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程序猿为省饭钱 黑进餐馆系统办“永久饭票”

2016年07月0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547 次

 刘某入侵餐馆电脑系统篡改数据,制作“永久饭票” 警方供图

想知“黑客”是怎么吃饭的吗?最近,南京秦淮警方抓获的一名“黑客”嫌疑人来告诉你。他在某餐馆办理一张储值卡后,便利用“黑客”技术侵入该餐馆系统,修改储值金额数据,将储值卡变成了一张“永久饭票”。而据该“黑客”交代,他这么做仅仅是为了省点伙食费。

餐馆盘账时发现“永久饭票”

今年6月的一天,洪武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餐馆报警,称他们发现有一张储值卡会自动充值。

餐馆张老板告诉民警,他在盘账时发现,电脑系统显示,有一张储值卡在餐馆消费了580元,但实际上仅充值了200元。“因为每笔充值除了在电脑记录中修改外,我还让员工手抄了一份(实在是高),这才发现。”张老板说,一开始他还以为是系统出了故障,给这个会员多充了钱。

但当他想联系这个会员时却发现,该卡居然没有登记姓名和手机号。经过询问系统维护公司,他们表示可能数据遭人篡改。“那这张储值卡不就成了‘永久饭票’了?我一分钱都收不到。”张老板很是沮丧。

民警蹲守4天抓到“饭票”主人

这张卡究竟是谁在用?民警注意到,这张卡的使用频率还比较高,应该是餐馆的常客。于是,民警便在餐馆附近守株待兔,等待卡主人再次出现。

蹲守到第4天,卡主人出现了。就在他再次使用涉案储值卡时,被民警当场抓获。让民警和张老板均感到意外的是,这张储值卡和餐馆正常使用的不一样,只是一张白板卡,上面连编号都没有。经过读取卡上数据,民警发现,卡里的余额又有了变化,从原来的38元变成了180元。但张老板确认,此人并未在餐馆充值。

   为省伙食费,侵入餐馆系统

经过身份核实,嫌疑人姓刘,是个电脑高手,曾因破坏信息系统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见身份被民警识破,刘某交代了自己的作案经过。原来,刘某是个“程序猿”,从事IT行业,对于破解入侵他人的数据库非常在行。刘某交代,自己平日里入侵他人数据库,只是单纯觉得好玩,一方面可以显示自己技术高超,神不知鬼不觉盗取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建立自己的独有数据库做研究。

然而,当刘某发现很多餐馆使用储值卡后便觉得有机可乘。“我就想省点伙食费。”刘某说,为此他就入侵了餐馆的数据库,将充值金额修改掉。不过,光修改数据库还不行,储值卡上同样要修改。于是刘某又从网上买了空白的卡和读卡器进行操作。

目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刘某因伪造、变造有价证券、凭证,被秦淮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作者:陶维洲 来源:现代快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