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辉瑞停售死刑注射药 美国注射死刑无药可用

2016年05月16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2,558 次

 

欧洲废除死刑风潮已经吹到了美国,再下一城。据外媒报道,美国最大制药公司辉瑞(Pfizer)宣布,将采取措施阻止该公司生产的药物被美国监狱用来对死囚执行注射死刑。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辉瑞公司5月13日发表声明称,将限制销售包括异丙酚及氯化钾等7种药物,防止被用作执行死刑注射,有关药物今后只售予不会转售给监狱设施的批发商和分销商。

“辉瑞生产产品是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改善病人的生命质量。”辉瑞在其声明中强调,“强烈反对将其产品用于注射死刑”。

被列入控管的药品包括威力强大、用于全身麻醉的异丙酚,流行巨星迈克尔·杰克逊就被认为是是滥用异丙酚而殒命。其他列入管制以防被用做行刑药物的辉瑞药品还有泮库溴铵、氯化钾、导眠静、氢吗啡酮、罗库溴铵和维库溴铵。

异丙酚

在美国,注射致命性药剂是执行死刑最常见的方式。通常而言,州监狱会对死囚注射多种药剂,令囚犯陷入昏迷状态后限制其呼吸、导致呼吸骤停。

美国用于执行死刑的注射室

玛雅福阿是一家名为“缓刑”(Reprieve)的国际人权组织的负责人,她对辉瑞制药公司的举措表示欢迎,她说辉瑞此举“巩固加强了制药产业对于药物滥用的反对”。

玛雅福阿

她认为,辉瑞的这一行动追随了其他药厂的类似举措。加上辉瑞,目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所有25家死刑药物制造商,均已不再提供死刑药物。

辉瑞此举封死了行刑药物最后仅存的市场来源。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尚未废除死刑的州“扔进更深的混乱之中”,因为他们将更难购得适宜的药物执行死刑。

2011年,欧盟颁布一条禁令,严格限制向美国出口被用于死刑的药物。此后,超过20家美国制药厂商和跨国制药公司纷纷跟进、推出类似举措。包括辉瑞去年斥资152.3亿美元(约1,181亿港元)收购的赫士睿。

由于药物短缺,导致美国多州政府不得不寻找新的药物组合来施行注射死刑。两年前,在俄克拉荷马州有一名死囚被当局注射未经检测的致死药剂组合后,遭受了长达43分钟的折磨才最终死亡。

罗伯特·邓纳姆,死刑信息中心的执行董事,认为辉瑞公司的这一行动“效果显著”,表示这种行为将迫使美国作出选择。

“它强调了辉瑞公司与制药界的其他成员都是致力于确保药物用于拯救生命,而不是被用于杀人”邓纳姆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说。

他还补充表示,各州正越来越难以获得药物用于注射死刑。

根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数据,今年美国已有5个州执行了14起死刑:其中得克萨斯州6个,乔治亚州1个,和佛罗里达州,密苏里州和阿拉巴马州各1个。这一数字仅为去年的一半。目前只有得克萨斯州计划死刑执行数超过去年。

俄亥俄州上一次执行死刑还是在2014年1月,此后其因为需要寻找替代药品而一再推迟死刑。犹他州在2015年3月批准枪决为注射死刑的备用方法。

来源:王一鸣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