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孙正义的豪赌史

2016年08月19日 奇闻轶事,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2,645 次

2000年和2004年,软银分别以2000万、6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以阿里巴巴当前市值计算,16年间软银获得了接近1000倍的投资回报。而马云仅用6分钟就获得孙正义2000万美元投资的故事,一直在国内被传为佳话,孙正义也被推崇为“日本巴菲特”。

234亿英镑收购英国芯片设计企业ARM,让软银和孙正义再次惊呆了全世界。这位以偏执著称的“科技狂人"虽然最近日子并不好过,但丝毫没有放下自己的野心。

孙正义,一个中国血统的韩国籍日本首富,一段时间以来,连续霸占了科技新闻的头版。

今年第一季度,软银的净利润下滑了30%,而据彭博统计,已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因过于庞大,美国评级机构穆迪已把软银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为了还债,6月21日软银集团又宣布以73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游戏巨头Supercell(芬兰)这一摇钱树大部分股份出售给腾讯及其财团。但还是只能勉强喘一口气,所以现在,他不得不将最后一张王牌——阿里巴巴的股份也拿出来卖了。

在投资阿里巴巴16年后,孙正义执掌的软银开始了第一次减持,出售其持有的股权等资产。一开始,孙正义只打算出售约79亿美元的资产,后来增加到89亿美元,现在已经变成100亿美元。孙正义这次的大手笔抛售实属无奈,因为软银已经债台高筑,当前总债务高达12.3万亿日元(约合1082亿美元)。

随后,软银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尼克什-阿罗拉(NikeshArora)在6月21日正式宣布辞职。据称是因为“急于接班”而惹恼孙正义,二人不欢而散。

一个月之后,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8日报道,日本软银已经同意斥资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消息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9日,软银股价暴跌10.3%,这是软银自2012年10月12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上次软银股价跌这么惨,是宣布斥资220亿美元收购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软银卖出两大成功投资案例的收益,再添钱买入了一家很多人都看不懂的芯片设计公司,顺便换掉了自己的CEO。

乐天证券首席策略师Masayuki Kubota的观点称,他的第一印象是,投资者担心收购ARM交易能否给软银带来协同效应,以及能否收回付出的所有现金。

而在此之前,刚刚爆出了软银因为整合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遭遇困难,已经负债超过千亿美元,债券被评级机构纷纷下调。

孙正义疯了吗?

不熟悉他的人,一定认为这是一个只有疯子才能做出的举动,而熟悉他的人能够明白,这正是一个科技偏执狂独特的生存方式。

孙正义为何许人也?

孙正义是韩裔日本人,生于1957年,祖上来自福建莆田。早年,中国媒体将他描绘成出身贫寒,并以他后来日本首富的身份做比,突显他的经历之传奇、之励志。感谢社交网络的出现和发达,深扒了一番之后发现这并非故事的全部。

他的家境确实贫穷过,但那是他很小的时候。后来,他父亲开始经营弹子房,里面有很多发射不锈钢弹珠的赌博机。据说孙的父亲在日本开了几十家这样的弹子房,因此发家致富了。

要不然,孙家哪有钱把孙正义送去美国读高中、还念大学呢?而美国的大学,那可是出了名的贵!虽然他上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属于州立大学,但也不会太便宜。用今天的话来说,孙正义可算是一个富二代。

慧眼识雅虎

孙正义从大学时期就展现出了非凡的经商头脑。

19岁在学校期间,利用名震一时的美国喷射推进实验室的资源,靠卖袖珍发声翻译器的专利给夏普公司,赚得他的第一个100万美元。

在校期间,他还设立了一家名为Unison World的公司,多年来经营相当顺利,大学毕业时,员工已有25人,回到日本之前,以200万美元将公司出售给了合伙人。

回到日本之后,几经辗转他在1992年获得了思科公司在日本的代理权,两年之后,依靠大量软件、硬件产品的销售,孙正义已经成为了10亿美元级别的富豪。

1995年11月,软银给初创的雅虎公司投资了200万美元,在这之后,雅虎的使用用户数量出现了飞速的增长。

次年3月,孙正义再次注资雅虎,以1亿美元拥有了其33%的股份,随后日本雅虎成功进军东瀛,第一年就获利,85%日本的网友曾造访此站,至今仍然是最受日本网民喜爱的网站之一。

