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指引我的光

2016年10月1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75 次
2016-10-10 连岳 连岳 连岳

有些改变你人生的一件事,一句话,外人看来,却非常平常。可对你来说,好像积蓄了许多干柴,等到了那丝火苗,有了大火,有了烤肉,滋滋滋滴油,生活真美啊。

一丝火苗,一点热,一点光,一秒钟的生命,多琐碎的小事件。

我想到三十岁时,和老婆散步,手里拿着刚买的一份报纸,看到一句话:

要按照你想的去生活,否则,你迟早会按照你生活的去想。

这句话像是硫磺(感觉好污为什么不是蜡烛?)写的,开始燃烧,让我看清了一些事物。

在这之前,自己处于瓶颈期,工作不错,收入也远高于平均工资,但就是很不开心,越来越不开心,要躁狂了,这负面情绪也成了一堆干柴,碰到这句话,砰地一声,着火了。

我跟老婆说:我辞职吧。老婆说:好。不要一个铁饭碗,多数人在多数时候,都是大事,似乎不可能这么轻易。可时机到了,就只需要一句话,不过一道光闪过而已。

没有这道光,也许情绪就慢慢压抑住了,柴火变湿,再也点不着。人生将完全不同。

多年以后,有了小小的名气,很多人以为是我说的那句话。不是的,只是我很庆幸在黑的时候,遇见了这样一道光。

当你还年轻,当你还傻,有些光也持续不断击中你,不过,你还不能领会,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你才发现这些光一直陪伴你,并成为你的一部分,像镜头终于发现闪光灯是最好的朋友。

今晚(10月9日),在看NBA中国赛上海站时,忽然想到,二十岁,1990年,我刚开始看NBA的时刻。那一年,火箭队的哈登只有一岁,鹈鹕队的戴维斯再过三年才会出生。

那时我在一座小城市的职工夜校开始当老师,无聊,封闭,全世界一年生产的信息量,不如今天一小时,流到小城市的信息,更是少得可怜,整个人木木的,没有未来感,也不知道如何思考未来。反正当时人都接受了行道树一样的命运:种在什么地方,你就一直长下去吧,别想太多。

还好,那时我有一台电视,更幸运的是,无法无天的当地有线电视台整天扒美国电视台的比赛直播,开始痴迷上了NBA,那时,火箭队还是奥拉朱旺的,传说中的大梦。

顶级赛事的戏剧性、未知性、对抗性和持久性,对一位无聊青年,简直就是牢笼的钥匙。做为初级球迷,阅读比赛的水平并不高,更看重胜负。也并没像现在的孩子一样,看了就喜欢打篮球。只是欣赏竞赛成了瘾,一天没看,浑身不舒服。真正开始健身与长跑,是二十多年后的事了。

有一天,比赛时间到了,电视却没有信号。我就顺着有线电视线沿街行走,希望发现哪里线路断了,好报告电视台让他们赶快检修。——是的,我当时就是这种笨蛋。

要说我的精神来源,NBA这种顶级赛事,提供了大多数:你得竞争,你会输,你将投失关键球,你会沮丧,在这之后,是你的自制、训练、增强,再次比赛。二十年,喜欢的两代球星,乔丹与科比,都是这种气质。既然是偶像,你自然希望拥有像他们一样的力量。所以,我认为爸爸带孩子看比赛、从事体育运动,是必须的,从其他地方,很难得到此类精神来源。

我想,我这一生都需要定时补充NBA比赛,像每天需要鸡蛋、牛肉和水果一样,它是生命的养分。

二十岁时,下半夜的NBA赛事也撑着看,经常会睡着,醒来时,电视屏幕闪着一片雪花,在黑暗中吐出一大块光束,我总觉得,那像科幻片里的时空之门,可以穿越到另一个有趣的、丰富的宇宙里。

是的,可以。

在现场见证了NBA联盟与vivo签署了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后,这个新赛季,我将以vivo特约观察员的身份,不定期在连岳公众微信号发布NBA主题的文章,希望你跟我一样,将竞赛精神变成自己的精神来源。

在NBA中国赛现场 ,现场无数观众像我一样举起手机,不停纪录自己喜欢的球星和赛况,这让我觉得,移动互联时代,这些拿着智能手机的年轻人,是非常幸运的,他们可能每天拍摄一百张、一千张照片,可能随时可以直播,这一方小小的屏幕,就是新的时空之门:更自由、更柔和、更高速、更优美。

新一代更强大的人,你们更早更快按自己所想的去纪录、去生活。真是令人开心。

为了感谢这么好的赞助商,为我提供这么享受的工作,请允许我简略介绍它的产品,谢谢你阅读——亲爱的读者,你才是我最大的赞助商。

vivo最新推出的vivo X7,它具有专属Moonlight柔光灯,可以轻松补光,让你瞬间拥有棚拍照片的效果,记录每一次精彩;1600万前置像素让每一个细节都清晰呈现,轻松完成大片效果。

用vivo的柔光,记录并指引你的生活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