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三菱油耗门原因揭秘 工程师面对燃效压力造假

2016年05月25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3,609 次

据美国媒体Leftlanenews 5月22日报道,三菱汽车公司承认,工程师面临提高车辆燃油经济性评级的巨大压力,最终导致其篡改燃油数据。

上个月三菱工程师被曝人为操纵监测数据,篡改燃油经济性试验数据。此造假消息一出,三菱股价大跌逾40%,日产汽车取得了三菱的控股权。三菱公司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公司高管虽没有直接指挥工程师伪造试验数据,但是“公司确实营造出易滋生不当行为的环境。”

三菱社长相川哲郎(Tetsuro Aikawa)表示,对公司造假事件并不知情,但仍将承担责任并已递交辞呈。目前尚未有明确证据表明相川哲郎参与数据造假,但他是首批涉事车辆eK Wagon的首席工程师。他领导的研发部门也将对此次造假事件负责。

相川哲郎将于6月24日正式离职,接替人选尚未确定。过渡期间,益子修担任临时社长,他并不承担任何赔偿。益子修表示:“相川哲郎是三菱十多年来首位在汽车领域奋斗终生的社长。失去他,三菱损失惨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轰轰烈烈的“大众排放门”还没收尾,日系各大厂商正偷着乐的时候,谁也想到,三菱汽车—霓虹汽车界里的小崩豆,竟然捯饬了一出大戏,“三菱油耗门”。

智电汽车将带来事态发展的最新资讯,并从“三菱燃油门”分析这个奇异的汽车邻国的真实一面。

一、事件发展经过

2015年11月,日产发展三菱向日产代工的两款小型MPV(日本叫轻自动车),实际油耗与标注油耗差别巨大。同年12月,日产与三菱展开联合调查;今年4月,发展三菱在计算油耗时,刻意采用轮胎及路面摩擦系数的最低值,降低其实际油耗5-10个百分点。

这次“三菱油耗门”设计,三菱及向日产代工的四款车,共计62万5000台。这四款车,均是向日本国内提供的款式。

油耗造假门,是发生在三菱汽车开发部门的「性能试验部」。修改的是实际燃油消耗量计算前的实行阻力值,也就是把阻力值调低了,利用的是其油耗为29.2km/L(3.42L/100km)的一款车的数值。最终,达到与大发等其它公司的竞争车型的油耗相仿,而实际油耗高5-10个百分点,即0.15-0.3L/100km。

二、后续发展跟踪

1. 三菱汽车本次采用的车辆行驶阻力的测定方法与日本的法令相违背的。三菱汽车采用的“高速怠行法”,一般是面向美国市场投放时采用的计算方法,此种方法下的实际阻抗值,较日本国内的“TRIAS怠行法”低2.3%。

2. 三菱自动车召开的两次记者会上,社长相川哲郎“自我检查”,三菱汽车自1991年开始已经采用“高速怠行法”进行测试,试验数据伪造已经有25年。此外,除本次涉及的轻自动车(类似于国内的微型车),三菱汽车的一般类型乘用车也存在测定方法违反日本法令的问题。

3. 据野村证券估算,每台车的赔偿金额为ECO车减税金返还1-2万日元,燃油费返还4.8-9.6万日元,消费者补偿金(类似于精神补偿费)1-5万日元,总共62.5万辆车,赔偿金在425亿-1040亿日元之间。如果算上25年前开始涉及的600万辆,总共金额将超过数千亿日元(数十亿美元)。

4. “三菱油耗门”事件之后,其汽车贩卖店,顾客骤减,多数店铺贴出2016年4月29日-2016年5月8日修业的告示。据相关营业人员透露,估计顾客将大量流失,店面关闭的可能性极大。

三、 智电汽车评析

三菱油耗门中匪夷所思的“兄弟企业检举”与“老板自揭伤疤”, 原因在于日本的市场信用体制,真正达到“众口铄金”。

三菱油耗门事件,在没有媒体曝光,没有人员举报的情况下,完全是“日产”对“三菱”的内部检举。此外,从三菱向日产“代工”的形式来看,日产与三菱在企业关系上应该是“兄弟”。而其社长对“25年开始的数据作假”的“自首式”检举,更是匪夷所思。

在日本市场,一瓶劣质牛奶,一颗伪造原料的糖,都能毁掉一个百年企业。也就不难理解,日产公司在发现“三菱油耗造价”之后,为何马上为保障自身企业生存,揪三菱的小辫子。假设,油耗造假的问题,在日产车型上发现,无论根源是否在“三菱”,日产终将面临消费者的“众口烁金”之灾。

同样的道理,三菱在25年以来,自下到上害怕承认的原因,是因为一旦事情坐实,被消费者知晓,“员工饭碗”和“企业”都将砸在大公无私的发现问题的人手上,所以往往对错误睁一只闭一只。而今天的“自揭伤疤”,是退无可退,把问题都控制在自己手中,算是一张“悲情牌”。

在日本汽车行业竞争中,“2.3%”与“0.15-0.3L/100km”的差距就是“1万公里”。

如果各位在意细节,阻力系数调低了2.3%,油耗值降低5%-10%,即0.15-0.3L/100km的这些数据。在日本的汽车市场中,从消费者的角度看,0.15-0.3L/100km的区别,将大大降低其购买欲。从企业角度看,同类商品或是技术产品竞争区间,已经达到了0.15-0.3L/100km这个数量级。

最后,不知道你从“三菱油耗门”中,又从这个邻国,也是汽车强国身上看到了什么?

本文作者邵博士曾留学于东京工业大学,新能源汽车方向,智电汽车联合创始人,现国内大学任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