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创业宝典

2016年06月16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772 次

2016-06-15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Gustave Caillebotte

有读者希望谈谈创业,好吧,今天开讲。

我也是一个创业者,我有一家公司,你除了叫我连叔,还可以叫我连董。

我这个公司,除了我,最多只有两个兼职雇员。活干得完,有钱赚,业务量逐步增加,这就足够了。所以,不需要助理,不需要更多的雇员,不需要气派的办公室,不需要风投,更不会追求上市,甚至别人知不知道都无所谓。

创业的本质,就是做一件让你赚钱的事。除此以外,都是多余。

现在很多人理解的创业,在我看来,有几个明显的误区:

一是目标太大,大得无法衡量。比如“创业就是改造世界”,这话听起来气势很足,你理想很多,理智又太少时,容易被它打动,恕我直言,它毫无意义,“改造世界”的事,几乎是无法规划的,几十年内,就发生一两次,这种小概率事件当成追求目标,并不理性,甚至,这种好运发生在自己身上时,你并不知道自己正在改造世界,谷歌的创始人,曾想低价出售公司而不成,马化腾早年似乎也有放弃的念头,不得已熬下去,才发现改造了世界。

创业,是改造你自己,而不是世界。让你自己活得更好,这才是初心。市场是互惠的,你赚了越多的钱,意味着你为他人提供了越多的服务和商品。从这个角度来看,你过得越好,世界就越好。

二是跟风,没有成本意识。多年以来,文艺青年创业,非常流行开咖啡馆,时髦,洋气,好像又很轻松,听听音乐,和客人聊聊天,养一只狗和一只猫。你问他店租、人工、客流是否足以支撑、以及“那么多杯子谁洗”,他就翻白眼答不上来,怪你俗气。一个店,从开张到倒闭,即使过程只有几个月,成本也得十多万、几十万。失败一次,几年喘不过气。所以,不要跟风,咖啡馆也罢,网络公司也罢,时髦的东西未必适合你。

最后,以为创业是速成,我有个点子,马上亿万富翁。钱是最难赚的,很多人是成功时才受关注,你不知道他之前吃了多少苦。披头士一到美国就暴红,可是美国的粉丝不知道他们之前在欧洲的小酒吧廉价唱了一万小时。世事都是如此,创业尤其是。网络时代,很多人以为创业就是吹牛逼,虚构数字,发几篇软文,然后等风投上钩——这是骗子,不是创业,诈骗有成功的,不过你还是别当骗子。

创业,不是为了虚荣,不是为了口号,而是要认准最务实、最“犬儒”、最俗气的标准:能不能赚到钱?能不能持续赚钱?能不能赚更多的钱?

在所有的创业者当中,最让我佩服的是,陈强尼(Johnny Chan)。

他从十来岁开始,就知道,发挥自己的天分,为自己赚钱,不停提升自己技能,这是最值得做、也是最有趣的创业,即使,你做的事得不到他人认同,甚至触怒家人。

陈强尼,你或许今天第一次听说,11岁时,他和父母从香港移居美国休斯顿,很快在父母经营的餐馆里学会各类牌技,屡战屡胜,16岁时,他初赴拉斯维加斯,用两百美元,鏖战三天,在德州扑克上赢了三万美元,1975年的三万美元!

德州扑克是智力竟技,并非赌博。陈强尼知道自己在德扑上的天分时,美国主流舆论还认为德扑就是赌博,是不法之徒的最爱。

青年陈强尼不这么认为,我凭自己的能力赚钱,天经地义。21岁时,他决定从大学退学创业,当自己的老板:去拉斯维加斯当一个职业德扑选手。家人听说他的决定,气疯了,他父亲放下狠话:你离开这个家,就再也别回来了。

创业者哪怕这威胁?陈强尼说:爸,你会后悔说这话的,我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随后,他开着自己的破车来到赌城。钱“输”光了,就当厨师,攒了钱,重新开始。

1987年,30岁时,他获得世界扑克系列赛(World Series of Poker)冠军。休斯顿媒体报道了此事,他的父母终于以他为荣。1988年,他蝉联冠军。成为传奇人物。他累计赢取的奖金以千万美元计。马特-达蒙主演的《赌王之王》(Rounder),不少素材取之于陈强尼的事迹。这电影放映之后,他的待遇像摇滚巨星一样:每次进洗手间,总是碰得见粉丝。

陈强尼是合格的创业者,不在乎外界的流行,接受真实的自己,不偏离赢利这个核心。最好的创业是发现自己,投资自己,不停变强。其他都是表象,你当老板还是当员工,你的企业有一万人,还是只有一个人,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尽快、持续地赚钱。

一切华而不实的言语,一切画饼,一切鼓励无偿奉献,你都要远离,记住我最俗气的建议:创业就是为了赚钱。

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