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勇敢者必然更幸运

2016年10月1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14 次

 

2016-10-12 连岳 连岳 连岳

勇敢者必然更幸运。

所谓幸运,就是机会来了你不会浪费。所谓幸运,就是贵人扶你一把,你能开始狂奔。所谓幸运,就是你能实践正确的观点。

勇敢者的决定只需一秒钟,但做这个决定,已经证明他具备了一定素质,自信,坚毅,不从众。做对了,则迅速放大优势。

《指引我的光》之后,西安木木小姐的问题得到2300多人的支持:在国企工作,工资达到平均水准,年纪过了30,工作重复再重复,毫无激情,想改变,该做什么准备?

勇敢不是冲动,理智不足的人,容易混淆两者。勇敢的成功概率高,冲动的成功概率底。我很赞成在改变之前做足功课。

这些功课是:

向成功的前辈请教。你想离开国企和机关,不是史上第一人,在你之前,很多人做了,并且成功,向他们请教,能降低你的试错成本。和想继续留下的人探讨,毫无意义,他们无法给你可借鉴的经验,对有些人来说,你的离开意味着背叛,他们有意无意地阻拦你,用他们的利益诉求和三观替你做决定,你一口真气泄掉,再起心思,可能又得几年。

时间是有限的。当断不断,再过几年,你连心思都没了。《教父2》有句著名的台语,想脱离黑社会,将家庭带入合法产业的二代教父麦克说道:每次我想离开时,总有力量把我吸回去——“吸”字的力量,你一定感同身受。

时间拖得越久,你的负累越多,吸住你的能量越大。你结婚了,你买房了,孩子出生了,工资交完房贷、奶粉、保姆工资,0,负数,想到一个月没收入,就能把你魂魄吸掉。

被生活操得很猥琐的你,越来越主动追求猥琐操你。

买时间。辞掉今天月薪5000的工作,明天月薪10万,这有什么为难的。为难的是没有今天的月薪5000,明天就没有收入。我建议你把没收入这个艰难时期想得长一点,比如两年没收入,你能维持基本体面的生活吗?

换言之,你若备足两年粮草,焦虑将减少。

说服配偶。三姑六婆,你的父母,99%,他们不会同意你扔掉现有的已知进入未知,上一辈人对铁饭碗是信仰,即使他们是悲惨的下岗职工。这已超出理智,无法说理。但你必须取得配偶的同意,你们是共同体,你对她有承诺,将你的焦虑,你的痛苦,你的规划,如实道来,她是你新生活的第一个客户,你必须说服她。

备好缓冲垫,培训技能。在进入你理想的职业之前,做好自我培训,进入的最好办法是免费帮忙,没人能轻易拒绝免费员工。以这种方式说服已在你理想职业的朋友和同学助你一臂之力,也是最高效的。

更具体的是,你想从小县城到上海深圳打工,你最好找到朋友引荐,或让你暂时寄宿。这个准备不做,鲁莽地买票直达,钱花完了,找不到工作,只能露宿街头,或者灰溜溜回老家接受嘲笑。

顺应趋势。趋势在很多人看来是模糊概念,我可以把它明确化,吸引更多人更多财富的,就是趋势。顺趋势,成功的速度加倍,逆趋势,失败的速度加倍。

让我举个例子。

我在健身房的私教是从小县城来的高中毕业生,90后,聪明伶俐,我很喜欢,尤其是想到家族中的几个90后仍处于资本纯消耗阶段,对这个已经挣钱养活自己的小孩更有好感。

有一次,他说,我总有个心思,想去书店工作。

我说,这想法是错的,逆趋势而动。健身房是城市的朝阳产业,好一点的楼盘,都会配健身房,这一行前途远大,挣钱容易。而且,常来健身房这些人,是筛选出来的优质人群,他们愿意为服务付费,自律,一般也有钱,和他们聊聊天,都能有收获。相反,书店是夕阳产业,工资低,机会萎缩,在电子书那么容易得到的现在,愿意花时间去书店混的人,恕我直言,以左派落伍群众为主,一开口就是钱不重要,效率不重要,我就是迷恋这纸的感觉。买一摞书装逼是容易的,又没人考你看没看完,练出好身材是难的,当然后者更有说服力。

不为不利辩护。看到上条,不少仍然喜欢书店的人就会跳起来,胡说,我不是左派,我也不落伍。而聪明人,知道我说的是趋势,不是针对个人(请参阅《我不是针对你》)。

你在任何情境,都找得到理由为自己辩护,你可安慰自己,但你无法改变趋势,损失的是自己。你越快放弃不利自己的想法,你越珍惜生命——篇幅太长了,这点下周找时间详谈。

趋利。不偷不骗不抢,凭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多挣一分钱,多证明自己一分。你转换职业明确的远景目标之一,是挣更多的钱,当义工,为情怀,不谈钱,这些很时髦,不过我视为逃避的一种,不过是挣不到钱的托辞。

未来,也许你看不明白,我可推荐一条简易原则,在自由选择的前提下,人与财往哪里汇集,你就该往哪里走,趋利原则不会错。你改变的核心不能偏离为自己为家人挣更多的钱——我不在乎钱,这句话,只有你身家10亿以后才有资格说。

昨天,我回答读者,说我愿意写到“满脸皱纹,须发皆白”,这不是玩笑,即使写作收入只占我收入的一小部分,我也会坚持(当然,免费或亏本,我就不干了),我愿意我和读者这个社区,十倍百倍千倍地增长,我喜欢一直听到你的好消息。

我们这个世代的人,活过100岁,是多数,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我们必须过得快乐、通透、富足——即使你始终节俭——因为我们勇敢、努力、三观正,过得更好,不仅为了享受,更是责任,证明我们的理念是对的,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朋友,让我们的孩子接受我们的理念,才能让幸福快乐的人口多起来。

我爱你,我勇敢的朋友,你既是我的读者,也是我的老师,你是我的晚辈,也是我的长辈。为了我们的尊严,为了我们的理念,我们必须过得更好。

所以,奋斗吧,fighting!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