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要不要离婚买房?

2016年09月09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22 次

2016-09-09 连岳  ilianyue

图:Vincent van Gogh

《当一只刺猬》后,有读者点题让谈谈离婚买房的事。

当限购政策出台后,不少人为了多买房子假离婚。房子入手或限购政策结束后,再复婚。

从经济学的角度,限购发出的明确信号是:购房者太多,房子不够卖了,求大于供,价格上涨。有这常识、又有购买力的,就倾向于增持房产。他们将采取各种方式绕过限购政策,最简单粗暴的就是全额买房,爱买多少买多少,限不了我。资金没这么雄厚的,或还是想贷款的,假离婚就是一个好办法。

限购的全称应是“限制相对较穷的人购房”,这本来对穷人不利,富人少了竞争者,从容地以更低的价格买走房产。但限购政策恰恰最受穷人欢迎。穷,往往首先是观念上的贫穷。限购结束,富人多了一(几)套房子,穷人不过多攒了点钱,两者的差距更大了。

政策不一定要符合经济学原理,政策有时候受多数人欢迎就行了。

希望我的读者是有经济学常识的少数人,没有贫穷的观念。

如果我想买房,但必须假离婚才有资格,我会假离婚吗?

闭上眼睛,猜一猜我的答案。

睁开眼睛,我的答案是:一定会。

这并非对婚姻的不尊重。婚姻是什么?两个相爱的人一起快乐生活。假离婚并未改变这点,还是两个相爱的人一起快乐生活。而且因为更善于寻找投资机会,家庭资产增加,两个人将更快乐。致富是对婚姻最好的尊重之一。

婚姻是两个成年人的自由约定,本来并不需要什么证书,只不过,没有结婚证,现在很多事办不了,生活很麻烦,所以结婚的人绝大多数都会领证。证就是纸片,有它,你们不会更爱,没它,你们不会更不爱。

再说了,你们随时可以复婚,再领个证。做一件成本这么低的事,换取宝贵的投资机会,不这么做,才是不尊重婚姻。有钱赚不赚,去“尊重”一张无关痛痒的纸片,你说,你是不是傻?你说,你是不是被贫穷观念毒害了?

所以,观念非常值钱,要记得赞赏。

最后还要提醒一下,这不意味着你买房一定能赚钱,任何投资都有风险。

推荐阅读:《要不要买房?》,《自怜是愚蠢的标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