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中国山区穷县一半人移民欧洲 富人多多

2016年09月12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591 次

来源:大家看经济

中国山区穷县一半人移民欧洲 富人多多

青田石很多人都知道,但是青田县未必有几个人知道。这是一个浙江山区的小县,人口不到50万,到处是山,也没有什么企业。但是,本应该贫困的县却有很多别墅群,家中存款过千万的更是比比皆是,更神奇的是25万人移民欧洲,移民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青田人是如何移民欧洲?又是如何取得巨大财富?

青田人之所以移民欧洲,有着深刻的历史的原因。

由于人多地少,青田人很早就把外出经商作为谋生手段。早在1935年,英文《中国年鉴》中就记载在17、18世纪之交,青田人经过西伯利亚深入欧洲贩卖青田石。1949年前后,一批青田籍军人撤离中国大陆之后侨居欧洲。当时欧洲华侨约5万,青田人有1.7万。对于后来的青田移民来说,这些前辈乡人早在四五十年前就在欧洲建立了一张可以依赖的关系网。

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改革开放让很多青田人与海外同乡取得了联系,借此机会开始走出国门。大多数人靠非法偷渡来到欧洲,路线主要是两条:俄罗斯-东欧-南欧、南美-南欧。由于到欧洲很多人发了财,偷渡费也从2千美元涨到3万美元,能安全送人到欧洲的蛇头十分受当地人尊重,巨大利润也让他们富甲一方。

在1985年,西班牙的中国人还不到一万人,在2015年时,这一数字已经变成25万,青田人占55%。短短30年内,青田人通过偷渡、亲戚团聚等形式让自己迅速壮大,而每个家庭几乎都生育了3到7个孩子,白人街区被华人取代现象逐渐出现,未来人口规模让华人族群竞争优势更大!

第一代青田移民没多少文化,大多数人通过打苦工积累自己第一桶金。工作非常辛苦,每天要工作18个小时,吃住都在拥挤肮脏的工厂,有人累死在车间。但是,1992年他们在欧洲就能挣8000元一个月,而在国内只有不到300元,干一月顶三年!

随着资本的积累,很多人选择经商从而远离血汗工厂。在90年代中期,他们刚好赶上中国廉价商品制造潮,很多人转而代销国内进口商品,从服装鞋帽到电子产品,价格优势的中国商品迅速占领了当地市场,仅在2007年西班牙进口超过3亿双中国鞋,千万富翁就只需一个货柜。所以很多青田人对祖国十分感激,就连死都要葬回家乡!

青田人主要在西班牙,除了有众多老乡可投靠,另一个原因就是宽松的移民政策。从1986年到2005年,西班牙有过6次大赦。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夕的大赦,赦免了境内300万非法移民,其中约有10万中国人。2005年底,又有约100万非法移民申请大赦,中国人大约为5.6万,通过率为60%。 

中国山区穷县一半人移民欧洲 富人多多
西班牙马德里的乌塞拉区,虽然没有唐人街,但是这一地区的华人规模超过了伦敦和纽约的唐人街,成为了世界上最大华人社区。社区中,有出售冷冻猪蹄的大型中国超市,有冠以孔子之名的中文学校,有出售过期《知音》杂志的中文书店,还有修改手机程序的小店、方便男女搭铺(家人不在身边的单身男女临时搭伙同居)的小旅馆以及大量专卖中国廉价商品的百元店、中式餐馆。这里完全形成了生老病死一条龙服务,自给自足、封闭且高效。

但是,在西班牙很多华人与当地人的分离,极强的族群意识让他们不愿介入当地人生活,甚至连学校、餐馆都是照搬国内,汉语都成了通用语。华人成为了融入当地文化最差族群,于是西班牙人对中国移民好感度并不高。而不正当竞争、偷税漏税、违背劳动法等等,抢夺了很多西班牙人饭碗,他们有了更多理由贬低中国人。

华人在西班牙的职业构成中,30%做餐饮,30%开食品店和糖果店,20%开服装店和百元店,20%从事进出口贸易。还有部分灰色行业在运转,比如色情业和黑帮。不久前,一个青田黑帮老大,靠走私香烟挣了几百万欧元,西班牙人黑帮派人杀他,他开枪干掉了2个西班牙人,然后在警察围捕的时候吞枪自杀了。值得欣慰的是,他的骨灰最后送回了青田,也算是叶落归根。

在青田人的圈子里,他们有一个“偷渡界”的传奇人物叫程建平。1987年,在青田银行工作的程建平和新婚不久的妻子偷渡到南美,在厄瓜多尔和巴西滞留了9个月。他来到西班牙驻巴西大使馆面见签证官,声称“我要回北京,能不能申请办理一个西班牙的过境签证,归国途中带妻子去逛逛”。签证官没能看穿程的想法,很干脆就盖上了通行章。过境签证只有一个星期,但是程建平进入西班牙后在接应的亲戚家“黑”了下来。1987年后,从北线和南线偷渡欧洲受挫的青田人纷纷效仿程建平,开始利用假签证转道南美前往西班牙。而正是这样一个人物,在学习三年神学以后,他创建了当地第一个华人基督教会,成了当地人精神上的领袖!

近几年,随着经济危机加重,西班牙的青年失业率在30%,很多人把失业矛头指向了华人,针对华人的打砸、抢劫事件时有发生。而欧盟对中国商品加征17%的反倾销税,让中国制造低价优势不再,华商经营举步维艰。很多华人着手移民更安全的国家,或者发展更加稳定的生意机会,他们穿梭于中欧之间,正在创造自身更大的生存空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