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背后的男人:放弃580万年薪,从月薪500到身价376亿

2016年10月07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627 次

蔡崇信——马云背后的男人

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中,蔡崇信以59亿美元(376亿人民币)身价名列第38位。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蔡崇信当年竟放弃70万美元年薪(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580万),带着怀孕的妻子投奔马云,拿月薪500元,他为什么这么做,又如何成就现在的身价的呢?

1999年,蔡崇信赶赴杭州拜访马云,当时阿里巴巴还是一家鲜为人知的创业公司,其创始人马云同样名气不大。此时的蔡崇信一直在香港工作,是瑞典投资公司Investor AB的高管。

然而,就是一次见面改变了蔡崇信整个人生轨迹,他竟然提出放弃一切(包括年薪70万美元),跟着马云一起干,月薪500元也没关系。甚至,他的家人,以及怀孕的妻子都强烈反对,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1999年5月,他和马云第一次见面。去之前,他的台湾朋友给他描述马云“这个人有点疯狂”,当他去了之后,发现马云甚至还没有成立自己的公司。任何公司实体都不存在,只有一个上线刚刚几个月的网站——阿里巴巴。

他与马云见面的时候,就被马云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马云非常平易近人,还极有魅力,他一直都在谈论伟大的愿景。他们没有谈商业模式、盈利或者其他业务上的东西。
马云说,“我们拥有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工厂资源。我如何帮助这内地工厂接触到西方世界呢?”

当时他觉得马云的创意——将这些公司推上线——够得上伟大,却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想法。他很欣赏马云的个性,然而,真正打动他的地方,不仅仅是马云本人,而是马云与一群追随者患难与共的事实。

蔡崇信:“我想,这家伙有能力将一群人聚集在一起,是个有影响力的领导者。马云真的有能力做成一番事业。我是不是也该加入这个充满冒险精神的团队呢?”。他告诉了马云这个想法,
马云说,我只付得起500元的月薪。他说好,没问题。

打定主意后,蔡崇信决定辞掉年薪70万美元的工作,跟马云一起干。然而,当时他的妻子克拉拉正处于怀孕阶段,一听说这个想法,就觉得自己的老公疯了,这么好的待遇不想干,却去一个不知道未来的小公司。

一听马云只付得起500元月薪,就连蔡崇信的老爸——蔡中曾(台湾知名律师)也连连摇头。不过,蔡崇信却坚定的辞职了,把家人气得够呛。

1999年,蔡崇信来到杭州再次找到马云,这一次他还带着妻子克拉拉,希望说服她同意自己加入。

6月,马云对他说,“崇信,请帮我组建公司吧。”他答应了。他问马云哪些人将成为股东,马云给了他一个名单,几乎小屋里所有人都是股东,马云将很大一部分公司股权让给了创业团队,这让他很惊讶。因为,其他企业家会说:“我想尽可能多持有股份,掌控公司。”马云开放的胸怀,让蔡觉得自己跟对了人。

在杭州湿热的夏夜里,蔡崇信拿着一块小白板,挥汗如雨地向员工们讲述何为“股份”、“股东权益”,接着又帮“十八罗汉”拟出十八份完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股份合同,从这一刻开始,阿里巴巴这家“公司”,才有了最粗略的雏形。

接下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蔡崇信操盘的3次重要增资了:

2000年,蔡马二人前往日本软银在东京的办公室与孙正义谈判。蔡深谙谈判出价之道,一坐上谈判桌,马云即发挥独有的个人魅力,大谈阿里巴巴美丽前景,而蔡崇信虽然不多话,却在关键时刻,对孙正义前两次的出价勇敢说“不”。

最终,孙正义点头答应拿出2000万美元,阿里巴巴凭借这次投资躲过了互联网的最寒冷的冬天。

2004年和2005年,蔡崇信再度替马云筹资8200万美元,并合并雅虎中国。这两次重要的翻身,不仅让阿里巴巴有充足的资源建构淘宝网,也让阿里巴巴坐稳今天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的宝座。

2014年,蔡崇信带领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他参与了IPO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公司结构的设计以及承销商的选择。他不断打电话与摩根大通、高盛和摩根斯坦利进行沟通。阿里巴巴创造了史上最大的IPO,蔡崇信持有的2.9%股份价值45亿美元。

2015年,蔡崇信以59亿美元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48位,掌声与鲜花背后,很多人佩服他的眼光和能力,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面对当时家人、妻子的不理解,他曾经多么倔强的坚持。

所以,你看,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有多重要!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