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连续七年的实验告诉你 美国人有多诚实

2016年10月01日 学习小计,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726 次

来源:心路独舞

诚实茶公司的全美诚实指数调查摊点

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走在美国城市街头的游客可能会碰巧遇到一个无人看管的饮料摊点,周围只有一个投币箱,上写着“每瓶1美元,请自己将钱投入箱子”。由于无人看管,完全靠自觉,也就是美国人常说的“荣誉体系”(honor system),游客可以诚实付钱,也可以喝“霸王饮料”,但会有调查人员隐蔽在游客看不到的角落,记录下来付饮料钱和没付钱拿走饮料人的数字,还有这些人的性别、发色等特点。

这就是美国诚实茶公司(Honest Tea, Inc)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全美诚实指数”(National Honesty Index)调查实验。

迄今为止,全美诚实指数调查实验已进行七年了,这项旨在调查美国人诚实程度的社会实验,虽不属严格科学的社会调查,但立意却非常有趣,结果也很说明问题。以2016年的调查结果为例,在6月12日到7月26日之间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诚实茶公司在美国不同城市分布了24个试验点,收集到的数据显示,93%的美国人选择诚实付款,其中夏威夷的火奴鲁鲁第三次荣膺美国最诚实城市,诚实度100%;而德克萨斯的奥斯丁则第一次挤入最诚实城市的行列,诚实度达99%;诚实度最差的城市是丹佛(83%, 全部城市结果见下图)。在性别上,女人的诚实度95%,男性92%,这是女人连续第七年在诚实度上击败男人。诚实茶公司会把这项实验中收到的所有金钱捐给著名的慈善机构Food Corps,后者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食品援助并改善营养状况。

连续七年的实验告诉你 美国人有多诚实
连续七年的实验显示,不论是谁,不论来自美国哪个城市,即使在有机可乘的情况下,压倒性多数的美国人总是会自觉选择诚实行事的原则。以下列出的是过去五年的调查数据。

尽管连续七年的调查结果证实美国人的诚实度是非常高的,但这个调查也记录下来了一些非常让人不愉快的场景。譬如一个波士顿的人在一天之内拿了13瓶饮料而没付钱,还有2013年在首府华盛顿调查时公司创办人的自行车被偷,还有在底特律曾有人拿了饮料没付钱,正打算离开时被一位妇女叫住,她警告这位想喝霸王饮料的人说,“总有人会让你出乎意料”。

诚实茶公司是赛斯·戈尔德曼(Seth Goldman)于1998年创建的,这位哈佛本科和耶鲁管理学院的双料名牌生,在耶鲁读商学院时产生了要创建一个饮料公司的念头,他心目中的这个公司要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饮料是不很甜的有机产品,二是要用公平交易的原则来做生意。他从家人和朋友们那里募集到了50万美元的起步资金后开业,到 2006年,诚实茶公司每年已能销售约150万箱饮料,年收入达1350万美元。2008年可口可乐公司以43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个公司40%的股份。2009年纽约时报在一份报道中透露,诚实茶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喜欢的饮料,相当于给该公司做了一个无偿的广告,而到了2013年诚实茶年销量已达1.12亿美元。

也有人指责诚实茶公司调查推出“全美诚实指数”的目的是为了品牌的市场推广,即便如此,该指数确实也另辟出了一条了解美国人的途径,有人曾问我在美国是否会发生“哄抢”一类的事件,这个实验结果本身就明摆着给出答案了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