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难怪她儿子能当总统,她把科学培养孩子的十件事全

2016年08月01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553 次

  毫无疑问,母亲的养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但奥巴马的妈妈没成年就辍学生孩子,离过两次婚,穷得领救济券,还被媒体曝光拍过全裸照,这么个妈,怎么能培养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呢?

对照一看,OMG,奥巴马的妈妈竟然全做到了!

父母双方关系健康

1942年11月29日,奥巴马的母亲安·唐娜姆(Ann Dunham)出生在美国堪萨斯州维奇塔市。

▲ 儿时的唐娜姆和父母

唐娜姆的爸爸是个家具推销员,经常因为工作搬家,最后一次,唐娜姆跟着父母搬到了夏威夷,并入读夏威夷大学。

在那,她遇到了奥巴马的父亲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他是第一个入读夏威夷大学的非洲人,口才极好,富有魅力。几个月后,他俩就结婚了。婚后半年,奥巴马出生了,当时唐娜姆18岁。

  ▲ 唐娜姆和老奥巴马

辍学生子,即使在叛逆的上世纪60年代也是罕见的。而且,白人和非白人的跨种族婚姻,在当时的半个美国都是违法的。

唐娜姆的父母坚决反对这桩婚姻,除了法律原因,还因为老奥巴马来美国之前已经在肯尼亚结婚生子了。与此同时,他的爸爸(也就是总统的爷爷)还写信给亲家,表示绝不接受白人儿媳。

此外,老奥巴马是被肯尼亚政府选派到美国留学的,身负为国效力的重任,这也促使他在奥巴马1岁时,选择离开夏威夷,到哈佛攻读经济学博士。

再后来,老奥巴马和唐娜姆离婚,回肯尼亚建设国家了。在1982年老奥巴马死于车祸前,奥巴马只见过父亲一面。

但研究发现,单亲本身并没有问题,真正影响孩子的是父母的关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人类及社会发展系主任罗伯特·胡吉(Robert Hughes Jr.)教授研究认为,相对于在冲突家庭长大的孩子,父母双方关系健康的孩子更容易成功,相比之下,婚姻的形式反而是次要的。

研究发现,父母关系良好的单亲孩子,比那些父母没离婚却老吵架的孩子,长大后生活得更好。

在奥巴马的成长过程中,父亲虽然从小缺位,形象却还美好。母亲唐娜姆从没说过老奥巴马的坏话,为了不让奥巴马记恨父亲,她总说放弃婚姻不是老奥巴马的错,是各种环境条件所限。为了帮奥巴马补上黑人文化的课,唐娜姆还给儿子听美国“福音女皇”——黑人歌手玛哈丽亚·杰克逊的磁带,让他了解美国的民权运动。

  ▲ 唐娜姆和儿时的奥巴马

奥巴马的姥姥姥爷也从没在外孙面前诋毁过前女婿,反倒总跟对父亲没啥印象的奥巴马谈他的轶事,比如,老奥巴马曾在国际音乐节上唱非洲歌曲,“你老爸唱得非常好,所有人都被他迷倒了”。

以至于奥巴马当上总统后,出的书都叫《奥巴马回忆录:我父亲的梦想》。

3岁前的照顾是关键

应尽可能顾及孩子的需求

一项对243个贫穷家庭出生的孩子进行的研究显示,在0-3岁获得细致照顾的孩子不但儿时成绩更好,30岁时学术表现也更佳,还更有可能建立健康的关系。

老奥巴马离开后,唐娜姆在儿子2岁时重回学校读书,然后,她遇到了来自印尼的学生罗洛·苏托罗(Lolo Soetoro)。苏托罗善良随和,喜欢跟唐娜姆的父亲下棋、跟小奥巴马玩摔跤。后来,他成了唐娜姆的第二任丈夫。

  ▲ 苏托罗、唐娜姆、他们的女儿、少年奥巴马

教孩子社交技巧

这对孩子的前途至关重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及杜克大学追踪研究了超过700个学生,发现儿时的社交技巧和一个人成年后的成就正相关。研究显示,儿时更能与他人合作、乐于助人、有同理心的孩子在25岁时,其学历、收入均更优秀。

研究主管克里斯丁·书博茨(Kristin Schubert)认为,父母替孩子的未来能做的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帮助他们发展社交及情感技能。

奥巴马的妈妈在这点上做得相当成功。

1967年,唐娜姆完成学业,带着6岁的儿子搬到了印尼。

美国人伊丽莎白·布莱恩特曾在印尼居住过,她至今还记得在一次午餐会上,唐娜姆穿着印尼传统长裙,教儿子和每个人握手。然后,9岁的奥巴马就坐在沙发上安静地看英文书。过了一会儿,奥巴马问妈妈能否离开餐桌,唐娜姆让他询问主人的意见,在得到许可后,奥巴马离开餐桌坐在地上,和布莱恩特13个月大的儿子玩了起来。

