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伪善导致脑残

2016年05月1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872 次
原创:连岳

图:John Lavery

很多高手,只要说一句话就足以证明自己。

《真相好比凶杀现场》之后,曼曼女士的留言我很喜欢:

“所以就得好好挣钱,好享受与之匹配的服务,不去抱怨世界的现实与残酷,对于那些努力的人,残酷才是最大的公平。”

一句话,说明足够真实、市场和人性。不虚伪、也不矫情。

一个人的见识不够,你就说不出有见识的话。正如不是泰森,你就无法击出一记800公斤的右拳,怎么憋都憋不出。

是,人为什么努力?我很努力,亲爱的读者,你可能比我还努力。不就是为了多赚钱,变强大,让自己和家人活得舒服。你工作到晚上十一点,而一个天天混日子的,和你拿得一样多,活得一样好,那就是羞辱努力的人。

一句话能证明自己是高手,同样,一句话也能证明自己是低手。

“医疗很特殊,不能市场化,否则,穷人就看不起病了!,难道没钱就只能等死吗?”——这是一类人的留言,这也是大多数人的观念,包括一些决策者和“精英”。这句话证明了对市场、真实和人性的无知。

这么说的,有少数人心里明白,他骗你,哄着你,可能为了选票、为了取悦听众、为了利益。

那些发自内心相信的人,可能就是罗素先生说的人群:有些人觉得,与其思考,不如去死。这些人带有孩子式的天真:不管事实是什么,只要我不承认,它就不会烦我。

市场,简单说,就是人与人交换资源的互动,它就是人类社会运行的规律,你不承认,规律也在。

所以,没有什么特殊的,医疗也是普通的商品,像餐饮,像理发,像房子,出价最高者得到最好的商品和服务,出价低者次之,没钱的,得不到。

生病的穷人,没钱治疗,他只有一条出路:等候他人的自愿援助。人是有同情心的物种,存在心软的医生免费救治穷人,也有慈善机构帮助穷人。

这些自愿的救助资源用完以后,还有穷人无法得到治疗,怎么办?没办法,这就是贫穷的凄惨后果,这也是人人不愿意当穷人的原因。

随着福利国家的兴起,欺骗穷人不仅成为流行的骗局,还演变成政治正确:你穷?没关系,我会保障你!保障你吃,保障你教育,保障你医疗。很多人真信了,于是他们变穷了,很多穷人也信了,于是他们更穷了——工作这么苦,存钱这么累,人家答应要照顾我,我就偷懒吧。

你也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的小样本,不难发现,有些一直受亲友照顾的人,有手有脚,最后反而索性没皮没脸,吃定别人。没人可靠,或有自尊的穷人,倒是更容易脱贫。

在观念上误导、欺骗穷人,这是罪恶之源,即使你说起来显得那么温情,甚至眼角有泪花。

我建议你诚实地回答这些问题:

没钱难道活该看不起病吗?——是的。

穷人难道不该有保障吗?——是的,不该。

谁来照顾穷人?——自己照顾自己,你愿意,可以自愿照顾他人,但无资格强迫任何人牺牲。

要让我们的孩子,不受贫穷,早早告诉他们真相是对的:世界是残酷的;穷人万事不容易;有钱很舒服。

在虚伪里活得太久的人,会被真相毒死。所以,为了不被毒死,就不能虚伪。

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