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Uber会干死滴滴快的?

2016年06月17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2,796 次

【编者注】本文来自公号“天机书院”

为什么Uber会干死滴滴快的?

优步PK滴滴快的,谁会获胜?

如果让你打赌,滴滴快的和Uber谁会赢?我的想法是,Uber必胜。

滴滴和快的出现后,司机非常开心,今天赚了马云70块,赚了马化腾80块,消费者获利。但我们要看到商业价值的本身,两家公司合起来之后补贴就很少了。当时滴滴补贴,快的也补贴,补到上面的时候就不敢补了,快的永远比滴滴补多一块钱。结果滴滴打车完了之后,1到50块钱可以随机奖励,这样就不知道怎么补了。问题也出来了,弱势群体招手打车都打不到车了,迫于各方压力,只能停止。Uber进来后,两家公司不知道怎么做。

第一,Uber和快的、滴滴比,Uber更是打车软件,而滴滴和快的不纯粹,更像支付软件。

滴滴背后是微信,快的背后是阿里,为了让大家养成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支付习惯,而不是把打车软件做得多好。

为什么Uber会干死滴滴快的?

而Uber打车怎么快怎么来,不看重支付环节。一是输密码很耗时,二是多了一个步骤没有必要。按照地理位置,自动会告诉你,打到这里多少钱,它会跟踪你的路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Uber从打车的体验来讲远远好过快的和滴滴,它的思考路径就是如何更高效。

第二,Uber对世界和对信息,乃至于对社会的思考比滴滴快的深刻很多。

网络技术和互联网的目的是消除不对称,以前信息不对称,但有了打车软件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这节约了大家很多时间和效率。很多的士公司反对,是因为有一批人会失去工作。

Uber进来一年多,国家没有管制过,没有任何国家部门管制,只有地方政府天天管它。因为国税没有这一条,这是地方税收,和国家没有关系。你们两家打架,消费者得利,这和国家相关部门没有关系。全世界除了中国和朝鲜可以把网站封闭就没有其他国家了。

其实国家要限制Uber很简单,一个按钮就可以搞定,但为什么没做?

第一,竞争有利于消费者;

第二,这一届政府非常开明,他们知道这是潮流,国家对很多事情有意没有管;

第三,万一出了群体事件,国家还是不管。杭州出了群体事件之后,就看杭州处理事情和公关能力如何,地方政府非常紧张。

如果政府不管制Uber,这两家公司就成为了纯粹的市场竞争和技术竞争,他们还是同一维度的竞争吗?

Uber应该得诺贝尔奖

雕爷曾写过一篇文章《Uber应该得诺贝尔奖》,世界上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任何系统或者是公司、平台、产品是以供需平衡作为价格的要素。

第一,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滴滴和快的沿用得是传统的记价思维,而Uber是实时供需的定价思维。

滴滴和快的没有改变供需平衡,只是一个信息的传导。而Uber的模式是,同样的路,供需不一样,价格会随时变。比如,平时10块钱可以到的,打车人多,车很少,那么价格就有可能提高到20元。以前没有办法匹配供需,现在供需平衡的数据可以随时调整,这在世界上没有出现过。

第二,从信息传播角度看,Uber和滴滴快的也不一样。

滴滴和快的做得第一步是信息对称。我从这里回家,到哪里去讲清楚,然后司机做选择。而Uber对信息分级别,用户首先打开Uber,把“我要打车”的信息传出去,去哪里不用讲,一旦讲了之后,司机会选择。Uber司机可以选择接还是不接,而选择不了去哪里。所以Uber接单快,万一从这里去机场呢?Uber让司机以最快的方式抢单。

Uber司机一般不敢退单,如果因为跟客户沟通后,觉得距离太近或者不方便就退单,Uber就不给你单子了,甚至把号封掉。要么不抢,抢了必须去,这样可以信息更快,效率更快。信息看起来对称很完美,但是反而不完美造成惊喜。效率是第一要素,时间是无价的。

付款环节也是如此,美国有信用卡,中国有支付宝,这样有效率,选择多了就痛苦。

为什么Uber会干死滴滴快的?

(跟滴滴快的相比,Uber背后有着自己的商业和哲学体系)

Uber背后的哲学思考

Uber的创始人脑中有三条思维是Uber改变世界的哲学支撑。

第一条思维,所有的东西都是共享的,除了老婆。

共享这个点是互联网精神中最本原的一点,所有边际效应为零的东西都应该是免费的。一个车本来有五个座位,一个人开这个车就是浪费,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成本高昂。

未来的人类所有的资源都应该共享,即共产主义。资源的价值不在于拥有,而在于使用,只有使用者才能体现资源的价值。

第二条思维,所有的中间环节都要去掉。

在美国开的士不像中国麻烦,中国一线城市每个月要交五六千到车管局。他们什么都没有提供,但至少拿走了的士司机的一半收入。这是垄断带来的,所以中间环节都是“吸血鬼”。在美国,如果要开的士,每年交30美金就可以了,管制不严格。

第三条思维,促进人与人链接。

下了Uber之后,有30块钱的优惠券,我把这个号发给你,可以有30块钱用。很多人会主动拉人,而快的和滴滴没有这么做,Uber是给别人钱,靠链接的关系做传播。有的Uber司机,开着R8跑车去接单,仅仅为了看到别人惊喜的表情带来的自豪感。

Uber做快递平台解决的还是人和人的关系,Uber将所有的快递公司环节去掉,只要放到后备箱,那么人人都是快递公司。现在Uber可以打飞机,过两年,Uber可能可以打轮船。那么全世界的快递公司全部被颠覆掉,只要以地理位置为核心,Uber都可以做。

为什么Uber非常伟大?快的、滴滴可以和Uber比什么?贵就贵了,因为体验更爽,有可能会碰见范冰冰。

未来,一个有哲学构架的产品和公司一定会干掉那些只有商业价值的公司,因为商业价值是以交换为核心的,一定会走到极度竞争的境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