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钱最不值钱

2016年09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53 次

2016-09-23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Edward Hopper

钱最不值钱。——这是一条最值钱的常识。一定要记住。

钱,不过是各国政府印钞机里吐出来的纸片,想要多少有多少。直到人类恢复金本位以后,钱才会重新值钱,因为有多少黄金,才能印多少钞票。

重归金本位,我估计要等两百年,在那之前,钱不值钱

你想看这结论的论证过程,可以看米塞斯和罗斯巴德的作品,他们一再复述这个主题。麻烦的是,这两个聪明人还挺勤奋,一生著述无数,你要花好多时间。

不读也没关系,但得记住这点:钱不值钱。这常识,一些经济学家的很多人,已经丧失了,这造成他们屡屡做出错误判断:包括这十来年一再宣称房价要崩溃。

房价会不会崩溃?我没有水晶球,不知道,也不想猜。我只想说,房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直观体现,不值钱的钱是无限的,值钱的土地是有限的,价格当然一直上涨。

不少产品,价格上涨不多,电子产品甚至可以一直降价,这是因为技术进步巨幅降低成本,抵消了通胀。若是金本位,它们的价格下降得更可怕。

钱印多了,通货膨胀,有个更可怕的马太效应:穷者越穷,富者越富。损不足以补有余。

如果政府下道命令:明天开始,所有人拥有的钞票,后面都加个零,这样,大家的财富一下增加十倍,人人都富足。你必然认为这是疯子的举动。

其实,这种疯狂危害极小,反而可以接受。

现在各国的印钞机,美元、日元、人民币,印出来后,最先拿到这些新增货币,是银行、财团、富人,他们用这些不值钱的钱买走尚未上涨的值钱的商品(比如土地),然后坐等升值。

通货膨胀,就像往平静的湖面扔块巨石,越靠近落点的地方,越早享受冲浪的快感,波浪一圈圈往外传递,最边缘的是工薪阶层、拿养老金的人、辛苦储蓄的人,上涨的物价传递到他们时,他们的购买力已经下降了。然后眼巴巴地等着政府加工资,最方便的加工资,就是印钱。一个轮回又开始了。

由于通货膨胀的马太效应,一线城市及热点城市,房价不停拉开与其他城市的差距,有些小城市的房价根本涨不动,甚至在下跌。你大学毕业留在一线城市,而同学回县城当公务员,你们都供了一套房子。你什么也不要做,只要靠通胀马太效应,你的资产就将数倍、十倍于县城的同学。而且,你的抵押物更值钱,可以从银行借更多钱,你越来越靠近印钞机,两者差距越拉越大。(这也前几天《择业建议》的理论基础之一)

最近,房产新闻令人焦虑,评论里充斥着诅咒,许多人赞同加税与管制。心情可以理解,但情绪失控与缺乏常识,只会让自己的处境更加不利。诅咒和管制有用,房价早就是负数了。

我对房产的态度是,我承受得起,就买自己喜欢的房子,不管价格。即使买了从来不住。其实我最爱住酒店,杂事全有人包,还有健身房。各个酒店,各个城市换着住。多自由,多舒服。不过,还没有说服老婆。

我浪子心态这么重,也会买房子。——当然,这不是投资建议。

你理解钱的本质,就理解了房产,也理解了一切经济行为。房子,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算了,还能怎样?

推荐阅读:《要不要离婚买房?》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