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70年的秘密流传世界:芬兰宝宝一出生就睡小纸箱,妈妈们都应该看看!

2016年07月26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3,005 次

“在芬兰,宝宝睡纸箱的传统已经有78年的历史,这个“神奇纸箱”甚至挽救了无数芬兰新生儿的生命。”

小小纸箱,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70多年的历史传统

这项传统开始于1938年。起初,产科包纸箱只是针对那些低收入家庭,但1949年起,政策开始改变。“政府不仅开始向所有的准妈妈们提供产科包纸箱,同时新的法案还规定要想得到产科包或者现金,准妈妈们必须在怀孕的第四个月之前去一次医院或者是当地的产前诊所进行检查。

准妈妈们可以在产科包纸箱和现金之间二选一,现金的金额为140欧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不过95%的人都会选择产科包纸箱,因为更有意义——它很有可能成为她们宝宝人生中的第一张床。

“拿到箱子开心极了,感觉像是对孩子做出的第一个承诺”

最贴心的礼物

不论大人小孩,都很好奇这个纸箱,里面究竟装了些什么?

1947年,一位母亲和孩子在看产科包

其实产科包里的物品不断地随着时代变迁而产生变化。纺织品、一次性尿布、奶瓶都因为各种原因依次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个硬纸板箱,长70厘米,宽40厘米,27厘米高(大小足够当宝宝第一张小床),重达9公斤,丰富得就像哆啦A梦的口袋,里面有:

床垫、床套、床单、羽绒被、毛毯、睡袋等床上用品;

有带兜帽的浴巾、指甲刀、梳子、牙刷、温度计、护臀霜、毛巾、尿布等必需品;

还有贴身衣、紧身裤、连体裤、针织外套、防雪童装、袜子、手套、帽子等各色衣物;

如果宝宝出生在温暖的季节,政府会贴心地把大一号的冬装放进来,还会在育儿建议中提醒妈妈,什么天气该给宝宝穿什么衣服;

“婴儿箱”里还有图画书、玩具,甚至哺乳胸垫;

甚至还附上保险套与润滑剂以及夫妻产后关系辅导手册,以提醒新父母们先照顾好这个婴儿,暂时不要“添丁进口”;

最为特别的是宝宝箱中还有一张海绵小床垫,垫在大纸箱中,正好可以给宝宝当人生中的第一张床。

在准妈妈们完全不知道应该买些什么东西时,产科包却早已经为她们准备齐全了,这绝对是最贴心的礼物。

降低婴儿死亡率

20世纪30年代的芬兰还是一个贫困的国家,婴儿死亡率非常高——每1000个婴儿当中就有65个会死亡。但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芬兰的婴儿死亡率开始大幅下降,产科包的发放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芬兰政府发放产科包后,婴儿死亡率开始大幅下降。

1936年—2010年 芬兰婴儿死亡率变化图

直到今天,芬兰成为世界上婴儿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2015年世界各国婴儿死亡率(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风靡全球的育儿神器

今年6月,BBC对宝宝纸箱进行了报道。

6月29日,BBC的报道

文章吸引了世界各国的网友参与讨论,芬兰网友更是现身说法,畅谈报宝宝纸箱的好处。

而宝宝纸箱在全世界的流行,还要归功于 凯特王妃

2013年,英国凯特王妃怀了第一个孩子。

芬兰政府将宝宝纸箱作为“国礼”,赠送给英国皇室。

宝宝纸箱,随之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南非,纸箱被塑料盒替代,因为塑料盒可以用做浴盆。

在南非,塑料盒比纸箱更实用

印度,纸箱里多了一套生产医疗用品和一个可以防止疟疾感染的蚊帐。

印度推广的宝宝纸箱

发达国家也在推广宝宝纸箱。

英国伦敦,纸箱里有安抚宝宝的小玩偶。

英国的“宝宝纸箱”里还有小玩偶

加拿大,纸箱里放了一本写给新爸爸的手册,帮助他们和新生儿培养感情。

加拿大宝宝纸箱

澳大利亚、美国德克萨斯也已开展了试点项目。

世界各地,都希望通过低成本的宝宝纸箱,减少可预防的新生儿死亡。

一位准妈妈与宝宝纸箱

专家认为,宝宝纸箱可以为小婴儿提供一个安全的睡眠环境,防止窒息死亡。而且它们容易移动,可以让新妈妈和孩子待在一个屋子里,更有利于培养感情。

对下一代成长的重视

“宝宝箱”的最大启示是提高全社会对婴儿安全的重视程度,特别是鼓励孕妇及时参加检查,保障母婴健康。除此之外,据路透社报道,芬兰有一整套旨在帮助家庭的政策:

①该国的新妈妈有10个月左右的带薪产假,还可以和孩子的父亲分享。

为了鼓励男人们使用共享假期,政府推出了“爸爸月”政策——那些选择休父亲产假的爸爸能获得额外假期,更好地陪伴孩子。

②从摇篮开始,一直到18岁成人,除了提供免费医疗,还有高质量的免费教育。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和娱乐等服务,都对孩童和青少年有很多的照顾和优惠。

正因为如此,芬兰被国际独立组织“救助儿童会”评为世界上最适合当妈妈的国家,芬兰妈妈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