1998年2月,软银以四亿一千万美元脱手雅虎2%的股票,净赚三亿九千万美元,当年以一亿美元购入30%的雅虎股份,如今只剩28%仍值八十四亿美元。

在多年IT与互联网企业的运作和投资中,孙正义彻底感受到了投资互联网企业的魔力,他沉溺其中,不断寻找能够通向未来世界的企业与业务。

“有一天,有个朋友找到我,说几位刚刚美国留学归来的中国学生想见我,并想请我给他们一部分时间听听他们关于创业的想法。我尊重所有有斗志的年轻人,更尊重他们的智慧。我去了,30分钟,我只是聆听了30分钟,便做出了令所有人震惊的决定,我先后投资了3.6亿美元给了这几位年轻人创办的、还没有一分钱利润的互联网公司,所有人都说我疯了,其实我知道,这仅仅是我微笑的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期《对话》栏目中,孙正义这样对观众说道。

 一天的世界首富

在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经济中,坐拥雅虎等重磅投资项目的软银,股份在日本资本市场中受到了狂热的追捧。

当时孙正义治下的网络帝国,向全球用户各类互联网服务,包括资讯门户、金融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玩具、图书、音乐、旧车等交易服务。

这其中他最看重的是金融。2001年1月27日软银宣布与日本骏河银行达成网上银行联盟,并与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结盟,开展网上债务交易。这与如今中国的“互联网+”和其相似。

他买下了美国的“齐夫戴休斯”出版公司,又对电子媒介越来越有兴趣。默多克为了打开亚洲有线电视市场也都求他来帮助。而孙正义也正力求把出版物、电视、展示会和联合服务结合起来,使软银成为一个信息传播的集大成通道,满足全日本的互联网化信息媒介需求。

软银本身在1994年7月22日上市募股,股票发行价格为每股1.11万日元。经过连年股拆细,现在每股相当于当初的14.97股,目前的股价正好在1.1万日元上下,这意味着,软银给参予首发的投资人带来了15倍的收益。

然而在互联网泡沫的浪潮中,这“点儿”收益率根本不算什么。2000年的2月,日本软银的股价达到了6万日元(复权价),它相当于发行价的90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8年年底软银的股价还在发行价一带徘徊。也就是说,在从1998年年底到2000年年初的一年多时间里,软银的股票共上涨了90倍!

孙正义本人持有软银44%的股票,在软银股票最火的时候,他的身家一度达到700亿美元,一度超过了常年的世界首富盖茨(虽然只有一天),随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破裂,“全仓套牢”的孙正义几乎倒闭。

巴菲特从十几岁一直积累到90岁才形成的财富,孙正义只用了短短十几年就做到了。

但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天然的特性决定了,他的这些财富长时间处在“纸面”上,且大风大浪,波折不断,有惊为天人的盈利,也有无可奈何的损兵折将。

预见移动互联网浪潮

互联网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浸淫其中的孙正义,对于未来和投资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2000万投资阿里巴巴取得上千倍收益之后,2006年,孙正义以118.7亿元的天价,收购了当时排在日本第三位的电信公司——沃达丰日本,并将其更名为软银移动。

这家企业当时被称为“快要沉没的船只”,水土不服,网络质量差,品牌形象糟糕,且内部管理问题很多,员工士气低落。

资本市场很不看好软银的这次收购,投资者们疯狂地卖出软银的股票,导致软银股价暴跌60%。

孙正义当时已经发现,手机的CPU处理器性能已经能和几年前的PC相媲美,以后手机就是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移动互联网的规模,甚至要远远大于PC互联网。

因此他坚持认为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早在2008年,孙正义就预料到,运营商的语音业务将会萎缩,手机上网费用将会超过语音,因此在这一领域展开令同行瞠目结舌的价格战,吸引了大量用户,最终让曾经的沃达丰日本起死回生,并实现了大量的盈利。

运营商投资成功之后,孙正义食髓知味,在2013年6月收购了美国的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print,再次斥资220亿美元。这还不是计划的全部内容,他还计划同时收购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再让双方合并。

