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个被父母“没钱”的口头禅养大的孩子,他的结局让你笑着哭了

2016年05月1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281 次

【幼儿说】原创

小编有一奇葩前同事,前段时间闹离婚,为啥呢?无他,就喜欢数钱,每天晚上临睡前锁起房门避开媳妇至少数一个小时,媳妇多次让他将钱拿出来投资房子,屡被拒绝。眼看深圳的房子飙升,心急如焚的妻子就以离婚威胁,没想到这哥们要钱不要老婆,竟然答应了。他说自己心里苦呀,如果每天不能数钱,自己会睡不着,生活就过不下去了。

后来反倒他老婆不愿离了,说有钱赚不愿赚的是病,得治!回娘家请帮手将这哥们扭送到心理医生面前。心理医生刚好是我一朋友,一次闲聊时说到这哥们的事迹,不仅不可笑,听完还感觉很心酸,敬告各位父母们,不要再这样养孩子了。

这哥们小时候家里说不上穷,但家里的大人很节俭,经常给他的口头禅是“没钱”。这里说说他童年的几件心酸事吧:

5岁那年

学校举行春游,因为春游时会有班与班之间的拔河比赛,班主任希望全班要去,他因为非常想去,在妈妈面前说每一个人必须去。他妈妈说“没钱”,然后气恼地跑到学校校长室处闹,说春游怎么能强制呢?还质疑春游的费用太贵。最终,他是全班唯一一个没去春游的。因为这一闹,校长批评了班主任没有跟孩子说清楚,因为受了委屈,班主任在班里含沙射影地嘲讽,他时常觉得在老师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6岁那年

他的作文被教导处主任推荐到市里参加征文比赛,全校才3个孩子成为这样的幸运儿。推荐前,教导处主任让每个孩子将作文复印一份,以一份手写稿、一份复印稿的形式交上去。当他兴高采烈地回家叫爸爸给2块钱去复印时,爸爸一句“没钱”。当时每复印一张要5毛钱,他的作文是4张纸。他爸爸眉头皱了很久,说复印浪费钱,不如手抄一份,还能加深记忆,坚决不让他复印。他委屈地花了2个小时抄了一份。第二天当他忐忑地将两份手写稿交上去时,他跟老师撒谎说临时忘记了复印,所以就手抄了,结果他被教导处主任以不认真为由排除在参赛外。

7岁那年

他妈妈带着他跟邻居的一家三口去公园玩,出门前,妈妈给他穿了长裤。当时是7月的酷夏,他一穿上就大汗淋漓,在妈妈的呵斥下就这样出门了,到了公园头发已经浸湿。到了买票时,他才明白妈妈为什么让他穿长裤。快轮到他们买票时,他妈妈在他耳边说了这样一句话:“妈妈没钱,等会你要屈着膝盖,如果被售票员看到你要买票,看我不打断你的腿!”顺利过关后,邻居的阿姨和同龄的小女孩很惊讶,倒是邻居的叔叔看出了端倪:“这孩子最近不爱吃饭吗?得补充营养,否则会得矮小症呢!”他妈妈还傻傻地说自己也搞不懂为什么孩子突然变矮了。站在一旁的他,突然脸蛋火辣辣的烫,那天邻居叔叔那似笑非笑的眼神,让他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13岁那年

他跟同学出外打篮球,出门的时候,他想跟妈妈要1块钱买饮料被妈妈以“没钱”为由拒绝,而是递给他一个老旧的水壶。他生气没拿,出门后在篮球场附近的垃圾桶捡了一个还新净的绿茶塑料瓶,到水龙头装了一些水,混着仅存的一点绿茶,看出一点点的绿颜色,也不敢装满,伪装成被他喝了几口的样子。中途休息时,其他同学都拧着塑料瓶骨碌骨碌地喝,他似乎觉得所有人的目光都朝他的绿茶瓶看,让他紧张得双手发抖,生怕被人发现那是假绿茶。尴尬真的发生了,坐在他身边的同学刚好也喝绿茶:“你这绿茶是新产品吗?跟我的不一样。”他吞吞吐吐,“是……听卖饮料的老板说这是无糖版,最近减肥嘛!”

相当具有嘲讽意味的是,18岁那年,父母想让他去国外留学,将家里藏的钱都翻出来,据说有20多万,结果一检查居然被白蚁吃掉了十多万,只剩下4万多,全家呼天抢地哭得崩溃,省了一辈子,到头来得个“吉”(广东话,泡汤的意思)!

留学泡汤了,因为这事儿他跟家里闹翻了,似乎命里注定的,他也沾染上了父母一毛不拔的习惯,比父母更可怜的,是他要通过数钱才能获取安全感,否则心理落空空,闹心得很。

结局呢?结局就是房子最终买了,但他每天就像丢了魂一样难受……

这哥们的遭遇,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穷养吧。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少家庭以为,让孩子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他们就能加以珍惜,也懂得了节俭,由此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性情,有助于孩子的人生走得更远更好。

的确是这样,穷养的孩子坚强、独立、坚韧,但同时不无带着市侩之气。因为童年物质的匮乏会让他们失去安全感,他们敏感、脆弱、自卑,时常觉得低人一等,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长大后可能会对金钱有种无止境的追逐。纵观身边一些童年家境不好的成年人,他们大多数节俭,但可能还会表现出吝啬、小气和贪婪的性格。童年越缺少什么,就越容易在成年后重视什么,这就是人的宿命论。

所以作为父母,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生活的艰辛吗?应该让孩子知道金钱来之不易吗?当然需要!但需要有个“度”。对一个孩子来说,食物和物质的基本需求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最基本的需求,如果连这个需求都不能满足孩子,难怪他们会缺乏安全感,所以对于每一对父母来说,这也是一种对孩子最基本的责任。

物质需求满足了,我们该如何让孩子懂得节俭?

对一个孩子来说,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参与劳动,并且将赚得的钱花出去。这一赚一花的过程,比单纯的对孩子物质的“压榨”来得更有效和健康。年幼的孩子,可以通过在父母的陪同下售卖玩过的二手玩具、帮助邻居遛狗等获取酬劳;年龄较大的孩子,可以鼓励他们做兼职、打暑期工赚取金钱。再然后就是鼓励他们合理消费。有付出才懂得珍惜,对孩子来说是个不错的节俭教育方法,比“穷养”带来的正面后果更多。

没事可以看看书啊《欧也妮·葛朗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