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还在用吗?美联社称牙线的医疗效果缺乏科学依据

2016年08月11日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2,263 次

你还在用吗?美联社称牙线的医疗效果缺乏科学依据
几乎全世界的健康宣传手册都在告诉大家:牙线有助于防止牙龈病及蛀牙。然而,迄今并没有科学依据表明牙线确实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联邦政府、各大牙医协会、牙线生产工厂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牙线使用。牙医们不断向病人提供牙线试用品,美国牙科协会在官网上写着“牙线对保护你的牙齿和牙龈至关重要”。

从1979年开始,联邦政府就已经在向公众推广牙线,先是在卫生局局长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了牙线的益处,后是在每5年发行一次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再次强调。根据法律,这份指南提供的建议必须有科学依据。

2015年,美联社依据《信息自由法案》向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美国农业部要求公开牙线的相关科学研究。

美国牙周病学会主席Wayne Aldredge博士在新泽西州汉姆戴尔向民众展示如何使用牙线。2016年,美国联邦政府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中,毫无征兆地删除了关于牙线的所有建议。

2016年,联邦政府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中,毫无征兆地删除了关于牙线的所有建议。政府在给美联社的回函中承认,他们从未就牙线功效进行过科学性的研究。

美联社整理了过去十年内最精密的科学研究,重点解读了25份最具相关性的研究,这些研究对比了单纯使用牙刷与结合使用牙刷、牙线的差别。结果发现,关于牙线优势论的说法“站不住脚、非常不靠谱”。

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示,“大部分研究都无法证明,牙线对于预防口腔疾病能够起到什么实际作用”。另一项研究写道,牙线的功效“缺乏说服力”。

你还在用吗?美联社称牙线的医疗效果缺乏科学依据
(Wayne Aldredge博士表示,许多人使用牙线的方法不正确,往往是像锯子一样前后拉动,而正确方式应该是在牙缝间上下移动。)

2011年的一项研究评估显示,牙线对于减轻牙龈发炎症状有一定效果,而牙龈炎症往往会演变为严重的口腔问题。不过,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表明,这个结论的可信度很弱。某份牙科杂志的文章写道,就算牙线确实有一定医疗功效,但效果实在微乎其微,人们很难实际感受到。

美国牙医协会及美国牙周病学会是口腔医学界两大领军组织,许多牙龈疾病专家都是其成员,他们坚称牙线能够防止黏性物质附着在口腔内,进而预防牙龈炎及龋齿的产生。为了证实自己的结论,他们还引用了一份科学报告。但是,大部分声称牙线有医疗功效的研究使用的方法都不符合现代科学要求,或者他们采纳的研究样本过少。有些研究仅进行了2周,这个时间比蛀牙等口腔疾病的潜伏期还短。还有的研究仅测试了25名志愿者,且仅使用了几次牙线便得出了结果。此类研究关注的重点在于牙龈出血、炎症等表面问题,而非蛀牙等实质问题。

美国牙周病学会主席Wayne Aldredge承认关于牙线的科学研究确实匮乏,且研究时间过短,不足以采信。他在新泽西自己的诊所接受采访时表示,假如科学家更侧重研究口腔疾病高风险人群,例如糖尿病患者、吸烟者,或许更能突出牙线的功效。

Wayne Aldredge博士仍建议自己的病人使用牙线来预防牙龈疾病:“如果不使用牙线,就像盖了一栋房子,却没有粉刷墙壁,这最终会导致墙壁加速腐化。”他还表示,许多人使用牙线的方法不正确,往往是像锯子一样前后拉动,而正确方式应该是在牙缝间上下移动。

当美国牙医协会被问及关于牙线医疗功效的证据时,他们拿出了2011年的一份研究,以及2008年的一项为期2周的实验,然而,这2项研究的关注点在于口腔细菌,而非牙龈疾病。

后来,美国牙医协会向美联社做出了一份声明,表示牙线“能够除去黏性物质”且“经证明有助于除去”齿缝间的食物残渣。牙医协会发言人、牙医Matthew J. Messina承认相关科学研究存在缺失,同时澄清道,部分受试志愿者并未正确使用牙线,导致研究结果不够准确。

你还在用吗?美联社称牙线的医疗效果缺乏科学依据
(Wayne Aldredge博士在他位于新泽西州汉姆戴尔的办公室里展示牙线的作用,他表明,假如科学家更侧重研究口腔疾病高风险人群,例如糖尿病患者、吸烟者,或许更能突出牙线的功效。)

据估计,到2017年为止,全球牙线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其中有一半收入来自于美国市场。MarketSizeInfo.com正努力提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表明牙线确实对减轻牙龈炎及去除黏性物质有实际功效。目前为止,大部分关于牙线的科学研究由牙线生产或销售公司主导,有时则由这些公司出资进行。

宝洁公司根据一项为期2周的研究宣称自己的牙线产品能有效对抗牙龈炎、去除黏性物质,然而在2011年的一篇评估文章中,这项研究遭到质疑,作者认为此研究与牙线功效关联性甚小。

强生公司发言人Marc Boston表示,牙线有助于去除黏性物质。美联社寄给他一大摞结论截然相反的科学研究,他拒绝对美联社提供的资料发表任何评论。

牙线制造厂商与美国牙医协会通过后者的Seal of Acceptance项目进行合作。牙医协会为商家提供评估,以此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定。作为评估的报酬,每家厂商需向该协会支付1.45万美元。假如商家的牙线产品通过了牙医协会的认证,则需另外支付每年3500美元的费用。

美国牙医协会表示,其对牙线质量的评估过程十分严格,且并未从中获取利润。然而,该协会允许牙线厂商自行决定研究内容。

美国牙医协会副主席Marcelo W.B.Araujo是强生公司前高管,他解释道:“研究项目的经费当然可以由商家提供,商家也可以自行决定研究内容。”

19世纪初期,牙医Levi Spear Parmly发明了牙线。1874年,第一份牙线专利获得政府认证,申请人写道,牙医们大力推荐患者使用牙线。

自1908年起,美国牙医协会开始广泛推广牙线,Araujo说道:“牙医们会根据自己平时看诊的情况,推荐给患者最合适的产品。”

牙医Damien Walmsley是英国牙医协会的科学顾问,他质疑道:“保持口腔健康的最重要途径是做好日常保养,而牙线并不属于日常基础保养。”

有时,牙线还会造成伤害,不正确的使用方式会损害牙龈和牙齿。不过,根据医学文献所称,牙线的确能将侵入血液、造成严重感染的病菌赶出口腔,对于抵抗力弱的人群而言,效果更加明显。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牙医Tim Iafolla表示,假如在过去的十年里,将最严格的科学标准运用在牙线研究上,那么“牙线就不会在各种健康指南中频繁出镜”。尽管如此,他还是认为美国人应该保持使用牙线的习惯:“使用牙线的风险低,价格也低。我们知道它有可能在保护牙齿健康方面起作用,因此我们会放心地推荐给人们,告诉大家它是值得一试的。”(界面新闻报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