午餐结束后,众人走在街上,奥巴马跑在前面,一群印尼孩子朝他扔石头,骂难听的脏话。奥巴马表现得很平静,一一躲了过去,就像在玩扔沙包一样。布莱恩特想上前阻止,唐娜姆却一把拉住她说:“没关系,他已经习惯了。”

布莱恩特说,她很敬佩唐娜姆能教育孩子,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勇敢。“当初她带着一个混血孩子来到印尼,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当时那的人对黑人不太友好。”布莱恩特认为是在印尼的生活让奥巴马“既有亚洲人的礼貌谦逊,又有美国人的耐心平静”。

奥巴马的异父妹妹玛雅说,“母亲不允许我们行为粗鲁,言语刻薄,骄傲自大。我们被教导要有宽广的胸怀。如果我们说了什么人的坏话,她就会试着从对方的观点来看这件事,她不允许我们养成自私的习性。”

唐娜姆甚至给女儿买各种肤色的布娃娃,用玛雅的话说,“就像一个联合国”。

对孩子有更高期望

父母期望越高,孩子越优秀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尼尔·哈分(Neal Halfon)教授和同事们调查了全美6600个2001年出生的孩子,结果发现,父母的期望对孩子的成就影响巨大。因为,那些期望更大的父母会朝着他们期望的目标去培养孩子,而且,父母的期望对孩子来说很可能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唐娜姆对奥巴马期望极高,后来,奥巴马开玩笑说,母亲希望他能成为一个集爱因斯坦、甘地及哈利·贝拉方提(著名艺术家)于一身的伟人。

唐娜姆经常夸赞儿子的聪明和勇气。一个朋友说,谈起奥巴马,唐娜姆总说“我儿子很聪明,他可以做这个世界上任何他想做的事,甚至是美国总统”。要知道,那时候美国可是刚刚废除实行了100年的种族隔离制度。

萨满是唐娜姆家的男仆,据他回忆,有一次,继父苏托罗问奥巴马:“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奥巴马张口就说:“印尼总理。”

对孩子有更高的期望,不但能让孩子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信心和希望,还能让TA记住那些爱TA、支持TA的人,而这一点,正是一个领导人最应具备的能力。

父母受教育程度更高

尤其是妈妈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桑德拉·唐(Sandra Tang)研究发现,完成了高中或大学学业的妈妈更能养育出高学历的孩子。研究显示,孩子8岁时父母的教育水平能显著预测孩子40年后的教育及职业成就。

在印尼期间,唐娜姆的收入不够让奥巴马到雅加达国际学校就读的,于是,唐娜姆选择让奥巴马上普通学校,然后亲自教儿子。

奥巴马在回忆录中写道,每天清晨4点,唐娜姆都会叫他起床,“逼我吃早饭,随后教我学3个小时英语,接着两人分别去上班上学”,这样的情况每周持续5天。奥巴马小朋友尝试过反对,但唐娜姆却说,“这对我来说更不轻松好吗?”

为了让儿子接受美国教育,1971年,唐娜姆让10岁的奥巴马独自返回夏威夷,跟姥姥姥爷住,进入著名的普纳荷学校。

  ▲ 奥巴马的中学毕业典礼

让孩子干家务

干家务的孩子更独立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朱莉·莱考海姆(Julie Lythcott-Haims)研究发现,让孩子做家务不但能锻炼TA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能让孩子明白脚踏实地的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应该为更好的整体(比如家庭)做出贡献。

莱考海姆认为,儿时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能更好地跟同事合作,更热心,也更独立。

唐娜姆非常有主见,在印尼,她衣着简单,不化妆,从不为取悦他人而改变。她看不惯印尼传统社会对妻子的要求,甚至教导奥巴马的妹妹玛雅以后不要成为那样懦弱无能的人。

但在石油公司任职的丈夫经常因为工作原因,需要携眷出席某些场合。通常,印尼女性会穿上传统服装,陪丈夫去交际。但唐娜姆受不了那种空谈的聚会,而这终结了她的第二段婚姻。

1972年,唐娜姆带着女儿返回夏威夷,攻读人类学硕士。母子三人挤在一间小公寓里,靠助学金维持生计,家里经常穷得揭不开锅。奥巴马回忆说:“我尽全力帮助她,买菜、洗衣服、照顾妹妹。”

  妈妈压力情绪少

陪孩子时间长短倒不重要

三年后,为了完成博士学位,唐娜姆决定回印尼做田野调查。

唐娜姆并不是个通常意义上的母亲,没有一直陪在孩子身边,但作为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她从不吝惜对孩子表达爱意。玛雅说,妈妈很喜欢搂搂抱抱,经常说“我爱你”,一天说一百遍也不烦。和奥巴马在一起时,她会跟儿子一块欣赏落日,还经常大半夜把奥巴马从床上叫起来看月色。

美国家庭研究学术杂志《婚姻与家庭》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长短和孩子未来的成就没有关系。和数量相比,陪伴的质量更重要。

研究团队认为,母亲的压力,尤其是既想奋战职场又想陪伴孩子导致的压力,将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因为,情感是会传染的,母亲的沮丧会感染孩子。