最终美国政策由于反垄断的裁决,并没有批准后续T-mobile的收购。这让预期中的规模优势并没有体现出来,Sprint的用户增长数量一直没能如期出现,而大量的价格战让其经营一直在亏损中,严重拖累了软银的资产负债情况。

据彭博社统计,软银目前的负债额已经高达1000亿美元,标普和穆迪双双对该公司股票降级,即便是宣布卖掉阿里巴巴80亿美元股份之后,穆迪仍表示,该公司需要进一步减少债务才考虑提升评级。

一时间,“日本首富债务缠身”的消息不胫而走。

豪赌物联网

当所有人都认为软银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清空Supercell控股权是为了缓解债务情况的时候,孙正义的“豪赌”再一次出现了。他花掉了比出售股票更多的钱,去全资购买了英国芯片设计企业——ARM。

孙正义在交易宣布前一天曾致电英国首相特里萨?梅及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以确保英国政府不会设置任何障碍。

他列出了一系列打算,包括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将ARM在英国的就业岗位扩大一倍。

孙正义策划职业生涯这次最大的赌博已有一段时间,他曾在一次采访中对英国记者表示,自己对ARM倾慕已久。

采用ARM设计的芯片每年出货量达150亿枚,该公司已主导了智能手机市场。

自信的科技布道者孙正义认为,ARM将在下一波科技大潮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毫无疑问,孙正义也是“万物互联”的坚定簇拥,认为这是IT互联网发展下一个时代最大的市场机遇。

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手提电脑或者是手持的仪器,还是电脑,眼镜,衣服、鞋子、墙等所有的事物,甚至是一头牛都有可能被物联网联系起来。

“到2040年的时候,这样的现象会非常普遍,所有的人和事都会通过移动设备联系起来。所以所有的数据都会在云终端进行存储,是无穷无尽的速度和非常高的处理速度以及非常大的容量。今天每个人大概会有两个移动设备,但到2020年的时候,每个人被连接的设备的数量会达到1000个。”孙正义曾经这样去描绘万物互联的时代。

显然,这正是孙正义为何坚定的在企业经营如此困难的时候,疯狂出手用大量急需的现金去购买这家芯片设计企业。

ARM由于长期以来坚持和Intel相反的理念去设计芯片,因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其更具节能省电效果的芯片,虽然在PC时代毫无建树,但是在更加注重便携和节能续航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其芯片解决方案成为了所有芯片企业的不二之选。

到今天为止,移动智能硬件有90%以上都在使用ARM的授权方案,这让ARM站在了物联网发展食物链的顶端。

很多分析人士都藉此认为,这是一笔成功的收购,在一个未来发展大潮的位置,找到更加强大的企业,意味着占据市场先机。

但3年前Sprint收购的时候,所有人也同样是认定,孙正义看到了通讯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并坚定的站到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制高点上。

然后事实的发展证明,行业趋势并非线性发展,而是充满了曲折。如同互联网泡沫时期一样,无数人从事着前景极其广阔、盈利空间巨大的互联网新业态,但最终没能熬过产业波折震荡的寒冬。

比马云更早从事电子商务的创业者消失了,比腾讯更早做社交的消失了,比百度更早做搜索的,同样消失了。

物联网和万物互联,被认为是未来互联网社会发展的最终趋势,这一点获得了绝大多数大佬的首肯。但真正勇敢的通过大额投资去践行的,毕竟不多。

而孙正义一贯的“豪赌”策略,正是以对未来的判断为基础,敢为人先,可能获得常人获得不到的财富,也会面对常人所难以遭遇的风险。

如同对Sprint的收购一样,可能他会在追寻“万物互联”的道路上遭遇艰难险阻,但也正是因此,高科技投资的魅力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ARM的收购可能也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失败,这并非不可能。但如同人们不会去责怪一个冒险家,在探险的过程中失去行踪一样,对于追求未来并勇于豪赌的孙正义,我们只能给予他更多的敬意。

结束语:19岁时,孙正义这样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20岁开始创业;30岁赚到1000亿日元;40岁干出一番大事业;50岁成就大业;60岁交棒给下一任管理者。”现今59岁的孙正义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到这结局。孙正义的投资神话是不是要就此终结了?我们一同静观他之后的表现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