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腰椎间盘突出的5点康复建议

2016年08月0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324 次

2016-08-03 韦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近年来,腰间盘突出患者日见增多,而且越趋向于年轻化,严重的影响人们的学习和工作。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
下面将对腰间盘突出的康复护理做简单介绍,患者按要求进行康复治疗,可更好的加速康复。
1
卧床休息时间
患者可以睡稍微硬点的床垫,减少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这样有利于突出间盘的回缩,增加周围静脉回流,同时也利于椎间盘的营养,加上脱出的间盘自然吸收,可去除水肿,使炎症消退,损伤的纤维球得以修复。
卧床不要超过一周
腰椎间盘突出一般来讲卧床不要超过一周,开始可以增加卧床的时间但不需要绝对卧床。逐渐可以开始正常活动,少弯腰、少运动、减少工作量。
保持正确的睡姿
睡稍硬一点的床垫,并采取垫高小腿,屈髓屈膝的仰卧位,以减小脊柱的压力。
2
结合简单运动加快恢复
当患者的症状明显好转时,直腿抬高,进行简单地腿部运动。一天两次,每次看患者身体状况,基本可保持在15分钟。
3
健康饮食荤素搭配
由于患者长期卧床,会使肠蠕动减慢,又因不愿劳烦家人,而抑制排便,容易引起便秘,患者应多进食水果,蔬菜等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多饮水,防止便秘的发生。
4
日常防护措施
患者不宜穿高跟鞋,避免损害腰椎的稳定性,应穿适当硬度的弹性鞋底的鞋,可以缓冲震动,防治腰痛;
养成规律性的运动习惯,如散步、游泳等有氧训练;
坚持腰背肌功能锻炼,病情稳定后在腰围保护下逐渐进行脊椎主动运动。可按:前屈后伸、左右侧屈、左右旋转、环旋、仰卧飞燕式的程序进行锻炼;
用腰围护腰2-3个月,并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姿势及应力习惯,避免久行、久坐、久站。
站立时背要挺直,行走时尽量抬头挺胸,避免弯腰驼背。坐位保持上半身挺直,腰背平直不要前屈,座椅应选择坚硬有靠背能支撑腰背处的最为理想,不应坐太软的沙发,或无靠背的椅凳。不要坐姿太久应定时改变姿势体位,作简短的放松运动。
6
心理健康的引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由于暂时或长期丧失劳动能力,容易产生复杂的心理,有时高兴,有时悲伤,有时满意,有时失望。见效的快慢和易反复等特点来调节患者的情绪,安慰鼓励,让患者感受到希望,同时呼吁其家人给与家庭支持,使患者更有信心,从而克服泪丧消极。
对于腰间盘突出患者,卧床休息与功能锻炼是极其重要的,患者不能只依靠打针吃药,通过非手术的效果,进行康复锻炼,也能达到满意的疗效。

文 | 北医三院骨科  韦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