  ▲ 唐娜姆

妈妈上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来自哈佛商业学院的研究显示,职业女性的子女更优秀。调查发现,职业女性的女儿学历更高,职业表现更突出,收入比家庭主妇的女儿平均高23%。职业女性的儿子则更愿意承担家务、照顾小孩,更具有性别平等意识。

回到印尼后,唐娜姆先后在国际劳工组织、美国国籍开发署等机构工作,并在任职福特基金会期间,开发了小额贷款模式,这一模式后来成了印尼及全球小额信贷的范本。

而这也是唐娜姆的博士论文课题,经过十几年的工作、研究,1992年,50岁的唐娜姆终于博士毕业。

她的毕业论文长达1043页,题目是“印尼的锻造农民:克服所有困难生存发展(Peasant blacksmithing in Indonesia: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gainstall odds)”。

这篇论文挑战了当时的流行观念——贫穷是文化及观念造成的。

唐娜姆研究发现,印尼爪哇岛的村民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人一样有经济需求、生活信念和美好愿景,并据此提出,贫穷并非文化缺陷、知识匮乏、宗教束缚的产物,而是缺少资金和资源导致的。她通过小额贷款改善当地微观经济环境的例证,让她的研究广受关注及认可。

2006年,穆罕默德·尤纳斯因为发展了“小额贷款”和“小额金融”理论,创建孟加拉国乡村银行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奥巴马曾在自传中写道:“在我的生命中,她(母亲)是独一无二的永恒。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最仁慈、最高尚的精神。我身上的所有优点都源于我的母亲。”

  ▲ 唐娜姆在印尼

家长有成长型心智模式

不相信成功天注定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卡罗·戴克(Carol Dweck)发现,孩子(包括成年人)对成功的看法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固定型心智模式(fixed mindset)”,认为人的性格、天赋、创造力都是天生的、静态不变的;另一种是“成长型心智模式(growth mindset)”,认为失败并不是愚蠢的证据,只是成长的阶段过程。

戴克认为,这两种心智模式决定了一个人会怎样看待自己的意志和能力,对孩子的影响尤其巨大。

18岁辍学生子、用十几年攻读博士的唐娜姆显然属于后者。

在女儿玛雅眼里,母亲勇敢、能干,经常骑着摩托车去做田野调查。要知道,当时的印尼政局动荡,雨季漫长,基础设施简陋,经常停电,几乎没有电话,西方人很少。当时,西方女性穿着短裙坐在三轮车里经过街道,都会引起很大的骚动。外国人还要忍受各种胃肠不适,除蛔虫更是司空见惯的事。

2015年,有记者问奥巴马:“谁是一生中对你影响最深的人?”奥巴马回答说:“我母亲。像很多单亲母亲一样,她是那种真的给了我自信、让我相信自己能做任何事的人。她最后拿到了博士学位,花了10年时间,但是她做到了,我看着她经历了这一切。”

“长大一点后,我像所有人一样,意识到自己的母亲和我们自己没有太大不同。她也有自己的怀疑、害怕,并不是时刻都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所以,看着她战胜那些艰难的时刻,对我来说也十分具有激励意义,因为那意味着,我也能够克服那些艰难的时刻。”

  ▲ 1992年,唐娜姆博士毕业,奥巴马结婚

父母社会经济地位较高

孩子的潜能更不受限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肖恩·里尔登(Sean Reardon)研究发现,五分之一的美国儿童是在贫困中长大的,这种状况限制了他们的潜能。

唐娜姆的经济状况一度不好,但好在奥巴马的姥姥姥爷伸出了援手。

尤其是奥巴马的姥姥玛德琳。她只有高中毕业,但极为能干,从秘书一直做到夏威夷银行第一个女性副总裁。玛德琳把外孙送进了普纳荷中学,全校1200名学生,只有三个黑人,其中一个就是奥巴马。

  ▲ 奥巴马和姥姥姥爷

1995年,唐娜姆死于卵巢癌,终年53岁。

唐娜姆是个不一般的妈妈:在半个美国的法律都禁止种族通婚的年代,嫁给了一个非洲人;18岁辍学生子;单独抚养两个混血孩子长大;曾穷得领救济金;用二十年攻读博士;作为一个西方国家的单身女性,在艰苦而动荡的印尼乡村工作多年;坚信儿子不同凡响……

但最后的结果和科学研究都证明,这些统统不重要,并没有影响她的孩子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正如奥巴马所说,“我对母亲的爱无法表达,生活不顺利时,完全是母亲给了我力量”,“母亲身体里蕴藏着天真无邪和理想至上,我想我的身体里也流淌着同样的血液”。

  ▲ 年轻时的唐娜姆

所以,身为父母,你应该做的事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

你可以有个性、有追求、做你认为正确的选择、成为你想要的自己。众人口中的很多所谓“应该”,其实并不必要,就算犯错、失败、贫穷、从头再来也并不可怕。

只要:夫妻关系良好,乐观坚强地努力工作、学习,不断提高学识及收入水平,对孩子保持期望,注意培养一下TA的社交能力,就足够足够了。

家务活记得让孩子帮你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