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学生抱怨工地事多,工资不到工人50%,网友回复亮了!

2016年09月05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822 次

曾有知乎网友问:

去年暑假我曾经去过工地实习一个月,发现了一个残酷事实,工地上文化程度最高的大学生却是工资最低的。普通小工工资一天都是两三百,更不用说一些工头老师傅一月下来一万多妥妥的,但作为和民工同吃同住甚至比民工起得早晚上还要加班,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没有私人空间没有娱乐时间还每天全身湿透脏透,在我看来这简直是中国最苦逼的一份工作。

作为独生子女的大学狗做着最苦逼最枯燥最危险的工作,却只能拿到一个月三四千的工资,甚至不到工人老师傅的50%,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人愿意去当施工员?虽然我毕业不久,也是走上这条不归路······

然后,知乎网友给出了各种回答,其中很多切中要害,值得刚刚踏入工地的施工员好好看看,走起!

回答一

知乎网友:子然

我觉得吧,人的眼光决定了你自身的发展。

土木这一行,清华博士毕业后也要先闷头苦三年,你个本科生激动啥?

说点有用的吧:

1、每天做好施工日记。

2、每天看规范和图集,别只存电子档,领导问起来最好张嘴就出数据,拿个苹果还要查一下掉份。

3、熟悉基本软件操作,上工地的话要求少点。word,excel,ppt三兄弟要掌握。天正,cad要精通。

4、别去学抽烟喝酒,现在在工地你不主动抽烟喝酒,没人会强迫你,身体重要。

5、安下心来找个技术工拜师,从钢筋工到木工到浇注水泥的。

6、工作之后要是很苦闷,把你大学的专业书拿出来再看一遍,收获良多。

7、毕业考二建,三年之后考一建。

8、土木这一行分很多方向,但作为一门实践性高于理论性的行业,施工现场是学东西最快的地方,也是最毁人的地方。很多人进来了学抽烟,学喝酒,学着和各种人鬼混。但唯独忘了要学技术

9、这一行接触的人也很广,从民工到政府高官都会有。抓紧机会学习怎样和不同的人打交道。

10、该学的东西学到手了,可以考虑工作问题,去房产公司,做项目经理,自己·包工程。

11、技术为末,先学做人。

学技术和学做人分开来说:

学技术,简单。多看书,多问,多记记背背,30岁到头了,笨一点35岁撑死了。基本上就是一个高工了,明面收入可以稳定在20w-30w(这时候你还要和农民工比吗?)。

说到会做人,简单点来说,你拉得下来这张脸吗?真心的说,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地上一两年是没有农民工懂得多,出门左转20块钱买包烟,见到别人绑钢筋上去递一根,问问绑多长,用啥钢丝,为啥和规范不一样。看到别人抹灰,递一根,问问抹多厚,有了裂缝怎么办。给做资料的小妹递瓶水,问问要填哪些表,怎么填,excel,word小技巧什么的。这叫学东西,这叫会做人,进了工地板着脸,觉得自己是个本科生,拉不下脸问,那才叫完了。

上了酒桌,会喝酒的随意,不会喝酒的,一句话“我开车”或者“酒精过敏”,现在工地上的氛围比以前好多了,但是年终的和结构封顶的酒自求多福。

什么叫鬼混?不会喝酒,不会抽烟,被别人激了两句什么生活必备本领就开始脸红脖子粗的装起来,能喝三两喝半斤,能喝八两喝一斤。完事被老工头调侃一下说带你见见世面,开开眼,下了班就去KTV,洗脚城,休闲会所什么的。自己作死,不要怪别人。

最后说一句,工地上很多人其实没啥教育,很多人喜欢拿高等教育的人开玩笑,甚至是恶意的作弄。无所谓,笑一笑就过去了,这帮人终究是闲人,把自己拖到和他们一个水平线上不就白读几年书了?

回答二

知乎网友:rainbow95,见贤思齐

别的问题不敢乱答,不过这个我还是可以说说的。

你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你和民工兄弟们工资结构和来源是不同的。

首先,结构上,民工的工资或是计件或是计工,干多少活拿多少钱,下雨下雪、各种停工窝工或赋闲在家都是没钱拿的;而你是旱涝保收,根据技术或职务等级按月领钱,甚至包括带薪休假(虽然假期极少可以忽略不计)。这个区别可能在你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实际上是致命的,因为它是一个朝不保夕完全未知的“浮动收益”和一个稳定收入及稳定收入预期之间的差别。

其次,来源上,民工会拿到工资,是因为他的工作直接实现了工程实体,比如绑了钢筋、拼了模板、打了混凝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最终需要向业主提供的产品。而你作为一个应届毕业生会拿到工资,是因为你是公司编制内的一名员工,仅此而已。意思就是从财务的角度上看,工人工资是生产成本,你的工资是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和每月产值相关,管理费用却基本是死的。

最后,一点小建议,刚入职不要太过看重工资,特别是和一线工人比较工资是非常没必要的。你的发展前景和他们完全不同,即使是像你说的,和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那你就应该要看到他们看不到的,想到他们想不到的,做到他们做不到的。

个人价值是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的,而不是别人赋予的。

内容来源:知乎;智慧工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