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想不到,“洪荒之力”竟然不是最大的力

2016年08月17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2,201 次

随着对傅宝宝的一次采访,“洪荒之力”嗨翻网络。

洪荒之力是最大的力吗?当然不是了,还有更大的力……

下面,我就和童鞋们梳理一下文学家笔下的“力”,由小到大,给它们排个序,这也算是一个另类的“力之极尽排行榜”吧!


 

1、吹灰之力

一粒最微小的灰尘约为0.0000001克,想必没有比吹起灰尘更小的力吧!

代言人:吴承恩

《西游记》第四十四回:“若是我两个引进你,乃吹灰之力。”

 


2、涓埃之力

与吹灰之力相比,涓埃之力多一道水流,虽然是细小的水流,但是力也会大了一些吧!

代言人:岳珂

《金佗粹编》第九卷:“念臣寒陋无堪,上感圣恩,备员军事,未有涓埃之力,以报国家。”


 

3、绵薄之力

微不足道的力量。

代言人: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凤》:“必欲仆效绵薄,非青凤来不可。”

 


4、缚鸡之力

一只鸡的质量约为2千克,捆鸡的力应该不算大吧!

代言人:韩信

《赚蒯通》第一折:“那韩信手无缚鸡之力。”

 


5、一臂之力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一只胳膊举不起和自己一样的重的物体。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在世界大力士比赛中,能单手举起300斤(150千克)的大有人在。

代言人:伍子胥

《伍员吹箫》第三折:“若得此人助我一臂之力,愁甚冤仇不报。”

 


6、股肱之力

除了胳膊,又加了大腿,你说大不大?

代言人:荀息

《左传·僖公九年》:“臣(荀息)竭其股肱之力,加之以忠贞。其济,君之灵也,则以死济之。”

 


7、犬马之力

狗的力量虽然不算大,但马有多大的力就不用怀疑了吧?

代言人:单廷珪

《水浒传》第67回:(单廷珪)“不才愿施犬马之力,同共替天行道。”

 


8、熊罴之力

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们的力量有多大,想想熊大、熊二就知道了。

代言人:秦始皇

《汉书·贾山传》:“秦以熊罴之力,虎狼之心,蚕食诸侯,并吞海内.”

 


9、九牛二虎之力

九头牛与两只虎的力气的相加在一起,比一头熊更大,恐怕没有疑问吧!

代言人:吕布

《三战吕布》第三折:“兄弟,你不知他靴尖点地,有九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

 


10、扛鼎之力

王不过项羽,将不过存孝。西楚霸王举鼎的瞬间已经定格在历史的画卷中,如今更成为宿迁市一座地标雕塑。

代言人:项羽

《史记·项羽本纪第七》:“籍(项羽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才气过人,虽吴中子弟皆已惮籍矣。”

 


11、拔山超海之力

拔起一座大山的力有多大?还真是不好测量,毕竟一个小土山与喜马拉雅山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不管是拔哪座山,我觉得都要用特别大、大、大……的力。――当然,你们家盆景里的假山不提也罢。

代言人:庾信

《拟连珠》:“经天纬地之才,拔山超海之力。”

 


 

12、洪荒之力

天地初开之时,足以毁灭世界的力量,与之类似的大概是盘古爷爷的开天辟地之力。

代言人:傅园慧

傅园慧:“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

 


13、回天之力

回天就是扭转乾坤。如果说洪荒之力使天地分开,相当核裂变,那么回天之力使天地重组,相当于核聚变。因为核聚变释放的能量比核裂变要大得多,所以回天之力应该比洪荒之力要大得多。--只有学过物理童鞋才能明白哟!

代言人:张玄素

《新唐书·张玄素传》:“张公论事,有回天之力。”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