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愤怒?

2016年08月16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058 次
图:Edvard Munch

图:Edvard Munch

愤怒是正常的、有用的情绪。它表示你即使还击,从而吓退进攻者。

在你的身体或财产受到伤害时,不会愤怒,不会报复,只会遭到更多的攻击。

要始终保持愤怒的能力。绝对和平主义,不合逻辑,也是精神上的病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是对的,以德报怨,是错的。

但是,愤怒过多,同样是病态。

一个人,他本人(或亲友)并未受到身体或财产的伤害,他为何会愤怒呢?甚至极端地愤怒?

那是因为他想发泄自己的情绪,这些情绪在正常环境里,被抑制了:或者胆小,或者不合情理,或者自己都觉得丢人。

美国有学者做过调查,贫民区的成年男性,更有动力暴力犯罪,潜意识里追求坐牢。这似乎违背人性,很难理解。但这是他们逃脱羞愧与绝望的出口。一个成年男人,没办法没能力赚钱让老婆孩子生活得体面一点,暴力犯罪一可体现所谓的男性气概,二可坐牢逃避自身的责任:不是我不养家,是因为警察抓了我。

这种人性的狡诈。到处适用。

你观察身边,年轻人里愤怒的多。因为可能没有工作,没有恋人,焦虑,性饥渴,金钱饥渴,这些,当事人不好意思直说。

失意者,愤怒也多。收入低,处于低层,看不到出路,穷,绝望,这些,当事人也不好意思直说。

这些情绪,一找到出“正当”的出口,就如火山爆发,不可逆,“壮观”,危险。

有些极其聪明的人,比如希特勒,就善于利用这些潜藏在人心深处的邪恶情绪,为它们找到正当的借口:你不是嫉妒,你是被压迫;你不是伤害他人,因为他们是恶魔;你穷,是因为富人的错;你找不到老婆,是因为女人太势利;去骂去打去抢去杀,你这是替天行道!

被利用的人,当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命可能都没了。

像希特勒一样的人性专家,层出不穷,他们可能表现得很愤怒,不过是为了引导你,他们不停暗示你:我们被欺负了!我们被藐视了!我们好可怜!我们好委屈!不愤怒我们就完了!不停挑逗你:这是成本多么低的事啊,兄弟姐妹,只要你喊一声,你卑微的处境就改变了。——这是多难拒绝的阶层上升捷径。

愤怒,是人很难掌控的资产。在界限之内,你是不可侵犯的人;泛滥到界限之外,你却是一个凶手。好比前几年,有个青年,用U形锁砸开一位日系车主的脑袋,他还认为自己没错。

愤怒管理,是人必修的课程。一件事,与完全不相关,甚至没有受害人,你也没兴趣弄清原委,可是,你马上怒不可遏,这时候,就得告诉自己:我可能正在释放内心见不得人的情绪:我这是嫉妒吗?我这是绝望吗?我这是羞愧吗?

不要让自己那么闲,也不要让自己那么穷。

太容易愤怒的人,太容易被人收割的人,要么太闲,要么太穷。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