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过度的敏感代表你的自卑与心虚

2016年05月24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979 次

有些人会一些事特别敏感。胖子,会对肥胖之类的话题特别敏感。你若开玩笑他是猪或大象什么的,他很可能会气急败坏,与你绝交。在失恋者面前,你最好不要在他们面前谈什么爱情,更不可秀你的美好爱情,因这样会让他特别伤感。在老人面前,你不要显摆自己的年轻与身体肌肉,不要粗鲁地不知道礼让,不要发出老家伙没几天日子好折腾的狂言,那会被他看作极不尊重。在穷人面前,你摆阔,花钱不当回事,或者高调施舍,大谈自己的生意经与成功学,那他就很可能对你非常反感。大街上,一些人乘豪车欺负他人易引发社会愤怒,也有此因。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又会发现在不少官员面前,必须忌讳“下台”、“滚蛋”、“退休”、“无耻”、“官迷”、“愚蠢”、“野蛮”、“狂妄”等用词,得少与他们谈贪官落马、“小偷反腐”、“情人起义”之类话题。官场上有些腐败与荒唐现象,你或许就是无意一说,但与你对话的官员却可能认为你是指桑骂槐,含沙射影。

在某些国度,我们会发现有许多社会与思想禁忌。在美国,你不能公然说那些歧视黑人及其他少数族裔的语言;在俄罗斯,你不能随便谈普京个人的奢侈与腐败;在日本,你公然对靖国神社发表微词不会被允许;在中国,三年大饥荒、文革、普世什么价值等,都似乎是不宜谈论的。

这样的社会禁忌花样繁多。有时候,你对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情不了解,口无遮拦乱说一通或有些举止触碰了某些人的敏感神经,轻则让你不痛快,对你个人安全都产生危险,重则引发社会轩然大波,甚至是动乱事件。2014年初,法国《沙尔利周刊》刊载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就曾引发国际抗议事件,土耳其、巴基斯坦、埃及、毛里塔尼亚等国伊斯兰教徒就集体抗议,有人甚至将恐吓信寄送到销售该周刊的书店。2015年3月,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家中国餐馆以安全原因为由下午五点后拒绝接待当地非洲人。该餐馆的做法即遭到当地民众和政治人士的强烈抗议。肯尼亚官员称,这家餐馆的做法等同于种族和民族定性。

但是,在不同的国度,社会禁忌的多与少有很大的区别。在有些国家,大部分情况下你可以比较自由与任性。即便你不小心说了错话做了错事,只要你诚恳道歉,也就没有太大的社会风波。但在有的国家,社会禁忌实在太多。并且,政府方面还常常设置很多禁令,打压言说者。这样的国家,言论自由与行为自由受到太多的限制,会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

过度的敏感就会带来过度的紧张,许多原本不该受限的地方,却是层层樊篱。在过去的与现在的专制国度,不能说不能做的事就特别多。你如果想突破禁忌,有可能惹来杀身之祸。通常来说,越是文明的发达国家,社会的敏感事就越少,越是落后的不发达国家,社会的禁忌就越多。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则不会在乎别人对他说三道四,品头品足,也不太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如此。你如果真有自信,你的状况经得起批评,许多言论与行为你真不会在意。道路也好,理论也罢,或者制度,你真做得比较不错,别人指责、破坏,也不会对你有什么损伤。可如果你错了,或者内心里没底,别人说什么做什么,你都可能产生不好的联想,你的自卑与心虚也会暴露无遗。

反正敏感过度就有些神经质了,会让你变得有些不可理喻,让人跟你难以正常地交往。你会反现自己需要不停地宣称自己有多好,有多优秀,并不停地与别人斗嘴斗气。朝鲜一再宣称自己是宇宙第一强国,可以“在任意的时间和空间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核攻击”,要“抹掉整个美国”,可是,这却只能让人想到一个中国古老的成语——夜郎自大。现在又有网络新词,叫做不作死不知死。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