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美食燕窝:昂贵的唾液

2016年06月14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838 次
生活2016年6月12日

去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金丝燕生态园,一名饲养员托着燕窝和鸟蛋。中国人认为食用燕窝有益健康,因此这种金丝燕用唾液做成的巢成了一道美味佳肴。

Olivia Harris/Reuters

去年在马来西亚霹雳州金丝燕生态园,一名饲养员托着燕窝和鸟蛋。中国人认为食用燕窝有益健康,因此这种金丝燕用唾液做成的巢成了一道美味佳肴。

在中国一些高级餐厅看看菜单,很有可能会看到燕窝汤。根据中国传统中医理论,这种汤可以提升免疫力,让皮肤光滑,还能壮阳,这可能就是为什么这种美食售价可达数千美元。

燕窝来自一种特殊的燕子,叫作金丝燕,是一种热带鸟类,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你猜这种鸟是用什么来筑巢的?不是树枝、树叶甚至羽毛,是它自己的唾液。

是的,一团团唾液让它成了世界上最昂贵的菜肴之一。

很多燕窝来自菲律宾的巴拉望岛,一个热带度假胜地,经常有动作电影到那里取景拍摄,比如《谍影重重》(The Bourne Legacy)。金丝燕在该岛的石灰石悬崖上筑巢,数百年来,一直有人在悬崖的缝隙中采集燕窝,卖给中国商人;品质最好的燕窝曾经是供皇帝享用的。燕窝在采集的时候是干的,但在汤中会成为胶状,通常会加入冰糖。

科学家说,除了吹嘘食用过燕窝汤时燃烧的卡路里之外,这种汤确实也有一定的营养价值。燕窝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一些纤维,但它们让皮肤光滑或者壮阳的机理未经证实。

但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这种美食可能弊大于利。就像中国很多其他的传统爱好,比如鱼翅、象牙或虎骨酒一样,对燕窝的需求日益增长也给这种鸟带来了麻烦:它们敌不过熟练的采集者,巢穴会被找到并取走,有时候里面仍然有雏鸟。在一些地区,金丝燕数量已经急剧减少,动物保护官员不得不想方设法来保护它们。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