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弱者没有乐园

2016年08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08 次
2016-08-22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Joaquín Sorolla

(本文为西西和品牌约稿,西西和稀饭提供问题,xixihere.taobao.com为西西和唯一店铺地址)

________

连岳:

跟老公认识的时候便遭到了他父母的反对,因为我家无权无势无财。

宝宝出生直至满月,他爸爸妈妈都没有来看过他们的孙子一眼。宝宝很不好带,我跟我妈妈两个人,轮流带宝宝,妈妈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服,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我是剖腹产,也因为没有休息好,现在也是时不时就这里那里痛。后来他爸爸妈妈看到了他们的孙子,可能是血缘亲情吧,又要求把宝宝带回老家带。因为心疼自己的妈妈,我只有带着宝宝回到了他的老家。

他的妈妈借口要照顾他爸爸(却几乎每天都有空去带她的外甥,外甥只比宝宝大几十天,有时候带外甥带累了,回来还要指派我做这个做那个),宝宝由我一手带大。除了能保证一日三餐,他妈妈从来没有为我跟我宝宝做过什么,甚至连一个奶瓶都没有帮我洗过。即使这样,我还要时不时地去洗碗,扫地拖地这种事更是由我一个人包办。还有许多零碎的小事,让人不愉快,说来也显啰嗦。不是我不愿意去做这些事情,而是身体真的很累,而长期生活在这么压抑的情绪中,心里的疲惫更是让人几乎崩溃。

时常是累得连睡觉都睡不着,半夜宝宝还要经常醒来,泡奶粉,喂宝宝,哄他睡觉,然后洗好奶瓶,这一系列的事情每天晚上都要重复好多次。有时宝宝哭闹不停,也没有人来帮我一把,宝宝睡了,也要把琐碎的事情收拾好了才能休息,有时候刚好喘上一口气,宝宝又醒了……第一次觉得活着真苦。

跟老公喋喋不休的说着种种委屈和不平,说久了就觉得自己跟祥林嫂一样。而无数次开口说要离开这里,老公每次都是回答,你让我怎么办。我想我也可以自己提出来,可是我不想这好不容易得来的相安无事,就算是假象,我也不想去破坏它。他顾虑他的爸爸,因为爷爷喜欢孙子。可是为什么他们就可以这么肆无忌惮的对我残忍呢?于是,我又暗示我的老公,既然不能离开,是不是可以让你们家人对我好一点呢,我真的很累了。可是他又一次的不作为。

西西和稀饭之期待彩虹

____________

期待彩虹:

人人想要公平,这点毫无疑义,在家庭里也是如此,这不难理解,家庭是人与人最亲密接触的地方,公平显得更重要。

人类发明了种种方法试图得到公平,暴力掠夺是一种,原来欧洲的犹太人善于经商理财,以百分一的人口得到了百分之三十的财富,人们就放纵自己的反犹情绪,最后希特勒将之指挥到了最高潮的集中营大合唱。杀害犹太人,似乎让反犹的人有了“公平”的感觉,结局却是德国也陷入深渊。以嫉妒和仇恨为武器的抢劫,短时间内会得到“公平”,而社会最后会发展成人人一样懒惰(因为创造财富也会被抢),人人一样贫乏,最后崩溃,大家公平地灭亡。

人们认为,大家都是上帝的子民,凭什么有人占有了土地,有人富,有人穷?不公平!针对这疑问,洛克说,最初上帝是把土地平均公配给了它的子民,但是有人更勤奋,在土地上花费了更多精力,他更好地听从了上帝的旨意,那么,他的土地升值,财力增加,并购买其他人的份额,越来越富有,这不正是公平吗?这种公平才会让人强大,鼓励工作和创新。

洛克的公平,才是真正的公平。

公平乞求不来。太软弱的人,强人只会想着欺负你。

你在家庭内部追求公平,也要用洛克的方法:在规则许可的情况下,你让自己越强大,你就越有公平。

婆婆对媳妇不好,媳妇就以柔弱和抱怨还击,或以陪小心、装可怜试图感化公婆,这种苦情戏套路适合小农时代,因为那时再聪明的女人也无法自立,根本不算人,只能指望折磨自己的坏人某一天忽然变成好人(或者死掉)。

让别人不欺负自己的最好办法不是哭泣,而是强大,一个强大的媳妇,会被欺负?

指望他人都来怜惜你,这像梦想人人给你钱一样,不现实,反人性,这种弱者的乐园从来没降临过;只有你自己强大了,才不需要怜惜,才能有自立自主、自由自在的快乐。

人人对我好的大环境是不存在的。我自己能够好,别人对我好不好无所谓,这种小环境是可以追求得到的。

你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养,这也是本分。不指望你婆婆,自然也没有失望。

说得残酷一点,做媳妇的也得明白,婆婆并没有带孙子的义务。

你不能要求他人没有义务的事。知道这点,烦恼将会消失90%。

祝开心。

连岳

________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