方政府形成利益关系,大量交税和私下里向关键官员进行利益输送,便可以横行无忌,即使骗局被揭露,那些关键人物也可成功逃脱法律的惩罚。

因此,欺骗问题的思考角度应是如何直面欺骗而不是对受害者冷嘲热讽,指手划脚。在受害者身心上撒盐,同样是冷漠的丑恶,伪善的不道德。道理很简单,既然欺骗已成为社会公害,就需要社会集体反思,拿出应对之策。是执法不严的问题,那就应当启动问责制,强化责任与处罚;是认知问题就要进行全社会的集体大讨论,形成新的社会共识;是制度问题,那就痛快承认,来一场彻底的社会变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