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基因工程在非洲饱受争议,但干旱改变了一切

2016年10月10日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2,350 次

很多非洲国家都有些抵制转基因作物,但一场干旱让他们的态度发生转变。

很多非洲国家都是转基因耐受性作物的理想种植地,但很少有国家会全心全意的接受转基因植物。但是,这周坦桑尼亚首次转基因作物种植实验让科学家看到了一丝希望。

数年来,异常的高温和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非洲多地陷入干旱,并引发了严重的粮食危机。如今,耐旱植物成了非洲大陆的至宝。此前,比尔·盖茨就曾多次发言成转基因作物可以解决非洲的饥饿问题。

但同欧美国家一样,基因工程在非洲同样饱受争议。早期一种称之为大香蕉(matooke)的转基因主食在乌干达测试是曾遭受强烈的政治游说;2012年,肯尼亚禁止了转基因作物的进口。南非是非洲大陆上公开采用转基因作物的少数国家之一,但同样受到各种限制。实际上,南非利用今年的干旱才软化了一些政策。

莱索托(Lesotho)的一位农民分拣着收获的玉米。莱索托同非洲许多地方一样,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遭受了严重干旱。

但是本周,对转基因植物最为抗拒的坦桑尼亚终于决定进行转基因进行试验。“直到去年,坦桑尼亚在欧洲非政府组织的影响下,一直立法反对转基因作物,科学家的工作也毫无进展,”环保主义者马克·林纳斯(Mark Lynas)解释道,“如今情况终于有所转变。”

试验的目的是为了测试耐旱性转基因白玉米是否可以在坦桑尼亚有效种植。这种转基因玉米的由非洲节水玉米项目(Water Efficient Maize for Africa ,WEMA)研发的,并且它是免税的。所以,拥有较少土地的农民也是足以负担的。

如果试验进展顺利,明年科学家还会测试一些抗虫玉米。

其他一些国家对转基因作物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今年年初,赞比亚宣布接受转基因作物,而肯尼亚还在犹豫是否取消对转基因作物的禁令。总体来说,转基因食品将会对非洲有所帮助。

来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